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开关电量百分比,你的 Mac 也可以拥有电量智能显示

macOS 系统菜单栏中的任务菜单区域,空间有限,常驻有需要快捷查看或使用的信息与工具。一般在接通外接电源时,我们不用在意电池电量,经常去瞥它反倒会分散注意力、令人感到焦虑;但是,在使用电池时却是要关注电量的,此时又需要手动开启百分比的显示。另外,偶尔也会有意外断电或者忘记插电源的情况,可能注意到时已经电量较低,影响正常的使用了。

请输入图片标题

为了免去手动开关电量显示的麻烦,我做了一个 Keyboard Maestro 的自动化动作,它可以实现「智能电量百分比显示」,具体的功能为:

  • 使用电池时,保持电量百分比显示;
  • 接通电源后,电池电量达到 75% 以上时,关闭百分比显示。

使用方法很简单,下载 电量百分比智能显示.kmmacros,双击导入 Keyboard Maestro,然后启用该 Macro 即可。

它的原理如下图所示,使用周期触发器每五分钟执行一次情况判断:如果此刻在使用电池且没有显示百分比,则使用 AppleScript 脚本开启显示;如果在使用外接电源,电池电量达到 75% 以上,并显示百分比,则关闭显示。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修改 75% 这一数字。

请输入图片标题

此外,当电源切换至电池供电,自动开启电量百分比的显示时,其动作效果如下图。这也算是对于用户的一个简易提示,避免用户一直没有察觉到外接电源的断开。而且,这种使用 AppleScript 对系统界面的操作不会对用户同时进行的点击、输入产生影响。

请输入图片标题

上面所提供的 Macro 中用来开关百分比显示的 AppleScript 脚本如下,在 macOS High Sierra 中文版里运行正常。英文系统的用户则需要用下面第二段脚本替换 Macro 中的脚本。其它系统版本及语言情况未作测试,可能需要调整 AppleScript 后才能正常运行。

中文系统:

tell application "System Events"
    tell application process "SystemUIServer"
        set bettaryIcon to first menu bar item of menu bar 1 whose description starts with "电池"
        click bettaryIcon
        click (the first menu item of menu 1 of bettaryIcon whose name = "显示百分比")
    end tell
end tell

英文系统:

tell application "System Events"
    tell application process "SystemUIServer"
        set bettaryIcon to first menu bar item of menu bar 1 whose description starts with "Battery"
        click bettaryIcon
        click (the first menu item of menu 1 of bettaryIcon whose name = "Show Percentage")
    end tell
end tell

本文所使用的 Keyboard Maestro 软件与 AppleScript 脚本,都是 macOS 平台上的自动化利器。如果想要进一步了解它们,可以看这两篇文章:

> 下载 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让智能设备更好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