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蚂蚁金服在马来西亚与银行组建合资公司;融创中国 95 亿元买下万达商业约 3.91% 股份;京东在北京推出 1 小时生鲜上门,与盒马竞争

Top 15 – 改变生活方式的公司

蚂蚁金服和马来西亚第二大银行联昌国际银行集团组建合资公司。 该公司将提供移动钱包及相关的金融服务,联昌国际银行集团旗下子公司 Touch ‘n Go Sdn Bhd(TNG)为合资公司的大股东,蚂蚁金服为小股东。联昌国际在东盟 10 国中的 9 个国家均有设点。

拼多多出现在了部分用户微信钱包的 “限时推广” 栏里。5 月 28 日,有用户反映其微信钱包里出现了拼多多入口,但记者本人的微信钱包里没有出现拼多多。4 月 30 日,拼多多完成了一轮 30 亿美元的融资,腾讯领投。

腾讯称未来公司重要数据将储存在其位于贵州的数据中心。 马化腾在 2018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表示,腾讯的 “贵安七星绿色数据中心” 已经投入一期试运行,未来会把最重要的数据存储在这里。该数据中心位于贵安新区的两座山体之中,占地约 770 亩,隧洞面积约为 4 万平方米。

自媒体 “差评” 宣布主动退还腾讯投资。“差评” 在 5 月 28 日下午通过公告宣布了该决定,称团队认为 “在完成新一轮版权规范之前,接受腾讯投资并不合适”,今后将独立发展,腾讯也同意了这一决定。5月 23 日,“差评” 获得腾讯 TOPIC 基金领投的 3000 万元 A 轮融资,但随后被指出有长期 “洗稿” 行为。

星巴克在全美超过 8000 家门店停业,再次进行反种族歧视培训。 当地时间 5 月 28 日下午 2 点到 3 点,星巴克在美国的 8000 家门店暂时歇业, 并对其 175000 名员工进行了反种族歧视培训,内容包括专家讲解、小组交流、观看反种族歧视影片等,这是星巴克第二次停业进行此类培训。4 月 12 日,星巴克因拒绝两名黑人男子使用店内厕所并向警方报警的行为被指涉嫌种族歧视。

融创中国计划出资 95 亿元或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约 3.91% 股份。 融创中国通过公告发布了该消息,称在 5 月 28 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该合作事项获股东正式批准,全票通过。

万达网科最后一批裁员即将结束,管理团队已解散。据《澎湃新闻》,裁员完成后,留下的约 300 名万达网科员工将会去万达网科和腾讯系高朋科技成立的新公司。万达网科从 2017 年下半年开始分批裁员,2017 年万达年会后,网科业务全部停止。

东八区新闻

传电动汽车品牌蔚来已在美国提交上市文件,拟募资 20 亿美元,公司回应 “不予置评”。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了该消息,称具体募资金额可能发生变化,该公司最新估值为 48 亿美元,腾讯为其第二大股东,截止 2017 年 9 月占股 9.41%。

OPPO 营销负责人将直接负责海外业务。一个是 OPPO 副总裁、中国大陆市场营销的负责人吴强将负责 OPPO 海外市场;二是中国大陆市场营销策划部长沈义人任助理副总裁,负责中国大陆市场营销业务。

接管小组称安邦的战略股东遴选工作已经启动,并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公告中,接管安邦的工作小组称,目前集团业务运营平稳,现金流充裕,能够履行对所有安邦客户的保单承诺,确保保单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且没有出清海外资产的计划。此前,《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监管机构已任命中金公司和瑞银集团担任顾问,巩固中国资金对安邦控制权的情况,并制定一个出售资产的流程。

2018 年第一季度,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下降 57%。 根据生态环境部提供的数据,2017 年固体废物实际进口量同比下降 9.2%,2018 年第一季度该指标同比下降了 57%。2017 年 7 月国务院三次发文禁止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等洋垃圾入境,以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

今日头条和匠人手作应用 “东家” 达成战略合作,给民间手艺人提供线上服务。 据悉,“东家” 旗下匠人将入驻头条号,获得今日头条流量支持,此外,今日头条还将联合 “东家” 拍摄匠人系列短纪录片、组织大师级匠人进行线下演讲等。“东家” 目前已接触 3 万余名民间手艺人,其中 6000 人已入驻,共有 100 万件匠人手工作品卖出。

