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博物馆建立 100 周年,有 15 件罕见书画真迹展出

天津博物馆成立 100 周年,馆内精品厅常设展览“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将于 5 月 28 日做出调整,有 15 件书画真迹展出。

1918 年 6 月 1 日,作为天津博物馆的前身的“天津博物院成立展览会”开幕,1923 年 2 月 25 日天津博物院开始对市民开放。按照最初成立的时间计算,今年 6 月天津博物馆开馆 100 年。

天津博物院网站上的早期旧馆照片

天津博物馆有青铜器、玉器、瓷器、字画以及甲骨等文物二十余万件,一级文物近千件。2004 年,天津博物院建立新馆。在这里展出的文物有近 5000 件。

天津博物馆官方网站上记载:

“清末至民国,天津出现多位在全国具有深远影响的文物收藏和鉴赏大家,他们不惜倾注一生心血,致力于古物收藏,殚精竭虑地保护、传承祖国优秀文化遗产。新中国成立后,众多收藏家出于对新中国的热爱和对人民政府的信赖,纷纷化私为公,慷慨捐献累累家珍,无私地把这些珍品捐给天津博物馆。”

《金明池争标图页》(北宋 张择端)局部,来自天津博物馆

其中包括民国总统徐世昌的弟弟,历任京汉、津浦铁路局局长、币制局总裁等职的徐世章(1889-1954),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天津市副市长的周叔弢(1891-1984),清朝工部右侍郎、总办路矿大臣张翼的儿子张叔诚(1898-1995)。

这次展出的 15 件真迹书画是:《雪景寒林图》(北宋 范宽)、《千岩万壑图轴》(元 无款)、《山阴避暑图轴》(元 无款)、《金明池争标图页》(北宋 张择端)、《婴戏图页》(南宋 苏汉臣)、《花鸟图卷》(元 钱选)、《起居平安图轴》(元 边鲁)、《古木竹石图轴》(元 吴镇)、《虎丘送客图轴》(明 沈周)、《中兴瑞应图卷》(南宋 无款)、《水仙图卷》(南宋 赵孟坚)、《高山大洞玉经卷》(元 赵孟頫)、《万吻朝天图卷》(清 无款)、北朝《大般涅槃经卷》、唐《摩诃波罗蜜经卷》。

在展览调整前,天津博物馆的精品厅除了《雪景寒林图》(北宋 范宽)为复制品外,其他展品都是真迹。因此,此次新调整的展品中,《雪景寒林图》(北宋 范宽)为替换之前的复制品展出,其他展品则是新添真迹。

《雪景寒林图》(北宋 范宽)局部,来自天津博物馆

工作人员在为《雪景寒林图》(北宋 范宽)布展,图片来自天津博物馆

天津博物馆的公告称,为保护展品,《雪景寒林图》(北宋 范宽)、《金明池争标图页》(北宋 张择端)、《婴戏图页》(南宋 苏汉臣)只展出到 6 月 11 日撤展。《中兴瑞应图卷》(南宋 无款)、《水仙图卷》(南宋 赵孟坚)只展出到 6 月 25 日撤展。

(我们曾采访过术史学者徐小虎。点击这里可以查阅她提到的:“关于唐五代、北宋、南宋、元、明、清这些朝代的绘画精神”及更多有关如何观看中国古代绘画的相关内容,甚至是辨别真伪。)

题图为《中兴瑞应图卷》局部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