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西部决赛 G5 勇士 94:98 火箭,总比分火箭 3:2 领先?

火箭队98-94战胜了勇士队,赢得了天王山之战,但是我觉得火箭球迷是半喜半忧,因为保罗最后时刻腿筋拉伤,这给比赛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一切都要等保罗明天的诊断结果出来才可以确定保罗是否会打。

聊比赛之前我们先聊聊保罗,首先我觉得保罗无论打与不打,他都已经成为了休斯顿的英雄,火箭球迷心中的英雄,因为他的加盟才有今天的西决。第二,我觉得保罗下场能打,个人感觉应该不是很严重,或者系列赛会回归。他来火箭不是为了进西决的,他的求战欲望,他的好胜心,他对冠军的渴望如果因为伤病而结束对他来说是最大的折磨。这样的比赛也许在他的一生之中只有这么一次,他一定不会错过。

回到比赛,由于我人在美国这个时间段都在休息,所以重点给大家讲几个火箭赢球的方式。双方第一节比赛都是冲篮下,不同是的火箭都是突分,卡佩拉吃饼。勇士则大多数是靠个人能力单干,而火箭本场比赛的防守强度可以说是本赛季最高,这么说大家可能觉得含糊,给大家截了两个动图,这主要体现在三分线外的防守,无论是换防与否,火箭做的都是顶上、延误,这样做可以迫使对方失误后者24秒到时。

看动图里韦斯特三分线外接球后阿里扎马上顶上,迫使韦斯特无法做有效动作,这是什么级别的防守?再看第二张杜兰特接球后24秒已经所剩无几,最后防守成功。第一节除去防守强度让勇士不适应造成对手失误之外,就是他们的篮板球保护的特别好,尤其是前场篮板,这给了火箭足够多的进攻机会。

第二节勇士是有机会反超的,因为火箭改变了打法,随着体能的下滑他们更多的选择在外面投三分,可是低效的命中率让勇士打出很多的反击,这是我随后要说的本场比赛火箭的比赛策略。但是在这之前先说火箭做的不好地方,就是防转换时落位不及时,沟通不利,让勇士得到了很多轻松上篮或者投篮的机会。因为你投三分不进的话崩的就远,勇士又是一支非常善于抓转换进攻的球队,所以第二节在经过测试三分不准之后,应该还是往里打,造杀伤,这同时对勇士也是一种消耗。

第三节本来应该是勇士拉开比分的一节,可是保罗这个时候神奇的站了出来,各种逆天三分帮助火箭一直保持竞争力。勇士有一点做的说不上好还是坏,就是轮转人员多,这虽然给了勇士主力休息的时间,但是也让保罗抓住机会单打韦斯特等人,就看科尔教练认为哪种方式能给他们带来胜利了。

第四节,哈登突破造杀伤,戈登再次上演关键三分,库克最后时刻明显哆嗦了,火箭靠着顽强的意志力赢下了比赛。

最后说一说火箭本场的战术策略,本场比赛勇士的快攻得分12-2领先火箭,所以火箭本场是基本不抓转换的,他们力争控制节奏,打成功率。因为火箭是7人轮转,只有这样做才能减少比赛的回合数,减少不必要的折返跑,以来达到节省体能的目的,否则这种比赛强度火箭是很难跟上的。

综上,本场火箭赢的不容易,下一场是否结束不得而知,但要祝愿保罗可以平安无事,给球迷一个真正的西决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我就是你马大爷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马健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85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