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WeGeek大赛收官 开发者生态或将成为小程序的重头戏

微信小程序在500多天的培养里,凭借去年“跳一跳”小程序迎来爆发式增长。在经历爆款和流量造神之后,完善开发者生态环境的建构或将成为微信小程序的首要任务。

5月26日,首届“WeGeek 微信小程序职业开发大赛”总决赛迎来收官。早在今年3月就已启动“WeGeek 微信小程序职业开发大赛”,大赛面向职业开发者,由微信和品牌方联合出题,涵盖电商、金融、时尚、快消、企业应用、小游戏等8个赛题,共 25个团队作品进入总决赛,最终胜出的 8 个团队不仅有机会瓜分百万大奖,更将获得微信团队在后续项目落地上的小程序技术开发及商业运营方法的培训支持。

考题紧戳品牌方“痛点” 为开放者的创造力提供场景

WeGeek借助高水平作品推动小程序场景的落地,意在通过赛事培养小程序开发生态、培养优秀的小程序开发团队,为开发者在行业内提供一个舞台。从赛题设置上,基于品牌方的实际业务需求及自身行业痛点,商户品牌方与微信团队一同梳理小程序场景需求,形成赛题。 通过比赛将小程序开发者和商户真实需求连接到一起,也给了小程序开发者一个相互切磋交流的机会。

通过赛事,WeGeek微信小程序职业开发大赛给给开发者带来了更多小程序场景的想象空间,激发了更多开发者的创造力,也测试了开发者们是否具备良好的运营思维与商业服务意识、从而为小程序的开发生态构建注入活跃度和生命力。

在决赛赛场上,六位来自赛题合作方的评委与微信评审团,从使用体验、技术应用、用户场景价值、商业应用价值以及创意创新四个维度,对决赛团队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打分,选出优胜团队。

赛题一为世界杯互动小程序,技术鱼团队的作品「vivo 世界杯互动小程序」,凭借作品与主题高度相关,关注摄影师本身的热度,并且创造了新颖的用户体验方式,获得了一等奖。

赛题二为浦发信用卡服务小程序,一等奖由广州趣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作品「小浦城堡」获得。评委认为,小浦城堡不仅好玩、有创意,还在功能设计上体现了用户场景价值。

赛题三为时尚品牌新型电商小程序,由 Zine Plus Limited 的作品「Folli Follie 时髦清单」获得一等奖。「Folli Follie 时髦清单」基于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进行开发,不仅提供了新颖有趣的玩法,还能够实现为商户拉新。

赛题四为健康工具小程序,狂喝安佳牛奶团队的作品「安佳牧场」获得了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安佳牧场」还获得了由现场观众评选的最受欢迎奖。

在这个小程序中,开发团队通过读取用户每天运动的步数,作为饲养牧场奶牛的牧草,不仅在结合品牌与消费者需求、关系方面表现出色,还为用户提供了创意十足的使用场景。

赛题五为跨境电商小程序,一等奖由 tigers 团队的「小遨游」获得,该作品不仅深入了解商户需求,还具备完善的长期运营规划和运营方案,所设计的应用场景是 B2B2C 的模式,可商业实践落地。

赛题六为快消品牌 CRM 小程序,翔傲信息科技的作品「蓝月亮洗衣小助手」,凭借对用户、商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在分享层面将知识传播与产品紧密集合,获得一等奖。

赛题七为微信开放题 – 企业内部场景小程序,由秋然团队的门店导购小程序「导购 Like」获得一等奖。这个小程序不仅能够匹配零售市场中不断成长的客户管理需求,后续还能与企业微信打通,关联企业的客户群体。

赛题八为微信开放题 – 微信小游戏,由猫骑士工作室的作品「无限楼」获得一等奖。

小程序上线500天,开发生态环境的构建成为长线目标

在微信生态中孕育出来的小程序,在过去一年中凭借“用完即走”的工具定位迅速渗入用户生活。与此同时,微信始终没有停止过对小程序整体开发环境的改善和优化。

如果说微信过去一年的接口和能力的开放,更多可以看作是为开发者生态搭建基础框架,而现在推出的开发大赛则是在日益完善的开发生态下聚集开发者。无论是高校的实验田还是 Udacity 的课程,抑或是 WeGeek 大赛,都是在帮助微信去构建一个更有序且可持续的开发者生态。

对于现在的小程序来说,爆款已经吸引了眼球,但是小程序蕴含的想象力和潜力还需要激发与引导。这就要求微信构建一个相对成熟、有序且可持续的开发环境,并让其创造更强大的活跃度与生命力。未来,微信将用更多的方式去鼓励小程序行业的创造力,推动优质小程序场景落地,以此探索小程序的更多应用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