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嫌体正直”的摩通大根:嘴上猛批比特币,私下偷偷布局区块链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5月28日报道(编译:福尔摩望)

Amber Baldet在曼哈顿时代广场附近的百思买展台上抛了一个超大的黄色骰子。

五。

“奇数,”Baldet说。骰子的结果决定了她所选择的笔记本电脑。今天,她将以这种方式做出所有的决定,她希望能用这种预防措施,来遏制任何可能发生的拖延。穿着军绿色法兰绒衬衫和铆钉黑色皮靴的Baldet,选择了一台价值249美元的联想电脑,如果抛出的是一个偶数,那她会选择旁边那台169美元的笔记本电脑。

“你确定你不想再掷骰子,直到你买到便宜的那个?”她的同事Patrick Mylund Nielsen问道。在得到拒绝的回应后,他转向收银员,付了费用。

这一奇怪的购物之旅发生在在3月中旬,而Baldet则是摩根大通的区块链计划负责人。作为全美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在财富500强中排名第20位。而Nielsen则是建立摩根大通区块链Quorum的首席工程师,该区块链是一个采用加密货币网络以太坊背后技术的分布式会计账目。

他们的工作正在逐渐有些起色, 有点。他们计划将数据加载到笔记本电脑上,升级Zcash的代码。Zcash是一种类似于比特币的加密货币,具有显著的隐私增强性能。Zcash理论上可以通过称为“零知识证明”的数学技术实现匿名。为了提供这一证明的代码,Baldet和Nielsen必须开发出一个秘密配方,并销毁“配料”。如果不法分子入侵了数据,他们可能会制造出无限量的Zcash。

“你打算用这个做什么?”一位穿着蓝色衬衫的收银员一边扫描包裹的条形码,一边问道。

“做一件事,然后销毁它,”Nielsen面无表情地说道。他长及胸前的胡须下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笑容。销售代表并未受到干扰,继续着他的“台词”。“你是否需要延长保修期或Microsoft Office套件?”

“不,”Nielsen说。“我们会销毁它的。”

不太理解的推销员额头上出现了一堆皱痕。“你是在做一个实验还是什么?”他试探地问道。

“我们将粉碎它,然后放火烧掉。 ”

“对!这是为了科学,”Baldet一边说道,一边向售货员递送了一张带有二维码的纸条。“这就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东西,如果你觉得无聊,可以查看一下。”

2.jpg

这个项目确实是一项科学实验,虽然表面上不具备华尔街的典型特征,但却是一个可以让他们的雇主受益的科学实验。事实上,摩根大通与Zcash的关系代表了一家主流银行选择的非同寻常的联盟。该公司已将Zcash背后的加密技术融入到Quorum中,他们希望有一天Quorum可以保护银行间的交易,以免被窥视。这家金融巨头在去年秋天,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以及加拿大皇家银行一起,组建了一个“银行间信息网络”,以探索如何使用Quorum来提高全球支付效率。尽管这一合资项目正处于早期阶段,但摩根大通表示,该项目,以及其他类似项目,可能有助于将交易处理延迟从数周缩短至数小时;银行金融服务业务每天会处理6万亿美元的交易,按照这一规模,这项技术可能会改变金融服务业的游戏规则。

但考虑到当天任务的特殊性,Baldet和Nielsen对不越过银行界限持谨慎态度。在离开百思买的同时,Baldet向我强调,她不希望以任何方式泄漏摩根大通参与这一加密合作项目的消息。“我们只会表示是以个人身份来做这件事的,”她坚称。

“他们认为我们疯了。”

鉴于他对比特币的谴责言论,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看起来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后一个雇佣Baldet和Nielsen的人。他对比特币的批评已经登上了头条新闻,加密领域的博客更是对他进行了妖魔化(给他起了一个“Jamie Demon”的绰号)。在2015年11月于旧金山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上,Dimon发表讲话时预言,政府将会严厉打击无人管理的加密货币:“你们正在比特币上浪费自己的时间,”他断言道。去年9月,随着比特币价格开始上涨,并接近2万美元的高点,Dimon重申了他的质疑言论。“比特币是一种骗局,”他说道,并承诺解雇任何交易比特币的员工。一个月后,他补充说道:“如果你愚蠢到购买比特币,你可能会在一天内就为此付出代价。”

Dimon后来表示,他很后悔自己的言论。摩根大通每天处理着1/4的美国流通货币,作为一位掌管这一金融巨头的人,Dimon有理由对管理不善的资产类别抱有愤世嫉俗的态度,更何况这一资产类别价格波动剧烈且毫无预兆。摩根大通雇佣了超过5万名技术人员,几乎是Facebook员工总数的两倍。该银行的许多关键任务技术业务,能够让企业和消费者获得收入、获取贷款或投资新的业务。与这些业务相比,加密货币看起来只是无关紧要的噱头而已。但是,在Dimon公开的谴责背后,仍然存在着一个关于这家银行与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微妙关系的真相。

