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意大利政局持续震荡,《华盛顿邮报》调查阿富汗难民返乡现状

议题制造者

《华盛顿邮报》:欧洲每年将数千阿富汗难民拒之门外,这些人回到故乡将面对什么?

在布鲁塞尔的三年生活,让 25 岁的阿富汗人 Hewad Sobhani 接受了西方文明的洗礼:一间明亮的公寓,热闹的社交生活,一份在咖啡馆的工作。纳税、学法语、结交朋友。家乡的纷扰似乎离他很远。

不过就在 5 月,他踏上了返乡之旅,成为本月西欧拒绝的数千名避难申请者中的一员。

2001 年,塔利班终结了在阿富汗的 30 年统治,数百万名阿富汗难民被其它国家接受。大多数穿越国界线逃入伊朗或巴基斯坦。数十万人则进入西欧寻求新生活。

实际上,很多年轻人出走并不是因为战争、动乱或宗教镇压。恰恰相反,他们出走时,阿富汗正处于美国和北约的“民主托管”下。大部分人都像 Hewad Sobhani 这样,单身,只有少数住在长期笼罩在塔利班阴影下的农村地区,多数来自城市。

2014 年,阿富汗的战时经济随着西方军队的撤走而崩塌,同时又有消息流传:叙利亚很多难民去了欧洲以后成功留在了那里。Hewad Sobhani 等阿富汗年轻人才加入二战以来最大的这次人口转移。

2015 年,共有 20 万阿富汗人进入西欧,80% 申请避难,并且在德国等富裕国家获得了临时避难的许可。友善的人们、免费的住宿和语言课程令这些难民感到获得合法身份不再是件遥远的事。

但过去两年,西欧国家正在收紧难民政策,更多避难申请被拒绝,驱逐令加速发放。这并不意味阿富汗已经对于接收这批新涌入的公民做好了准备。接纳他们会更加棘手:这些人在后塔利班时代长大成人,在西方世界对民主和自由生活的许诺中度过童年和少年,因战争的威胁逃离出境,但在被遣返时面对的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国度。

目前阿富汗的失业率达到 40%,还有难民从伊朗和巴基斯坦不断被遣返回国。每年有 40 万新人进入劳动市场寻找工作。家庭常把这些突然回国的人视为负担,一部分难民则需要向亲属偿还他们西行时为了凑齐旅费而借得的上千美元债务。

阿富汗也仍然称不上安全。40% 的国土长期发生动乱或遭受暴力袭击。

“我们有安全问题。我们有经济问题。我们还有 160 万人从巴基斯坦和伊朗遣返。我们去年和欧洲签署了接手一切遣返平民的协议,尽一切努力合作,但我们还是会一再要求欧洲审视自己的阿富汗政策。”阿富汗难民署发言人 Hafiz Ahmad Miakhel 对《华盛顿邮报》说。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意大利政府组阁失败,总理易人,或将再次举行大选,引发投资市场动荡

继 2 年前的英国退欧公投后,意大利持续震荡的政局又给欧元区的未来带来阴影。

5 月 27 日,历时两个月,组阁两党(“反建制”派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联盟党)达成协议,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推举并无政治经验的法学教授 Giuseppe Conte 担任总理,同时提出由持欧元怀疑论的 81 岁经济学家 Paolo Savona 担任财长。

马塔雷拉批准了总理人选,但为了“保卫欧元区”和“避免造成在海外及意大利境内的投资者恐慌”,不同意由 Savona 担任财长。Conte 于当晚宣布放弃出任总理一职。

5 月 28 日,马塔雷拉又授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财政事务主管科塔莱利(Carlo Cottarell),出任意大利过渡政府总理。

五星运动党首 Luigi Di Maio 和联盟党党首 Matteo Salvini 对这一决定表示愤怒,号召群众于 6 月 2 日举行和平示威表示抗议,在窗外挂出意大利国旗反对总统。他们同时表示,不会支持由科塔莱利组建的技术性内阁。Luigi Di Maio 等人甚至提议弹劾马塔雷拉(这在意大利历史上闻所未闻),不过随后撤回了这一提议。

法国总统马克龙对马塔雷拉表示赞扬,称“他在保护意大利的体系和民主稳定方面表现出极高的责任感”。德国总理默克尔则称她愿意与意大利的任何组阁政府合作,但该国经济政策必须遵循欧元区规则的要求。

据彭博社报道,科塔莱利已接受总理任命并将举行大选。若新政府无法赢得信任投票,选举将在今年 8 月份举行;如果新政府在下议院和参议院能赢得投票,选举将在 2019 年年初进行。

意大利上一次大选是今年 3 月份。

根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穆迪于 28 日发声明警告称,由于意大利执政联盟新“协议”缺乏财政限制,可能延缓或者推翻之前的重要改革措施,如养老金改革,意大利将从目前 Baa2 评级(穆迪投资级里的第二低评级)降级至 Baa3 (仍为投资级),甚至可能是垃圾级。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中美就“中国是否强迫进行技术转移”发生争执。美国和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 28 日在 WTO 就“技术转移”问题发生争执。美国驻世贸大使谢伊指出,中国的行政法规迫使那些想和中国打交道的外企分享技术,中国政府官员则可利用模糊的投资法规来要求外企实施技术转移。中国驻世贸大使张向晨否认中国进行“强迫技术转移”,并称美国的说法是一种“有罪推定”,“没有证据”。

美日首脑举行电话会议,拟在“特金会”前会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8 日晚间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就在美朝首脑会谈前举行日美首脑会谈达成共识。白宫声明表示:“总统和首相一致认为,完全解除朝鲜核武、化学和生物武器与弹道导弹计划,这是势在必行的。”

