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17-18 赛季 NBA 西决 G6 勇士主场 115:86 胜火箭,总分 3:3?

克莱又拯救了勇士

西部决赛的第六场的赛果和东部决赛的第六场一致,都是两支上赛季总决赛球队以落后者的身份扳平了系列赛比分。

对面的詹姆斯拯救了骑士,而这边则是克莱·汤普森在甲骨文中心球馆拯救了勇士,又一次。

2015/16赛季的西部决赛第六战,克莱·汤普森也像今天一样通过凌厉的三分雨逆转了雷霆,把系列赛拖入抢七。那场比赛的克莱·汤普森全场41分,三分球18投11中。

当然,没有球队会蠢到放汤普森投篮,火箭也没有给克莱太多的空位出手空间,但这也恰好体现了克莱强悍的一点——通过稳定的、有延续性的投射,硬是把比赛的节奏从火箭手里夺了过来。

比赛的第三节,克莱是勇士发动起反扑攻势的关键,也正是他5投4中的三分球让比赛重新进入了勇士习惯的快攻+三分节奏。


勇士的第三节 & 火箭的第四节

勇士在比赛的第三节打出了 33-16 的领先优势,这也是他们本场比赛逆转的关键。

根据官网提供的数据,勇士是本赛季季后赛第三节得分第二高的球队,场均30.4分,仅次于奇才。而另一项数据,勇士本赛季季后赛第三节总共净胜对手112分,联盟第一;比排名第二的76人还要多出74分。

这是不是勇士调整能力的一个体现?

另一方面,火箭本场比赛第四节只有惨淡的9分进账。这也让他们本赛季季后赛第四节倒数对手的分数累计到 -42 分,也是联盟最多。

当然,第四节的得分失分会受到所谓垃圾时间的影响。但从另一个方面分析,这是不是也是火箭阵容厚度不足的投影?缺少保罗后的火箭想要以六人轮换打赢勇士的确有点艰难了。


“水花兄弟”

本场比赛勇士能够完成逆转,最大的亮点在于快攻+三分球的发挥,而奠定这个比赛节奏的,也是勇士队一直以来建设球队的基础——“水花兄弟”。

克莱·汤普森今天35分,库里今天29分,两人总共投进了14个三分球。其中半数是在第三节投进的。

在简单的得分数据背后,其实蕴涵着更多的关键词——快攻、一连串的三分、勇士熟悉的节奏……

诚然,杜兰特的加盟让勇士在体系的基础之上增加了一位解决难题的超级单挑手,在战术层面上是利好。但从另一方面说,勇士不是骑士也不是火箭,归根结底他们的球队并不是起源于“阵地战个人单打”。

换句话说,“水花兄弟”为勇士带来的传切、投射、快节奏的攻防,才是这支勇士队的本源。


快攻三分

前面提到的,勇士重新通过 “水花兄弟” 校准了自己的比赛节奏。把比赛尽可能地打快才更有利于勇士赢球。

虽然火箭今天的快攻得分超过勇士,但讲道理这不是他们的常规套路。另一个角度看,更快的比赛节奏也让火箭出现了更多失误,勇士通过火箭的全场21次失误拿到了28分。

其中当然少不了库里和克莱·汤普森,这是他们最舒适的节奏。库里全场利用失误拿到了8分,球队最高;克莱也有5分,球队第二,而10分的快攻得分,则是全队最高。

一项数据:克莱·汤普森本赛季季后赛进攻回合2秒内出手的三分球,也就是回合时间还剩22秒或以上的三分球出手:6投5中

如果是22秒到18秒这个区间,那么克莱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3.3%;18秒-15秒这个区间则为53.3%

库里和克莱擅长这类型的出手,当然火箭这边的戈登也符合这一点,但哈登和保罗则不是。仅就三分球来说,这两位球员都更擅长于拉开空间后的一对一单挑运球跳,基本形成了消耗整个进攻回合兼得分的效果。尽管都有着一流的三分球效率,但双方打出的效果则是完全两回事。


又是抢七

首先拿到系列赛三场胜利的火箭让勇士后来居上拖入抢七,尽管拥有主场优势,但在保罗缺席的情况下火箭在抢七双方的比较中依然不处于优势位置。

当然,在一场三分球11投0中的比赛后,整个系列赛都比较低迷的哈登用一场32分7篮板9助攻的表现算是给火箭球迷带来了一个利好消息。

但同样的,哈登9次失误也在提醒着火箭缺少保罗的影响。

火箭上一次抢七在2014/15赛季,以 1-3 落后的火箭连扳三局淘汰了快船。而勇士上一次抢七则在2015/16赛季,也就是詹姆斯为克利夫兰拿下第一冠的赛季,当时的勇士在总决赛的抢七战中输给了骑士。

一个统计:根据著名篮球数据网站 BBR 提供的资料,自2009/10赛季至今,火箭只在季后赛打过一次抢七,赢了快船;而勇士则有三次抢七,虽然输了两次,但勇士唯一赢的一次就是2015/16赛季对阵雷霆的,西部决赛。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87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