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吸管成了主要污染物之一,但麦当劳还不打算淘汰它

上周四麦当劳的投资者会议上,股东们投票否决了在美国麦当劳“禁用塑料吸管”的提议。该提议仅获得 7.65% 的股东支持。

提案的董事会成员 Elaine Leung 同时是海洋生物学家和全球消费者倡导组织 SumOfUs 的一员,她表示全球麦当劳每天平均消耗 9500 万支一次性塑料吸管。这些塑料并不会消失,而是逐渐分解成小到肉眼也看不到的碎片进入海里,然后被海洋生物吞食,最后再回到人体中。此外,它们还可能以其他方式对海洋生物造成威胁。从浮游生物到鲸鱼都有因为吸食了塑料残片而死亡的案例。

这项关于停用吸管的请愿书获得超过 48 万人的联署签名。请愿书中表示美国人每天使用大约 5 亿根塑料吸管,足以填满超过 127 辆校车。其中在麦当劳每天使用的数百万塑料吸管仅用几秒钟就扔掉。

拯救海滩(Heal the Bay)的报告证实了这些说法,报告提及,在过去 15 年间,该组织在海滩上共计捡到了 10 万根吸管。加州滨海委员会(California Coastal Commission)的研究表明,在 1989 年到 2016 年间,加利福尼亚的沙滩上捡到的吸管共计有 80 万根。在庞大的吸管使用量中,麦当劳是继星巴克之后消耗塑料吸管最多的商家。

不过麦当劳董事会建议股东投反对票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麦当劳董事会认为这项禁用吸管的要求多余且不必要,因为这将导致资源被分散。董事会表示,停用塑料吸管意味着要改用非一次性或者可生物降解的吸管,而采纳该提案所耗费的资源会影响其他麦当劳承诺的环保行动。

截至去年底,麦当劳有一半的包装都是再生材料或经过认证的环保材质制成。今年一月份麦当劳也曾提出,要在年底前淘汰全球供应链中的泡沫包装,并且至 2025 年前,要以可回收或可再生材质取代所有的包装材质。

但随着美国近期禁用塑料吸管的倡议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麦当劳也必须找到其他方式减少塑料吸管的使用。

纽约一名市议员就在上周提案要求餐厅以纸吸管或金属吸管取代原本的塑料吸管。同时西雅图、迈阿密和加州马里布都已经禁止餐厅业主使用塑料吸管。

麦当劳称他们已经在寻找方法降低顾客的塑料吸管使用量,例如门店内不主动提供吸管除非消费者要求。同时,某些国家的麦当劳门店也采用可生物降解的吸管以符合当地法规。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在看了 BBC 制作的纪录片《蓝色星球》后,宣布要在白金汉宫中执行新的垃圾回收计划,包括禁止使用塑料吸管和宝特瓶。于是英国麦当劳门店也决定自今年五月开始,追随女王的脚步全面停止塑料吸管的使用。

台湾的麦当劳明年开始也可能受到环保署限塑方案的影响,其门店中将不再提供塑料吸管。

SumOfUs 的其中一位成员 Sondhya Gupta 在股东投票结果出炉后表示,对于该结果她并不感到意外,从他们提出请愿开始,麦当劳的确也在尝试解决塑料吸管的问题,他们会继续督促麦当劳认真对待塑料吸管议题,直到禁用塑料吸管的提案被麦当劳采纳。

题图来源: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