传优信二手车下月赴美上市,公司回应 “不予置评”。 5 月 28 日,自媒体 “ 开柒” 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优信二手车已秘密提交报表,高管也赴美沟通筹备路演。最快将于下月挂牌上市。募资额度在 5 亿到 8 亿美元之间。对此,优信方面回应 “不予置评”。

京东生鲜推出 “1小时达” 服务,目前已在北京地区上线测试。消费者登录京东应用,搜索 “京东1小时达” 或进入京东生鲜主页后可使用该服务。京东生鲜称目前 “1小时达” 已覆盖了北京五环内大部分区域,大部分订单在 30-40 分钟内可以完成。

另外,京东生鲜超市 7-fresh 负责人王笑松称今年会开出接近 50 家 7-fresh 门店,还将推出生鲜自有品牌 “京觅生鲜” 。

传京东金融最快明年上市,公司回应称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 5 月 28 日,彭博社报道称京东金融正在进行一轮规模为 9000 万元的融资,并准备于 2019 – 2020 年在 A 股上市,预计到时候市值将达到 4000-5000 亿元。对此,京东金融回应称 “今日,彭博新闻社发布了关于京东金融上市及融资、估值的新闻,该信息不实。京东金融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

传监管部门即将出台政策,限制货币基金 “当天赎回” 服务。 据《21 世纪经济报》,央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正在就货币基金的互联网销售、“当日购买、当日赎回” 服务出台限制政策,拟将单只基金单日赎回上限设定至 1 万元,当超过 1 万元时,则只能次日赎回。

海航解释了 75 亿元高价收购当当的原因,李国庆、俞渝退出公司管理。 5 月 28 日,海航举行了收购当当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解释了高价收购当当的原因,一个是以 2016 年当当退市时的 5.36 亿美元(约 33.6 亿元)估算其现有价值不准确,二是此次估值未纳入当当其他子公司。此外,俞渝、李国庆不再拥有当当的控制权,并将逐步退出对公司的实际管理。

微博删除了美国、法国等大使馆账号的部分帖子。 被删除的内容涉及美朝核问题谈判、股市政策等,《金融时报》统计显示,从 2017 年 11 月到 2018 年 3 月,美国大使馆微博被删除了 28 条,法国和古巴大使馆微博分别被删除了 12 条和 5 条,英国大使馆微博被删了 1 条。

优酷宣布拿下 2018 年世界杯直播权,发展体育内容市场。5 月 28日,优酷宣布成为 2018 世界杯与央视合作的新媒体,将全程直播 64 场世界杯比赛。

Also in news…

巴菲特慈善午餐开始在 ebay 拍卖,目前最高出价 150 万美元。 午餐竞价时间为北京时间 5 月 28 日上午 10:30 至 6 月 2 日 上午 10:30,最终中标者将有机会邀请最多 7 位朋友一起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拍卖所得资金将全部捐助给旧金山一家扶贫组织 Glide。2017 年,该机会最终卖出最终成交价 270 万美元。

印度贸易商联合会反对沃尔玛收购 Flipkart,称该交易可能造成不公平竞争。 据路透社,印度贸易商联合会认为沃尔玛和 Flipkart 可能会联合采用极低的掠夺性定价与印度其他商家竞争。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该诉求应该不会得到印度竞争委员会的支持,原因是目前沃尔玛和 Flipkart 没有采取掠夺性低价行动。5 月 12 日,沃尔玛宣布以 160 亿美元收购了印度电商 Flipkart 77% 的股份。

软银入股瑞士再保险谈判已终止。瑞士再保险公司 5 月 28 日公布了该消息,称公司将通过内部研发以及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继续实施自身的科技战略。此外,公司仍将进一步探索与软银所投公司之间的商业机会。

中国、俄罗斯的四家国企和伊朗签署石油天然气合作协议。 据《华尔街日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化分别跟伊朗签署了 30 亿美元和 10 亿美元的投资、贸易协议,此外,中国还准备帮助伊朗翻修铁路、修筑地铁和车厂。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 PAO Rosneft 和 Zarubezhneft 也与伊朗签署了合作协议。

空客被判违法接受欧盟后,美国说不相信欧盟会真的执行裁决。美国政府认为,鉴于在此之前四次判决中,欧盟都没有遵守停止对空客补贴,他们也很难相信这次欧盟会执行判决结果。5 月 15 日,WTO 驳回了空客对之前与美国波音补贴案的上诉,仍然认定空客接受了欧盟 220 亿美元的非法补贴,欧盟表示将立即把对空客的剩余补贴降到 WTO 规定的范围内。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