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说自家空调获世卫组织专家认可,联合国发文辟谣

联合国为一则虚假宣传发了辟谣声明。

5 月 17 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 全球室内空气净化与人类健康研讨会”上,海尔获得了“全球健康空气领袖品牌”,“卫生组织专家”的王宏才为海尔颁奖。

随后多家媒体出现“海尔作为空调业转型健康空气的代表,获得世卫组织专家代表的肯定”的新闻报道,海尔空调被描述为,开启净化 8 分钟后,室内污染物含量优于世卫组织提出的 10μg/m³ 安全值。

“专家”王宏才的面孔也出现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财经报道》的新闻节目中,他说室内空气污染 90% 来源于空调,呼吁政企单位、科研机构等社会各界关注室内空气污染与人体健康。

5 月 25 日,联合国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发布一则声明,指出海尔并未获得世卫组织认可,相关新闻存在虚假宣传。

声明列出 5 点不实信息:

  • 世界卫生组织并没有给海尔或任何其他厂家颁发“全球健康空气领袖品牌”,也从未对海尔的空调产品或服务做过任何评价或评估;
  • 王宏才并非世界卫生组织员工,也不是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王宏才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的员工;
  • 没有世界卫生组织员工参加该研讨会;
  • 中国室内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用于烹饪或取暖的固体燃料,不是空调;
  • 室内污染标准并没有“安全阈值”,联合国卫生组织的相关报告中仅仅提到参考数值,并不意味着低于此就是合格的空气控制量。

世卫组织声明的第二天,海尔回应称对联合国的声明“充分认可”,并将主要责任方认定为大会主办单位。“虽然主办方全球健康产业联盟已经向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及海尔空调道歉,但我们在对主办方身份认定上也存在工作不严谨之处。”

海尔的宣传报道是假,不过世界卫生组织的确有关于空气质量的参考标准。2005 年更新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颗粒物、臭氧、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的空气质量准则》提到的“指导值”是,PM2.5(颗粒物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日平均值不高于 25 微克/立方米,年平均值不高于 10 微克/立方米;PM10(颗粒物直径小于等于 10 微米)日平均值不高于 50 微克/立方米,年平均值不高于 20 微克/立方米。

给出这个标准的意义是,对于可吸入颗粒物的长期暴露这是一个最低水平,高于此的数值会增加总死亡率和心肺疾病、肺癌的死亡率。联合国自己也说这不是一个硬性标准,只是参考数值。

如果仅仅按照 PM 2.5 的标准算,北京市大部分时候连这个最低线都达不到。过去一年(2017 年 5 月— 2018 年 5 月),北京市空气 PM 2.5 日平均数低于 25 的天数有 95 天;年平均值有 57.6,是指导指标的近 6 倍。

上海也没好到哪里去。同一时段日平均值 25 以下全年有 109 天,年平均值 42。

一直在中国空气质量排行榜前面的海口,也不是全年蓝天在线。过去一年有超过 100 的日平均 PM2.5 值高于 25。

中国环境保护部的 PM2.5 浓度划分等级是,0-35 微克/立方米为优;36- 75 为良;75- 115 为轻度污染;116-150 为中度污染;151- 250 为重度污染;251- 500 为严重污染。

可吸入颗粒物只是考核空气质量的一部分。AQI(空气质量指数)是更为全面的衡量标准,除了 PM2.5 和 PM10,它还包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和二氧化硫。这也是你在空气质量 app 中看到的指数,每个国家的标有所不同。

中国标准 AQI 下,北京过去一年达到“优”的天数也只有 60 天,上海 71 天,海口 292 天。

题图来自 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