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的这支录音翻译笔想帮你搞定速记,还能让你体验一把 「AI 同声传译」

提到搜狗,很多人都会首先想到「搜狗输入法」和「搜狗搜索」。不过在最近这一年,搜狗的「人工智能(AI)」标签则更为明显。除了在输入法和搜索中加入语音识别、图像识别、AI 翻译等功能外,搜狗也开始尝试推出一些结合 AI 的智能硬件产品。

最近我们拿到了搜狗刚刚推出的「搜狗录音翻译笔」,这款产品在传统录音笔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不仅支持把录音转换为文字,还加入了 AI 同声传译和对话翻译。当录音笔遇上 AI ,这样的「跨界组合」会有怎样的表现?

录音速记:直接将录音转换为文字

作为文字工作者,我们经常需要外出采访并撰写报道。为了能够完整的记录谈话内容,外出采访时经常需要用到录音功能。

虽然手机就能录音,但它的拾音范围太小,且大部分都不具备专业的降噪功能,在嘈杂环境下很难保证录音足够清晰。而且在手机录音的同时若进行其他操作,敲打屏幕的声音会严重影响录音质量。

录音笔的音质量更好,但市面上功能单一的录音笔只能单纯录音而无法进行后续的编辑加工,从录音转成文字再进行校对往往需要耗费好几个小时,如今各行业对高效处理能力需求不断提升,传统录音笔已经不能满足快节奏的工作方式。搜狗录音翻译笔便在这一需求缺口中诞生了。

拿到搜狗录音翻译笔的第一感觉就是它很轻,30g 的重量和一支普通签字笔差不多,长度也刚好能够放到口袋里,随身携带非常合适。

想要开始录音也很简单,按下底部的电源,可以看到翻译笔顶端亮起的指示灯,按一下机身上圆形的「录音键」就会开始录音,再按一下就会停止。

搜狗录音翻译笔拥有双麦克风阵列,配置美国 Synaptics® 远场拾音芯片,能实现 6 米内拾音,并支持降噪和回声消除。 在实际测试中,我们的确感受到搜狗录音翻译笔的录音效果确实比手机要更加出色,环境噪音更小,同时人声也更加清晰。

除了录音之外,搭配「搜狗录音翻译」App,这支笔还能扩展出更多实用功能。连接 App 后,录制的内容可以及时与 App 进行同步,不必担心翻译笔内部存储空间不够的问题,搜狗录音翻译笔在不连接 App 的情况下也能完成 40 个小时的录音,足够胜任日常会议记录或者采访。

搜狗录音翻译笔的一个核心功能就是它支持将录音在 App 上实时转换为文字。做会议记录是工作中的一个常用场景。

有了搜狗录音翻译笔,在会议开始前,只需要将翻译笔与 App 连接,然后按下录音键,就可以看到录音在 App 中被自动转换成了文字。会议结束后,在速记文字的基础上进行简单整理,一次会议记录就完成了,不仅节省了时间,还不容易出现遗漏的情况。

前面提到过,因为搜狗录音翻译笔使用了双麦克风和专业拾音芯片,因而在录音质量上比同类依靠手机录音的 App 更有保障。识别率方面,在我们的使用测试过程中,除了在一些复杂的中英文混录情况下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外,在使用中文的情况能够达到 90% 左右的准确率。使用搜狗录音翻译笔的这个功能,你可以节省不少后期将录音整理为文字的时间,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不仅如此,应用还提供了多种不同的分享方式帮助你分享录音速记。你可以直接复制文字到剪切板,或者把文字以长截图的方式保存到相册。对于使用微信办公的用户,搜狗录音翻译还支持把录音和文字生成一个单独的链接,你可以直接把它分享到微信中,方便其他同事备份或进行下一步工作。

搜狗录音翻译笔通过与App的联动,不仅能够进行文字转录且快速处理,还能让用户轻松实现文件管理和即时分享,与传统录音笔相比不仅性价比更高,而且体现了更多的可能性,它的出现可以说是对传统录音笔的变革。

AI 翻译:自然准确的对话翻译,还能体验同声传译

作为一支录音翻译笔,此次搜狗录音笔加入的实时同传可以说是搜狗这款新产品的一大亮点。平时我们经常会在一些国际会议上看到与会成员佩戴耳机来收听由专业人工翻译提供的同声传译,但是专业人工同传往往价格昂贵,一般用户难以负担。

随着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利用 AI 来帮助进行同声传译正逐步成为可能。搜狗曾在 2016 年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8年 GMIC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等活动上提供 AI 同传来代替人工同传,而这次他们也将这项技术带到了消费级的产品上。

搜狗表示,对话翻译与实时同传都是采用自研的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技术。我们在测试中尝试阅读了几段经典英文演讲,比如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著名演讲,还有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发现搜狗录音翻译笔的同传功能可以识别到这些内容的来源,并自动纠正翻译结果。

同时翻译的反馈也非常及时,3 秒内即可显示结果。回看界面还采用分段显示的方式,方便用户对照原文进行参考,这确实让我们看到搜狗AI在同传方面的确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搜狗录音翻译笔的同声传译功能目前支持中英互译。由于受到机器性能的限制,目前翻译效果和大会上使用的人工同传还有一些差距,不过在一些日常场景中,比如听英语演讲时,还是能帮助你更好地听懂内容。

同声传译更多面向长时间的、连贯的翻译需求,如果只是需要简短的沟通和交流,搜狗录音翻译笔还提供了对话翻译功能。我们在一些工作场合如外宾接见、业务对接等,有时要面对自己不熟悉的语言进行跨语言沟通。这时如果带上一支搜狗录音翻译笔,就能解决很多对话交流的问题。

例如,我们有时跟外国客户介绍公司情况的时候。这时你就可以打开「搜狗录音翻译」App,连接翻译笔来帮助你。翻译笔上有红色和蓝色两个长条按键,在 App 上设定你需要互译的语言,比如红色代表中文,蓝色代表英语。然后你就可以按下翻译笔上相应的按键跟客户进行对话了。同时,它也能够成为出国旅游的好帮手,帮助进行问路和点单等。

相比市面上的翻译 App,使用翻译笔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更出色的拾音能力。很多时候我们和当地人对话时都是在一些相对嘈杂的环境,例如地铁站、市场、餐馆和酒吧里。这时如果使用手机进行翻译,很有可能会因为嘈杂的环境影响拾音,降低翻译的正确率。而搜狗录音翻译配置了数字双麦克风阵列,并支持数字降噪,保证了在复杂环境下也能清楚听到对话,提供准确的翻译。

目前搜狗录音翻译笔支持包括中、英、日、韩、法等 18 种语言,能覆盖200多个国家。以我们在英文下的测试情况为例,90% 的情况下翻译笔都能提供很准确的对话翻译,并且提供的翻译比很多同类利用机器翻译的产品要更加自然,发音也更类似真人发音。

小结

录音速记加上AI翻译,搜狗录音翻译笔做出了和市面上传统录音笔不一样的体验。相较于传统录音笔,搜狗的这款产品在传输上摆脱了有线传输的不便,让你在手机 App 里便可以完成从录音到文字,再到分享的整个流程,轻松提升工作效率。

不仅如此,翻译功能的加入也为这款产品提供了更广泛的使用场景。在消费级产品上加入的同声传译更是一种惊喜,让人看到了机器学习在提升翻译体验上的独到之处。同时比手机更出色的拾音体验让它在翻译时更加可靠和准确,很适合学习、工作和旅行时带在身边。

如果你对搜狗录音翻译笔感兴趣,你目前可以在 京东搜狗官方旗舰店 购买,售价 398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