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明白,“凌晨3点”的毒鸡汤怎么还能刷很多人的屏

毒鸡汤怎么还有市场?

昨天,一篇名为《凌晨3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了。

朋友们转发的同时,无不动情的带入几句“生活不易,继续努力。”、“总有一个理由,让你坚持下去。”、“累又怎样,这个年纪不可以累。”、“所有熬过的夜,堆成了无坚不摧,百毒不侵的我们。”的励志话语,为自己和所见之人加油打气。

这篇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点赞数高达32422,连评论区第一条留言都获得了4万个赞的文章,取材于今年3.8妇女节期间的一部商业短片《你很了不起——薇风面膜致敬独立女性》。

如果作为一个面膜厂商,抓人的情节和动情的演绎瞬间引发极大的情感共鸣,这是一部兼具社会责任的商业广告,可以看做情怀与品牌教科书式的成功案例。但是,抛开面膜只谈致敬,不免让人感到矫情。公众号发展至今,纯鸡汤仍有传唱度,可见,想靠公众号阅读提高境界,步履维艰。

null

没人有义务为凌晨3点犯的蠢买单

在文章的开头,设置了这样一个场景,一位刚刚升职的女性朋友,说起自己成功脱颖而出的原因,只淡淡的提出了一个反问: 你见过凌晨3点的北京吗?

这才是文中塑造的最成功的独立女性,当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被人问起成功之道时,她按下“天天加班到深夜、没时间陪男朋友、无数崩溃后再平复的心情”不表,也许是因为,她觉得这不值得一提。

文章也觉得这不值得一提,所以,作者在下文中的角色花了更多笔墨。 “她是初入职场的实习生,深夜赶稿80页PPT,电脑却突然蓝屏,一切都要从头来过。”大段的场景描写,读者仿佛身临其境,想起自己曾经写了4000字的深度报道,word却崩溃在我心态之前,这种“飞来横祸”恐怕谁都经历过。

从最初的不敢相信到情绪彻底崩溃,你在家里哭喊、打电话给男朋友求安慰也无济于事,终究还得接受现实重新开始。谁都清楚做完80页PPT的辛苦,但是你不能因为前面的辛苦白费,后面的辛苦要加倍而停在这里。第二天交出80页的PPT是你的工作职责,你的上司只会根据你PPT的质量对你的工作给出评价,他不关心你在过程中崩溃了多少次。

这其中的辛苦、风险和情绪崩溃,是你做为一个成年人,应该承担的,不是用来邀功的附加价值。唯一能做的,是降低其中的风险,避免情绪崩溃和重复劳动。事实上,电脑突然崩溃,是“飞天横祸”吗?这是你应该具备的风控机制,有了这次的教训,你才能记得在每个节点处保存。工作习惯,就是在试错中不断完善的,这是作为一个成年人,进步的法则。

也并非每种风险都能被预测,就像工作中遇到的挑战,也不可能每一次都让你提前做好准备。“她是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家里3岁的孩子发高烧,她却要时刻守在岗位待命。”这不是原片中的情节,在片中,护士长已经下了夜班,匆匆赶来的小护士急的满头汗,“车祸刚刚送来的病人在抢救……”护士长没有半点迟疑,立即播通了老公的电话:“我这有急事,你先照顾一下孩子。”

感动谁千万别感动自己

这才是应该感动的瞬间。已经下班,不在自己的职责范围之内,但是作为护士长,她深知病人的情况紧急,自己必须在场,而家中已经“烧的不醒人事”的孩子还有爸爸在照顾。面对突发状况时,需要放下所有的情绪,去衡量事情的严重程度,迅速的做出取舍,这才是成年人的世界。

故事的最后,病人因抢救及时脱离了危险,护士长走出急诊室喘了口气,打开手机。孩子爸爸发来了信息,“放心吧,已经没事了。”还有孩子熟睡的照片。没人问起刚刚发生的事,没人问起她在关键时刻怎样做出取舍,但这一刻,没人质疑她的成功,孩子熟睡的照片是对她最好的喝彩。

null

短片中需要重新做PPT的女孩也同样幸运。她发了条朋友圈:好不容易做的文案,电脑坏了,从头再来,加油!准备重新开始再做文案时,意外的收到了老板发来的短信:我看到你发的朋友圈了,这么晚了回去休息吧,我们的会议也刚好改期了,你的见习期结束了,明天去人事部转正吧!

那个因为工作没时间回复男朋友信息的女孩,最后被男朋友求婚了。短片中的每一段故事,因痛苦而起,都得到了幸福的结局。

那么我们回到转发这篇文章的初衷,除了引起情感上的共鸣给自己打气之外,是否也期待被谁看到“为工作拼尽全力的你,一定很累吧。”以上种种,都曾亲历,但是为什么我没有得到短片中“应得”的结果呢!

就像,短片中女孩在那时发了条朋友圈,老板看到,给出了正向的反馈。你的潜意识里,是不是也想要模仿,我做了那么多,没有结果,是不是因为你不知道?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恐怕还想做回“会哭的孩子”,但是长大了你还吃奶吗?仔细想想这个符合预期的结果,真的是因为老板看到这条朋友圈吗?

你的老板不傻,你每天在办公室呆到凌晨3点,熬走了所有同事,终于熬到了有一天被老板看到你“一个人的辛苦”,他会因为心疼你,而不顾依旧没有起色的业绩,而单独提拔你吗?你每天熬夜工作,白天上班打瞌睡,工作效率能保证么?长期如此,身体先垮了,你对自己负责吗?

“不小心感动别人就算了啊,但千万别感动自己,成年人切记。” 一位朋友在转发中这样评论。当你认为自己很辛苦却没得到应有的结果时,你很容易被自己感动。而得到想要的结果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辛苦被看到,而是自己的成果被认可。靠发朋友圈自我展示是没有办法自我实现的!

成年人的世界只看结果。我们往往看到成功的人在回忆往昔时,所有苦难都轻描淡写的一笔带过,因为他们深知,在没到达心目中的高度前,所有都不值得一提。

注定没有结果的事,你才会关注过程。如果你觉得此刻艰辛无人知晓,非要哭给人看,可能那就是你的结果。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