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国家电网发布新能源白皮书,指出新能源消纳形式好转,弃电量、弃电率实现「双降」的情况?

说点自己的看法吧,风电从业者,负责本公司风电运维和电力市场交易方面工作,有幸都了解一些。先说结论:弃风弃光是可惜的,新能源发电也是前途光明的。造成现在问题的表象是新能源富余地区同用电负荷地区分布不一致,东部地区经济发达缺电,中西部电力富余本地消纳不了,通道建设容量无法满足需要,电送不出去。深入分析的话有技术原因也有人为原因。

先说技术原因:

一、风电及光伏发电存在功率的不稳定性,风电还存在反调峰特性,这与一直强调电网稳定性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是电网公司不积极消纳风电的主要阻力所在。功率不稳定的解决办法唯二。

1、储能技术出现重大进步,这个短期内无法实现,但目前在尝试利用荒沟抽水储能、及电解氢、分布式发电,可以预见的时一旦储能技术出现重大革新,将会直接引发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回顾近代工业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人类能源利用方式的发展史。

2、是加强新能源的功率预测数据统计分析及有功功率控制工作,提高设备可靠性,目前风电场均已实现72小时至15分钟超短期功率预测能力,相关数据上传至电网,调度根据负荷预测情况调整日前和日内发电计划,并将相关指令下发至AGC系统执行功率控制。在这个问题上目前的主要难点是功率预测的精确度问题,这个通过历史气象数据的积累及相关算法的不断优化,精确性会是越来越高的。为防止电网出现问题后风电不稳定脱网导致的事故扩大,风电场已进行了高电压穿越和低电压穿越改造,保证电网出现故障后,事故范围不扩大。

二、受区域电网间电力传输受距离和容量限制,以东北电网为例,东北电网自身受经济因素影响,大量富余电力无法消纳,远距离传输涉还及到线损问题,东北电网同华北电网间仅有鲁固及高岭两条电力送出通道,在冬季电网低谷时段因东北电网存在大量供热机组,无法限制出力,导致在火电机组减至最低出力后,如本省自身无消纳空间且外送通道空间为0时,则需将风电停机限电。因为东北电网自身分为辽宁、吉林、黑龙江、蒙东四个省级电网,所以省区间在外送通道占比上还存在竞争关系。

再说人为原因,人为原因就是各利益集团站在自身角度采取的短视行为。

一、各地方为保证本地区经济指标,在本身已无电力消纳空间的情况下,审批建设火电项目和热电项目,导致本身已紧张的消纳空间雪上加霜。

二、为抢占大量风电及光伏项目指标,各能源集团陆续新投众多风电及光伏项目。目前能源局已对上述问题采取建设预警及停建火电项目的政策措施。

三、发电市场尚待发展,我国电力市场化属于新兴行业,各项制度及交易产品正在逐步完善,我们可喜的看到,目前东北风电与山东火电的发电权交易,及富裕风电送华北、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均已开展且规模在不断扩大。通过市场手段,新能源企业将本地区无法消纳的富余风电以打折的形式出售给华北地区,即减少了电网限电损失也直接降低了华北地区空气污染排放。部分地区正在推广电采暖工作,减少对燃煤锅炉的依赖。

四、因新能源电场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电价较传统计划交易电量有所降低,故事实上各家对待电力市场参与还存在消极思想。随着新能源电场建设成本的降低及标杆电价的调整,发电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将会不断增长。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邹半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7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