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和唐吉诃德继续合作,6 月将试验低价超市混搭便利店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全家便利店在试验把门店“

唐吉诃德 化”:它将于今年 6 月在三家东京门店内试验唐吉诃德式“排山倒海”的陈列方法,店内一半以上的商品将来自唐吉诃德。

唐吉诃德 (Donki)是日本的低价杂货超市,有两百多家门店。定位为“超级便宜殿堂”的唐吉诃德几乎什么都卖,从食品、日用品、服装到家电,并且价格比较低廉。唐吉诃德以店面空间从上至下全部在陈列商品的“压缩陈列”和夺人眼球的手写促销牌闻名

图片/

唐吉诃德

一般来说,110 平方米的日本便利店能陈列 2500 个左右的 SKU。在试验店,为了将陈列的 SKU 增加到 4000~5000 件,全家将采用进唐吉诃德特有的摆设方式,商品摆放高度将接近天花板。合作门店中一半以上的产品将从 唐吉诃德采购。部分商品定价上也向唐吉诃德看齐。不过,饭团、便当及收银台附近将销售全家商品。

全家将观察这种新业态的效果,未来可能推广至全日本。全家便利店在日本有 1.8 万家门店。

早在 2017 年 6 月,全家的母公司 FamilyMart Uny 和唐吉诃德就流露出合作意向。二者的业务比较互补:全家母公司在改善综合超市业务中可获得唐吉诃德的协助。而唐吉诃德存在自有品牌开发能力较弱及生鲜产品品类较少的问题,这恰恰是全家以及母公司的强项。

2017 年 8 月,全家的母公司 FamilyMart Uny 将超市业务 Uny(生活创库)中的 40%股份出售给唐吉诃德。

唐吉诃德入驻 Uny 运营的超市品牌 Apita 和 Piago 门店,占据整整一层。但当时唐吉诃德的入股不涉及全家便利店。FamilyMart Uny 的 200 多家超市主要分布在爱知县、岐阜县等四县。

因为已经趋于成熟,加之电商的影响,便利店在日本本土增长乏力。 7-Eleven、全家以及罗森等 3 家大型便利店在 2017 年店铺数量仅净增约 830 家,这是 2009 年以来最少的一次。近年来,几大便利店都在日本尝试新方法吸引更多消费者:罗森提供 Airbnb 代收钥匙服务,增加药品销售规模;全家在探索 24 小时投币洗衣房健身房的业务。

和唐吉诃德的合作将巩固全家母公司 FamilyMart Uny 日本第三大零售商的地位。它排在永旺(Aeon)和 7-Elevn 母公司柒和伊控股( Seven & i Holdings.)之后。

题图来自 wikipedia 以及 donki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