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字,比“我爱你”更动听

壹心理主笔团 | 触角

——

520,521,五月红包鲜花礼物轰炸朋友圈,满屏都是恋爱的酸臭味。

哈哈,不是我泼冷水。

检验爱情的最佳场所,不是狂撒狗粮的朋友圈,而是在孤军奋战的产房里。

相信我,【生孩子】绝对是爱情关卡中的大boss。

顶着10级的剧烈疼痛,伤口不断拉开,凭着“一定要生下来”的执念和本能,不断坚持地用力,直到听见“哇”一声之后,才发现自己已经虚脱了。

但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在庆祝宝宝诞生的喜庆气氛中,其实有多达50%~80%的女性,都在一个人忍受着产后抑郁情绪的煎熬,常常莫名想哭、时不时焦虑抓狂。

更加让人心疼的是,有大概11%的新手妈妈,会患上产后抑郁症,被抑郁或烦躁的情绪淹没,甚至走向轻生。

但是,在宝宝诞生这样喜悦的氛围中,这些抑郁的情绪常常只能在新手妈妈心里秘而不宣地积累着,无法被家人所看见和理解。

在520这个日子中,或许最应该被爱又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这些为了爱情奋不顾身生下宝宝,却被产后抑郁困扰的妈妈们。

婚前多少个520,都不如产后的一句“我懂你”。

01

“带来了爱的结晶,却没了笑的力气”

产后抑郁症:沉重的爱的伤疤

产后抑郁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很多患上产后抑郁症的新手妈妈,会在产后6周内第1次发病,整天容易感到抑郁、悲伤、沮丧、哭泣、易激动、烦躁、内疚,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幻觉或者自杀。

听起来非常沉重。

那英曾自曝生下第一胎后,患上了产后抑郁症。

在长达几个月里,不知道为什么每天都会哭,经常坐在床上一夜一夜失眠不睡觉,甚至怀疑送饭的保姆给自己下毒。

最后看了医生,才慢慢恢复过来。

怀孕时高兴着可以为爱带来结晶,为家庭带来新的生命,但为什么把宝宝生下来后,就抑郁了呢?

目前有以下这几个产后抑郁症的成因。

1. “不知道为什么我整天都很沮丧”

——产后体内的激素在作怪,身不由己

生孩子那么开心的事情,怎么就抑郁了呢?

这大概是所有产后抑郁症的新手妈妈最大的委屈吧。

像那英“莫名奇妙地哭”的行为,在“生孩子是喜事”的社会认知下无法得到理解,但却并非无理取闹:因为此时体内的激素们,正在急剧变化,在产后24小时内尤为剧烈。

例如其中的一种激素——胎盘类固醇:在临产前,它会大量释放,给准妈妈们带来了一个愉悦的心境,但在产后,它却急剧地减少了分泌。

这种变化,让新手妈妈们从快乐的云端,一下子地跳入了黑暗冰冷的崖底,抑郁和焦虑如潮水一般涌来,让新手妈妈们猝不及防,身不由己。

此外,雌激素、黄体酮、甲状腺激素等也是在孕晚期增加,但分娩后突然撤退,对新手妈妈一些更高级的脑活动有了影响——例如,难以理性、深度地思考问题。

同时,生宝宝本身就会让新手妈妈身体疲惫、情绪低落,从而影响到神经系统功能的进一步衰退,内分泌更加不稳定,进一步促进情绪低落。

如此恶性循环,让很多妈妈陷入抑郁,做出一些“反常”的行为:经常哭泣、烦躁爱吵架、一夜夜地失眠不睡觉。

2. “拖着疼痛的身体,却需要立刻适应新身份”

——巨大的心理压力vs脆弱的情感时期

刚刚经历了一次身体撕裂、神经紧绷、疼痛难熬的身心大战,很多妈妈都会在产后1个月出现暂时性的心理“退化”,行为变得更加孩子气,情感上也变得非常脆弱。

但接下来的事情却一件件侵袭过来,刻不容缓:

母亲角色切换、母亲责任的承担、笨手笨脚地照料宝宝……让她们没有喘息的空间,心理压力山大啊!

何洁也曾自曝自己患上了产后抑郁症,在身份转变的压力下,她说:

  •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完全没有用的人……
  • 一个被抛弃的人,除了喂奶没有其他用处……
  • 真的我都想自杀了…..

不知所措、焦虑、烦躁……这些负面情绪进一步影响着激素的分泌,一步步把她们推向了更深的抑郁情绪中。

3. “当丈夫说我矫情的那一刻,我绝望了”

——支持、关爱的缺乏,抑郁愈演愈烈

调查表明:缺乏家庭的支持与帮助,特别是来自丈夫和长辈的帮助,有可能引发产后抑郁症。

但支持的缺乏在现实中并不少见。

之前采访过一个产后抑郁的妈妈,她感叹到:生完孩子之后,你什么都不是,你只是一个孩子的妈妈而已!

