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施奈德的下部作品将是《源泉》,原作影响力很大

在结束了《正义联盟》的工作后,导演扎克·施奈德的下一部作品终于有了确定的消息。这部电影主角也算一个超级英雄,不过他的超能力完全是在意志上来说,一个永远不会违背自己原则的天才建筑师。

扎导在社交媒体 Vreo 和粉丝互动的时候确认,他的下一部作品将是对俄裔美国哲学家、小说家艾茵 · 兰德的经典作品《源泉》( The Fountainhead )的改编。

《源泉》出版于 1943 年,之后成为了畅销书,并一直保持着强劲的销量,到 2008年,它已经卖出了 650 万份英文的版本。

《源泉》英文版封面 / audiobookstore

小说的主人公霍华德 · 洛克是一位秉持个人主义信念、不循规蹈矩的年轻建筑师。他坚持设计现代主义的建筑,拒绝与顺从流行风格、不愿接受创新的“二手货”建筑师妥协。在和主流的对抗中他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的设计风格被视为异端,他本人被建筑业评论家在报刊上大规模诽谤,甚至一度沦落到采石场打工。

而与此相对,他的大学同学彼得由于善于迎合而在建筑业平步青云。后来在彼得的恳求下,洛克答应匿名为他设计政府住宅项目,但当他发现自己的设计被任意修改时,他偷偷炸掉了这个建筑。

最终在法庭上,洛克坚持为自己辩护,“创造是各己私事,是天赋权利,维护创造也是同等天赋个人的权利。”最终他被认定为“狂人”,并因此而无罪释放。

这本小说是一本充满了青年意气的故事,主人公好像优秀得有点“冷若冰霜”。后来作者也承认她是将主人公作为一个“完美的人”来塑造的,一个永远不会违背自己的原则的人。

作者指出,个人主义对集体主义是本书的主题,而她将自己的哲学称为“客观主义”,将其本质描述为:人是作为英雄的概念而存在,以自己的幸福作为他生活的道德目的,以所创造的成就作为他最高尚的活动,理性是他唯一的遵循。

这本书影响了美国包括建筑、政治、科技等很多领域的几代人。1943 年这本书的电影改编权被华纳兄弟买下并于 1949 年拍摄了同名电影,但最终并未得到作者的认可。

了解了这本书的故事,就不难理解扎导为什么对这部小说感兴趣,导演去年在接受《好莱坞报道》一次采访时表示,他一直在研究《源泉》,并称这部小说是一个有关创造过程和究竟要创造什么的作品。而这可能正引起了他的共鸣。何况电影的改编权还在华纳兄弟手中。

当然扎克 · 施奈德可能并不在乎兰德的哲学观,根据他对《守望者》、《斯巴达 300 勇士》的改变来看,这个主人公可能不会像原著中那么完美无缺,但对主角内心的深入挖掘一定是必不可少的。

据之前的报道,扎克 · 施奈德一直在为华纳的电影《最后一张照片》忙碌,讲的是一份驻阿富汗战地摄影师的故事。看来扎导要离开超级英雄一段时间了。

题图为 1949 年版《源泉》剧照 / 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