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无人机送餐进入试运营,但政策风险仍然存在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529日报道

今日,饿了么宣布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无人机试运营期间,用户从下单开始,平均仅需20分钟即可收到外卖。

据悉,17条航线将覆盖面积为58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服务100多家外卖商家。无人机将承担配送过程中的点对点干线运输,约为全程距离的70%,其他环节则由两名骑手负责,一人负责将外卖装运上无人机,另一人负责将餐点送达到消费者在手中。

在试运营期间,用户从下单到收到外卖,仅需20分钟,且每名骑手的行驶路程将缩短,可以在同一时间内提升配送订单的数量变相增加收入。不过,饿了么并未披露无人机参与配送后的骑手收入规则。

饿了么COO康嘉表示,无人机航线的启用,即时配送行业加快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进化,本地即时配送将进一步进入“20分钟时代”。人机配送带来的也不只是单纯的效率提升,包括调度系统、运力组织等环节都将发生变化。

但政策风险仍然存在,根据新京报的报道,快递业专家赵小敏表示,目前在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营这一领域内,主要有军方、民航总局和地方政府三个部门的政策规定,彼此之间对于安全和标准的界定仍有一些难已协调的部分,相当长的时间内,无人机配送难以出现大规模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