巴拉圭总统卡特斯宣布辞职。巴拉圭总统奥拉西奥·卡特斯 28 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转而担任参议员,任期为 2018 年至 2023 年。其所在执政党红党的总统候选人马里奥·阿布多·贝尼特斯已赢得今年大选,将于 8 月 15 日就任总统,任期 5 年。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出院 。据法新社报道,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在接受了 8 天的治疗后,于当地时间 28 日出院,并保证将重返工作岗位。

以色列总理将走访德法英三国。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28 日表示下周将走访欧洲,除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还可能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会面,就如何阻止伊朗的核野心与区域扩张计划交换意见。

俄罗斯富豪、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入籍以色列,成为以色列首富。本月 19 日举行的足总杯决赛中,切尔西击败曼联第 8 次夺冠,但老板阿布拉莫维奇由于英国签证数周前到期、且续签被延迟未能到场。莫斯科与伦敦的关系自 3 月投毒事件后愈发紧张,而阿布拉莫维奇凭以色列公民身份可短暂逗留英国。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再次住院。美国布什家族发言人麦格拉斯 27 日表示,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当天因病在美国东北部缅因州住院。老布什 1989 年至 1993 年出任美国第 41 任总统,现年 93 岁,与他结发 73 年的妻子芭芭拉上月去世。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昨日举行动土仪式,计划于 2022 年竣工。去年 6 月 29 日,《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项目正式确定。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计划占地约 1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逾 3 万平方米,坐落于西九文化区西部海滨,毗邻艺术公园,将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运营。

有人说

“18 区的蜘蛛侠!”

马里移民 Mamoudou Gassama 将获得法国国籍了,原因有些特别。

22 岁的 Mamoudou Gassama 去年乘船从马里出发,穿越地中海到达意大利,随后入境法国。上周六(5 月 26 日),他在巴黎十八区散步时看到人群聚集在一栋居民楼前,一名 4 岁孩童悬挂在阳台外,于是从楼体外部攀爬至 4 楼救下了男孩。

围观者拍摄的视频上传至网络后引起广泛讨论。巴黎市长 Anne Hidalgo 将 Gassama 称为“18 区的蜘蛛侠”。本周一(5 月 28 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爱丽舍宫接见了 Gassama,感谢他并授予勇气勋章,同时许诺将给予他法国公民身份,为他在消防队安插一职。

“这已经和卡车司机没什么关系了。人们抗议的是腐败。”

为抗议燃油价格飙升,巴西卡车司机已持续罢工一周,使得全国陷入瘫痪,预估经济损失达到 28 亿美元。

2016 年,国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决定将国内油价与国际市场同步,导致燃油价格在一年内飙升 50%。

24 日,巴西政府、巴西石油公司和卡车司机工会代表开会达成协议,将柴油价格降低 10%,并由原来的每日调整改为连续 30 日不变,成本由政府与国营石油公司均分,要求卡车司机马上结束罢工。

但罢工仍未结束,各地食品及燃油出现短缺,工厂停产,交通运输受阻,学校被迫停课。

27 日总统泰梅尔(Michel Temer)终于让步,发表电视演说宣布将柴油的价格调低至每公升 0.46 里尔(约 0.13 美元),降幅将维持 60 天。

以上是一位罢工支持者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的回答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欧盟拟将 10 种一次性塑料制品列入“黑名单”

据中新社报道,欧盟于 5 月 28 日公布了一项草案,提议禁用 10 种一次性塑料制品,包括塑料餐具(含吸管、刀叉等)、棉签、气球及托架、塑料餐盒、塑料杯、塑料瓶、烟头、塑料袋、薯片袋(含糖纸)及湿纸巾。

草案称,上述 10 种一次性塑料用品现占欧洲海洋垃圾的 43%,含塑料成分的渔具占欧洲海洋垃圾的 27%,两者总计占比 70%,成为目前欧洲海滩最常见的塑料垃圾。

方案拟对这些塑料垃圾“分类治理”,其中对塑料餐具、棉签、气球托架的治理最为严格,提议直接禁用。

对于塑料餐盒和塑料杯,方案提议大幅减少市场消费量;对于塑料瓶,方案要求到 2025 年欧盟各成员国要达到回收 90% 的目标。对于气球、烟头、塑料袋、薯片袋、湿纸巾乃至渔具,方案对生产厂商施压,要求他们出资支持清理、回收、废物处理、环保宣传等工作,还要求改变气球和湿纸巾的外包装,明示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和妥善处理垃圾的方法。

目前,在欧盟境内收集和分类的塑料有半数运往国外,其中 85% 出口到中国。

日本宠物保险市场年增速接近两成

日本全国宠物保险投保率仅在 7% 左右,与英国、挪威相比相对落后。但据《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宠物保险市场规模已于去年 3 月底达到 490 亿日元,增幅接近两成。

2017 年全日本饲养的宠物中,狗有 892 万只、猫有 952 万只。由于宠物没有公共保险制度,需全额负担的医疗费成为宠物主人的烦恼。除输血、血液检查之外,使用核磁共振装置(MRI)进行诊断的方式也在普及,使得医疗费也水涨船高。

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日本 Anicom 损害保险公司推出了对医疗费补偿 70%的保险产品,与超过 6000 家医院合作,在窗口可以利用保险支付。ipet 损害保险公司也推出了类似主打产品。日本乐天公司也通过收购少额短期保险公司进入了该市场。

历史上的今天

1917 年 5 月 29 日,美国第 35 任总统约翰·肯尼迪诞生。

1953 年 5 月 29 日,新西兰登山运动员埃德蒙·希拉里以及他的尼泊尔舍巴人向导坦新成为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

1980 年 5 月 29 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

1981 年 5 月 29 日,宋庆龄去世。

1982 年 5 月 29 日,罗马教皇时隔 450 年首次访问英国。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