在Dimon公开发表负面评论之后,由纳斯达克和Visa支持的金融行业区块链创企Chain的首席执行官Adam Ludwin写了一封致Dimon的公开信,阐述了加密技术的潜在价值。这篇文章迅速获得了近50万阅读量,也很快送到了Dimon的办公桌上。随后,Dimon与Ludwin安排了一次通话。“他本可以说你怎么敢用我的名字,但相反的是,他表示自己非常欣赏这封公开信,及其背后的思想,”Ludwin回忆道。“我很惊讶,他会这么认真的对待。”

3.jpg

的确,虽然Dimon可能不看好加密货币,但他对这种技术进行了褒扬,并对其进行了重新审视。“上帝保佑区块链,”他在去年的一个会议上说道,而就在这一会议上,他对比特币买家的智商提出了质疑。此外,他还同意了员工从事这一实验技术的工作,赋予了比大多数银行更多的自主权。

例如,Quorum是使用Google编程语言Go开发的软件客户端的衍生产品。当加密社区对第二大加密货币网络以太坊进行改进时,摩根大通的区块链团队成员可以搭载这些更新。类似地,Quorum负责数字通证交易的“零知识安全层”,是与Zcash制造商Zerocoin Electric Coin Co.合作建立的。

当Dimon的“欺诈”言论引爆社交媒体时,Amber Baldet正在转发有关她的报道:“¯\ _(ツ)_ /¯”,是一种互联网一代所使用的耸肩表情符号。在去年秋天的Money 20/20金融科技大会上,她做出了更多的回应。“对于大多数银行来说,站起来说‘区块链好,比特币不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你完全可以在两者之间划出一条实线。但是摩根大通与以太坊,以及Zcash的互动, 并未划出明显的界线。”

跨国公司是一个庞大的组织,是各种恐惧和梦想的独立思考者的集合。他们的高管信仰并不总是与内部的情绪相匹配。在摩根大通的区块链计划中,金融巨头的谨慎、底线导向的领导力与新技术架构师的企业无政府主义能力共存着,往往也富有成果。

事实上,该银行已经在模糊公共区块链和业务友好的私人或“许可”区块链(未来高效的金融基础架构的基石)之间的界线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随着这些技术的成熟,Dimon与Baldet之间奇奇怪怪的关系可能会让他们具有巨大的优势。

2015年2月,摩根大通的网站上出现了一份不同寻常的工作列表。“你对颠覆保持着关注,”工作岗位的说明部分写道。“你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拥有自己的观点,你可能对在大型金融机构工作的前景感到矛盾。”正如《华尔街日报》当时所说的那样:“他们需要那些不渴望为他们工作的人。”

摩根大通希望获得新鲜血液,这也是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机构在技术动荡时代里被人所熟知的愿望。为了紧跟潮流,该银行在2014年创建了一个名为“新产品开发”的科研部门。该团队追求着最热门的话题,包括云计算、数字化和面向开发人员友好的编程接口,这也是Amber Baldet最终进入的部门。

4.jpg

Baldet从一开始就不太可能成为银行家。她长期以来一直对反传统有兴趣,并且一直在黑客圈子里游荡。她于2008年搬到纽约,在一家高端对冲基金公司工作。她后来加入了咨询公司Capco,在那里她一直为摩根大通工作,并在2012年转为全职。她的反叛依然存在;在“占领华尔街运动”期间,她成为了活动艺术家Molly Crabapple的油画模特。在油画场景中,Baldet穿着暗色调衣服,并倚靠在一个标语上,这条标语写着:“华尔街需要进行现实的财政改革。我们的人比你们想象的要多。”这幅画现在正挂在纽约历史学会。

Baldet在新产品开发部门找到了道路,她最初从事机器学习方面的工作。随着企业区块链的热情激增,摩根大通对这类项目的战略投资翻了一番。该公司将资金投入到创企Digital Asset中,该创企由前摩根大通高管Blythe Masters所担保。该银行是探索区块链技术的企业联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的创始成员之一,也加入了Linux基金会跨行业区块链协作组织(后来被称为Hyperledger)。

与此同时,该银行也在进一步坚持着自己的技术。然而,它很快就清楚地表明,银行的守约意识文化不会与区块链制造商的共享优势完美契合。近年来,摩根大通的区块链实验一直很有前景;让他们的创作者保持关注已被证明是具有挑战性的。

