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院线发公开信,呼吁不要为了本土保护延后进口片档期

为了保护本土电影,俄罗斯文化部最近频繁做出了一些限制引进片的举措,有计划延后未来几个月一些电影档期。这引起了俄罗斯本土院线的担忧,它们罗列了一份名单并向文化部发表了公开信,呼吁不要更改名单上电影的档期。

俄罗斯本土前十院线中的四个院线都参与到了联名信中。这份信中提到的电影包括迪士尼的《超人总动员 2》(原定 6 月 14 日上映)、派拉蒙的《碟中谍 6》(7 月 26 日)以及福斯的《铁血战士》(9 月 13 日)。

俄罗斯文化部掌管着制定调整引进片档期的权利。它由 Vladimir Medinsky 领导,后者以反好莱坞的立场闻名。他今年 2 月曾抱怨好莱坞的《五十度飞》一度占据院线 70% 的排片,冲击了本土电影。《五十度飞》当时创造了俄罗斯 2018 年首周末票房的纪录。

“我觉得有必要起草一份法案,限制单部电影的最高排片。”Vladimir Medinsky 在当时说道。

这个月初,俄罗斯文化部推迟了加拿大动画电影《白马王子》的档期,它原计划 5 月 24 日公映,和本土电影《Sadko》撞档。今年年初,俄罗斯文化部本计划推迟《帕丁顿熊 2》两周上映,不过在公众和院线的抗议下让步,但几天后,俄罗斯文化部把讽刺电影《斯大林之死》列为了禁片。因为《帕丁顿熊 2》和《斯大林之死》事件不满的院线质疑了公映许可证发放的标准和透明程度。

“公映许可证的问题并不在于是什么机构在颁发,而在于过程和机构,这些都不透明,没能保护院线免受武断档期更改的伤害。”俄罗斯四大院线之一 KARO 的主席 Olga Zinyakova 说。

算上苏联时期,俄罗斯本土电影历来以艺术性著称,古早的谢尔盖·爱森斯坦的《战舰波将金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小偷》、安德烈·萨金塞夫 2014 年的《利维坦》以及戛纳主竞赛影片《无爱可诉》便是其中代表,不过最近也有越来越多的本土电影人尝试起了好莱坞风格,拍摄起了外星入侵或者是超级英雄题材的电影。

但就俄罗斯票房市场而言,它还处于好莱坞的统治之下。2016 年,包括好莱坞在内的引进片占据了俄罗斯票房市场 82% 的份额。一部好莱坞大片排片超过 40% 甚至 50% 也很常见,《加勒比海盗5》最高排片排到了 56%。

根据《好莱坞报道者》去年 9 月的报道,俄罗斯文化部起草了一份法案,计划把电影的分销许可证费用从原来的 60 美元提高到 86200 美元。这个政策适用于所有的长片电影,但是本土发行的电影能够申请 100% 的退款。另外,法案还提到,任何一部电影每天的排片率不能超过 35%。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