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ysses 13 更新详解:语法高亮、每日目标与多彩关键字

在去年转为订阅制之后,写作应用 Ulysses 的更新模式就发生了变化,不再像之前那样将功能更新都攒到大版本号再发布,而是在应用迭代中,让用户尽快用上开发好的新功能。

而就在今天,Ulysses 正式发布了版本号为 13 的更新。在新的版本中,开发团队为我们带来了哪些实用的新功能,已经非常成熟的写作工具又会朝着怎样的方向进化?让我们立马一睹为快!

补上不该有的短板:增强代码块

Ulysses 一向以功能完善为卖点,但是它的代码块却一直不支持编辑器内的语法高亮,让不少人放弃了将它作为代码笔记本的想法,转投 Bear 或 Quiver 等工具。

终于在 Ulysses 13 中,这块不该有的缺陷将被补上。Ulysses 将支持超过 40 种编程语言的语法高亮。具体在使用中,代码块将会有三处不同。

首先会发现它的呈现形式有所不同。在老版本中代码块每行代码前,会有代码块的语法标记。而在 Ulysses 13 中,不会显示语法标记,而是将代码块放在与文档等宽、带有底色的方块中。与之前的设计相比,新版设计更能让读者一眼区分普通文本与代码块的区别。

Ulysses 13 中的代码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更新文档中没有提到,但是原始源块在 Ulysses 13 中也变成了类似代码块的块状效果。

Ulysses 13 中的原始源块

当然与之前的代码块相比,最重要的还是对语法高亮的支持。点击代码块的右上角符号,就会弹出和关键字窗口类似的语法窗口。目前支持包括 HTML、C++、Javascript、Python 等四十多种热门编程语言。

Ulysses 13 中的语法窗口

除了在编辑器内支持了语法高亮,Ulysses 13 的代码块在导出文稿时也有所不同。如果你将文稿导出为 Markdown 格式文件,代码块就会导出为 GFM 风格的增强代码块,即在代码块语法标记后标明编程语言。这样在使用 Github 风格的样式文件进行预览时,可以直接显示出语法高亮的效果。

导出后的代码块

增强原有的特色:每日目标和多彩关键词

Ulysses 一直是一款面向写作者的工具。写作目标和关键词就是为了方便写作者规划写作进度和文库整理,而开发的功能。这两项功能在 Ulysses 13 中进一步得到优化。

多彩关键词

在 Ulysses 中,关键词一直扮演着其他工具中标签的角色。不过在老版中,所有的关键词都是一致的颜色,视觉上难以分辨。用户更多是通过关键词来创建过滤器,进而筛选文稿。

而在 Ulysses 13 中,在关键词窗口中右键点击关键词,就能为关键词选择颜色。你既可以为每个关键词选择不同的颜色,方便区分文稿的状态;也可以为某一类关键词选择同一种颜色,起到分类关键词的作用。

Ulysses 13 中的棺材关键字

在后续更新的版本中,Ulysses 透露会进一步给用户选择更多颜色的权力,而不仅仅局限目前的七种颜色。

每日目标

写文章拖稿拖到 Deadline 前夜,再通宵奋力赶稿的情形,怕是大家都不陌生。按照 GTD 的理论来分析,原因就在于大型任务没有很好的切分成小任务,容易让人因为畏难心理不愿开始写稿,从而造成拖稿的习惯。

在老版 Ulysses 中,就有写作目标工具,可以设定文章的长度,通过圆环的状态提醒自己写作进度。而到了 Ulysses 13 中,写作目标工具进一步增强,让用户可以清楚的看到每天写作的目标进度

Ulysses 13 中的写作目标与设置界面

打开写作目标工具,勾选截止日期后,Ulysses 就会根据文章的目标长度,计算出平均每天应该写多少。在写作目标的设置窗口中,还可以设定休息日(不写作的日子),从而让每日计划更加符合实际。

尽管是用平均数作为每日目标,可能和每个人的写作习惯不完全相符。但是相比之前只能盯着全文的最终目标,通过完成每日目标来推进写作进度,无疑是更能让人有动力去完成写作的一种方式。

如何评价 Ulysses 13 

今年二月我前往 Ulysses 总部进行采访时,Ulysses 创始人 Max 就跟我透露,新版中会加入每日目标和代码块语法高亮功能。问及原因,Max 直率地说,这是用户反馈中呼声最高的两项功能

对于 Ulysses 这类迭代了好几代的应用,在功能完善性上无可指摘,但同时也意味着,它也不会频繁地推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功能。

不过 Max 的回答让我意识到,对于 Ulysses 的大多数用户来说,他们更多是将 Ulysses 作为日常工具,而不是像我一样。一直期待应用的新玩法。对于他们来说,Ulysses 在使用体验上还有许多可以完善的地方,而 Ulysses 开发团队,也乐于满足大多数用户对使用体验优化的期待,而不去一味为了营销噱头,开发全新功能。

Ulysses 13 初看上去可能不是一个充满惊喜的版本,但经过我一段时间的使用,确实是写作体验更好的一个版本

探索 Ulysses 的深度用法

如果你想探索如何在写作过程中发挥 Ulysses 的作用,去解决实际应用中遇到的痛点需求,那么可以订阅由我写作的《精通 Ulysses:顶级现代写作工具使用指南》,在这份教程中你将会看到:

  • 找出 Ulysses 中最舒适的码字姿势;
  • 用 Ulysses 专注又高效地写作;
  • 了解 Ulysses 的 URL Schemes 用法,提升效率;
  • 学习如何使用过滤功能,以及使用思路;
  • 中文网络中第一次系统对 Ulysses 自定义样式的介绍;
  • 在办公与学术环境下用 Ulysses 来写作;
  • ……

👉 立即订阅《精通 Ulysses:顶级现代写作工具使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