第一个测试案例是名为Juno的分布式账本。区块链系统经常会在大量使用的情况下崩溃;Juno的目的是让它们更具有灵活性。技术专家Stuart Popejoy与他的主要程序员Will Martino一起领导了该项目的开发。然而,他们所做的对于摩根大通来说是非常新颖的,该银行几乎没有发布开源软件的经验。(Martino在代码共享网站Github上的个人帐户下发布了Juno的代码。)当该团队在2016年Hyperledger会议上发布Juno时,摩根大通拒绝就此发布新闻稿。“我们很清楚,如果真的希望认识到这项技术的潜力,我们需要自己动手,”Popejoy说道。当年,他们离开了摩根大通;他们的新项目Kadena,已经获得了近1500万美元的融资,创始人们表示,他们已经签约了一家财富100强的医疗保健公司。

5.jpg

Baldet已成为产品团队区块链工作事实上的领导者。她雇佣的第一个员工是前证券交易员Christine Moy,他曾在Masters工作了一段时间。最近陷入困境的俄罗斯防病毒制造商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前研究员Patrick Nielsen也加入了这一团队。最终,Nielsen成为了Quorum的首席开发者。

随着时间的推移,Quorum开始像主流金融服务提供商提供的区块链一样。其易用性和私人消息传递工具Constellation,意味着它可以提供机密性,这也将成为吸引众多银行客户的砝码。其前瞻性的零知识安全层承诺将在未来带来更有价值的私人化数字资产交换。与此同时,摩根大通的监管体系已经发展出拥抱新产品的文化:当该公司准备在开源代码软件许可证之下发布Quorum时,它可以达到合规性的方式进行操作,并且该银行在其官方Github账户下进行了发布。

“他们很早就试验过其他银行认为不可触及的技术,”Ludwin说道。“我非常欣赏Amber和Jamie。”

6.jpg

虽然如此,Quorum在摩根大通的采用及其未来仍然没有保证。由于Quorum是开源的,因此该银行必须小心反垄断法规,因为这种协作会涉及到与其他银行的协调。出于这个原因,业内人士推测,Quorum可能会由Hyperledger或金融行业联盟(如FINOS)所监管。摩根大通首席信息官Lori Beer表示,其命运尚未决定。“我们相信这是一个非常棒的资产,”Beer说。“我们将继续评估Quorum演进和增长的最佳方法。”

然而,这种演变不会发生在Baldet和Nielsen的监管之下;4月份,他们宣布辞职。“我们只是想在一个受到高度监管的实体中更快地行动,”Baldet说。

Baldet和Nielsen构想了一个世界,在不久的将来,许可(商业就绪)和公共(比特币式)区块链的联系会更为密切。Baldet将今天的区块链状态与几年前各大公司使用公共云(如AWS或Azure)进行权衡的时期进行了比较。最终,他们决定采用包括私有云和公共云的混合架构,从而实现更有弹性、更高效的业务方式。(接替Baldet担任摩根大通团队负责人的Christine Moy同样看到了这一区块链世界愿景;她最近告诉Coindesk网站,“也许有一天这一切都会最终收敛。”)这是Baldet和Nielsen推动创立Clovyr的动力的一部分,这家新创企的名字来源于高速公路入口和出口斜坡的三叶草形状的基础设施。

7.jpg

Clovyr将为对区块链感兴趣的开发商、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服务。Baldet的产品创意包括一个类似浏览器的桌面工具,帮助用户插入竞争区块链,并使用去中心化的应用,以便体验最新的创新。Nielsen已经开始编写初步的代码,该公司也已经开始融资。在他们看来,在这场区块链竞赛中,不一定要有一个赢家。包括Jamie Dimon在内的企业和人员应该能够找到最适合他们工作的东西。

但在Clovyr 5月中旬发布会之前,Baldet和Nielsen还有一项任务需要完成,他们邀请我来到Baldet位于布鲁克林的公寓参与见证。她的猫Lily在起居室里不断徘徊,而他们两人则拆除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这也是Zcash代码贡献仪式的最后一个阶段。

前一天,两人在纽约时代广场和联合广场进行了录像采访。他们采访了一对加拿大夫妇,一名来自以色列的演员和一名佛教僧侣等,询问了他们对隐私、加密货币和监管的想法。他们的目标是以视频文件的形式生成数据,然后将该视频提供给一个将其转换为Zcash核心隐私技术基础代码的程序。

随着这项工作的完成,现在是时候进行销毁了。在Baldet的屋顶上,她打开丙烷喷灯,并开始融化计算机内部,尤其是内存芯片。“我们正在进行PCB炖肉,”Baldet说。

回到她的厨房,Nielsen发现了一块没有充分拆卸的电脑部件。Baldet把它放在炉子上的锅里。她打开炉火,让火焰燃烧着金属和塑料碎片。她和Nielsen将烟雾吹过排气扇,一道微弱的白色云彩从天而降,也标志着仪式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