那个你没听过的食品巨头又买了个挺火的公司,做三明治简餐生意的 Pret

已经在上海开了两家店的英国简餐品牌 Pret A Manger 终止了上市计划。

投资公司 JAB Holdings 于 29 日宣布,其已经从私募基金 Bridgepoint 手中买下了 Pret A Manger,但未公布交易金额,交易完成预计在今年夏天。

Pret A Manger 是一家从英国起步,主营三明治、薄卷饼、有机咖啡等食物的简餐品牌。因简便、健康而被视作是上班族的午餐店。目前 Pret A Manger 拥有 530 家门店,主要集中于英国本土市场。其在中国大陆有 2 家门店,位于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以及静安嘉里中心。

JAB CEO Olivier Goudet 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很高兴能与 Pret 以及它的优秀团队合作,继续他们非凡的成长故事。”

当天更早些时候,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信源消息称,Bridgepoint 出售其手中 Pret A Manger 的价格为 15 亿英镑(包含债务)。

对于 Bridgepoint 公司来说,15 亿英镑可能是个不错的价格。2008 年,Bridgepoint 出资 3.64 亿英镑,联合高盛收购了 Pret A Manger 大部分股份。根据 2012 年《泰晤士报》报道,Bridgepoint 接着又从高盛手中收购了 14% 的持股,但未公布价格。目前 Bridgepoint 在 Pret A Manger 持股 66%。

原本 Bridgepoint 有计划让经营状况不错的 Pret A Manger 上市,但这笔出售可能意味着,出售带来的价值更大、也更稳定。去年 3 月份,路透社援引信源消息称,Bridgepoint 最近聘请了美国咨询公司 Solebury Capital 作为顾问,筹备让这家简餐品牌在纽交所上市。

过去几年,主营沙拉、三明治、薄卷饼以及有机咖啡的 Pret A Manger 财务表现都相当不错,也在努力向英国本土以外的市场扩张。截止到 2016 年,该品牌营收 7.76 亿英镑,税前利润增长到了 9320 万英镑。

不过,Pret A Manger 在英国本土以外市场的扩张算不上快。2016 年 444 家门店中有 3/4 来自于英国本土市场。目前 Pret A Manger 最成功的海外市场是美国。2016 年的营收中,美国市场贡献的收入首次达到了 1.5 亿英镑。

美国是 Pret A Manger 在英国以外市场仅有的成功经验了,这也是在 Bridgepoint 手中唯一的进展。在更早前的 2001 年麦当劳入股 33% 的时期,Pret A Manger 依靠这家快餐巨头进驻日本,但价格偏高等因素导致其关闭东京的 14 家门店。

Bridgepoint 将其出售,很可能是源自于对 Pret A Manger 的扩张速度、新兴食品公司前景的不确定性。主打健康食品的新兴公司(例如纽约人气汉堡店 Shake Shack 等)在上市后,也没有几个能维持较高的估值。还有像 Blue Bottle 的明星公司在承认需要资金扩张后,将公司卖给了大公司。

市场也对于 Pret A Manger 的前景持有怀疑。英国《金融时报》4 月份引用一位曾经研究过该品牌的投资人士的话称,Pret A Manger 只有美国市场增长不错,“这是最大的卖点,但也是推进 IPO 上最大的风险。”

在这些背景下,Pret A Manger 还面临着英国脱欧对于整体经济的影响。Bridgepoint 的执行合伙人 William Jackson 就表达过,英国脱欧对于公司招聘、业绩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但这件收购案中,更吸引人注意的是收购方 JAB。如果交易成功,这将是 JAB 在咖啡生意上最新一笔收购,也是今年第二笔重要的收购。1 月份,JAB 旗下的绿山咖啡以 187 亿美元收购了汽水品牌胡椒博士。

对于 JAB 这家投资公司来说,所有一切和咖啡有关,或者能放在咖啡店里卖的东西,它都买,旗下收购范围包括了精品咖啡、胶囊咖啡机、甜甜圈/面包连锁店甚至汽水。这些公司都是 JAB 收购来的:精品咖啡 Peet’s、“树墩城”(Stumptown)、芝加哥的“知识分子”(Intelligentsia Coffee),以及绿山咖啡、Panera 面包连锁店等。

现在看上去,主打健康、简约的 Pret A Manger 500 多家门店与定位的年轻群体,可能都是 JAB 想要的。

另一方面,已经收购了大量的咖啡、餐饮品牌的 JAB 可以通过整合产业链上游,帮助 Pret A Manger 压缩成本。JAB 在美国、欧洲以及亚洲的投资,可能也有助于 Pret A Manger 在扩张海外市场上获得更多资源,对于新市场也有更多的认知。例如,Pret A Manger 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口味就区别于英国市场,美国市场消费者对于蛋黄酱的使用更谨慎。

但现在被 JAB 收购后,规模化无疑是后续扩张的重点。Pret A Manger 现在面对的问题可能是,换到了第 3 家资本手中,进驻英国以外市场是否能比以前顺利些。

题图来自:维基百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