  • 无论半夜几点,孩子一哭你就要起来喂奶,但身边的老公却睡得昏天暗地;
  • 为了奶水充足,无论婆婆煮的汤有多难喝,你都得闭着眼睛喝下去;
  • 除此之外,你还要轮流听七大姑八大姨那些过时的护理知识,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没有人问你是否需要帮忙,没有人在孩子哭的时候帮忙抱一下,所有人都在让你履行好母亲的角色,却没有人在乎你累死累活的心情,感觉自己像是孤军奋战一样。

研究表明,良好的支持可以帮助新手妈妈提升自信,缓解压力,减轻负担,而产后存在抑郁情绪的产妇所获得的社会支持是匮乏的。

这种支持的匮乏,会让人在最身心疲惫的时候,感到无助,负面情绪增多,更加容易走向抑郁。

除了上面列举的3个之外,遗传因素、重大变故、产后并发症也可能会是产后抑郁症的原因之一。

但要注意的是,产后抑郁在一开始可能只是一种情绪。

但如果这些情绪没有得到关注和疏导,最后种种因素加强,可能会促发产后抑郁症,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那么作为她最亲近的另一半,应该如何让【为爱生娃】的她,能够减少精神上的折磨,得到疗愈呢?

02

她产后抑郁最需要你时,如何把520爱到实处?

刚生完宝宝,可能是一个女人生命中最需要爱的时刻。

在这个时候,作为她的另一半,你可能在昏天暗地睡着大觉、偷懒着不帮忙喂奶换尿布的过程中,默默地加深她的抑郁症状;

但你也可以选择用另外的方式,守护着她,履行那些曾在无数个520中许下的“我爱你”的承诺,把她从产后抑郁的边缘中拉回来。

1. “你是不是产后抑郁了?”

——关注“产后抑郁”,做她身心健康的保护伞

虽然几乎每10个新手妈妈,就会有5-8个会有产后抑郁的情绪,有1个会患上产后抑郁症,但由于“心理疾病”的羞耻性,很多新手妈妈甚至家人,都倾向于不去直面和重视,甚至处于认知空白的状态,因此可能会被误会成“矫情”或“丧气”。

演员秦海璐曾在节目中透露,她生完孩子后,就患上了产后抑郁症,每天就不停哭。老公还觉得是自己惹她哭的,就躲避着她,这样反而让她更难过了。

可见,缺乏对【产后抑郁】的认知,足矣把这个事情搞得更加糟糕。

那么作为她亲近的人,应该怎么关注到她是否有产后抑郁,而又应该怎么做呢?

产后6周是产后抑郁症的多发时期,在这段时间内,如果发现她有一些异常的情况,例如经常哭泣、莫名感到内疚、极易焦虑和烦躁等,需要给她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以此缓解抑郁情绪。

社会支持一般分为3种,包括:

  • 情感支持:多陪陪她,亲亲她;
  • 信息支持:和她一起学习如何哺育孩子、科学地做好产后护理;
  • 评价支持:肯定她是个好妈妈,在她照料孩子的时候,多夸夸她…..

而如果发现她有一些轻生的念头,例如“我不如死了算了”等,需要及时重视,马上带她去看心理医生。

据调查,目前有80%的产后抑郁症患者未被发现并作出明确的诊断,因此提前预防产后抑郁情绪的加深,并早期识别产后抑郁症状,是奶爸们非常重要的任务。

2. “我在呢,我来吧!”

——不要让她孤军奋战

前面说过因为体内激素、身份的变化、责任的增多,可能会加深新手妈妈的抑郁情绪。

前面那个“半夜起来喂奶,老公在睡大觉”的新手妈妈,曾在某个喂奶的半夜,强撑着疲惫的身子,听着丈夫巨大的呼噜声,突然觉得日子太孤独、太痛苦了,巨大的绝望感涌向心头,精神一下子就崩溃了。

每一点每一滴的抑郁情绪,都可能会在每个疲惫的深夜慢慢累积,直到崩溃;但它原本也可以在决堤之前,在一个个爱的细节中被慢慢消解。

作为奶爸的你,可能每天只需要多留一个小时,就能让她不再孤军奋战:

  • 或是在下班之余带一带小宝宝,让她喘口气;
  • 或是准备饭菜、帮孩子换尿布;
  • 或是半夜醒来给她一个拥抱,陪她一起喂奶,让她不觉得孤单……

爱从不是平静日子中的一碗糖水,而是兵荒马乱中,仍然愿意递出的一只援手。

实在的行动支援,可以有效缓解新手妈妈的压力,避免抑郁情绪的进一步袭来。

3. “我懂你,谢谢你,我爱你”

——爱的表达,能给她很大的鼓励

最后,除了行动上的支持之外,奶爸们提供的心理支持,也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新手妈妈们缓解压力,减少抑郁的发生哦~

若要想让她感受到你的情感支持,爱的表达很重要。

很多新手奶爸常常会在孩子诞生后手忙脚乱,只顾着帮忙,却从不知道表达,或者,不知道该怎么表达。

但其实,爱的语言并不难——有时候短短的三个字,就能让她感受到你的懂得、支持和爱。


更多有趣有用的心理知识,请关注公众号【心理公开课】。在焦虑时代,学点心理学,你会发现幸福也没那么难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壹心理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