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律师,你是如何渐渐确定自己职业细分发展方向的?

该加个题目叫“那些年我点过的技能树”,如图:

这些技能当然不是瞎点的。我刚毕业的时候是做非诉的,做非诉的时间虽然不长,但遇到了一个好的平台,尤其VC/PE和私募基金,还是国内比较好的团队。

但我对争议解决更加有兴趣,于是申请调换到了争议解决部门做商事诉讼仲裁,涉及的领域主要有公司法、合同法、知识产权,也帮一些客户处理一些劳动争议。处理了一些投融资方面的争议,发现以前的非诉技能也没白点,尤其是处理几个跨境的投融资争议时,非诉的积累简直必不可少啊。既然自己有这方面的优势,那当然要充分利用,所以投融资纠纷和股权纠纷可能会是我今后的主攻方向。

前面也说了,这些技能树不是瞎点的,要考虑的因素如下:
(1)市场趋势;
(2)个人专长;
(3)所处平台;
(4)个人具有的资源;
(5)个人兴趣。

至于如何考虑这些因素,说起来又是大话题了,就不展开了。题主现在还没毕业,说实话考虑细分方向有些早。

但年轻律师走专业化道路是必由之路,万金油律师的时代和机遇早已经过去了。所谓的专业化,有两种思路:
(1)法律领域的专业化。如做劳动法就专做劳动法,虽然劳动法不起眼,但很多所的劳动法部门(如金杜)可是很赚钱的。
(2)行业领域的专业化。比如如是娱乐法,深挖文化娱乐产业,也很不错。再比如天同,专做再审案件,再审案件涉及什么法律领域的都有,也可以视为是行业领域的专业化。

我个人其实更看好行业领域的专业化,大家都是做法律工作的,法律技能肯定有差异,但这种差异不是实质性的,但一个懂行业的律师和一个不懂行业的律师差异是实质性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牧心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律师助理应当如何学习审查合同?
律师只讲法律不讲道德,有没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