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好吃饭?关于吃饭的 6 个真相你至少体验过一个

不管是和亲密朋友,还是同事客户一起吃饭,聚餐时人们会把重点放在社交上,吃东西这件事本身变得没那么重要,「为了等朋友聚齐而错过饭点饿过劲」、「吃啥?随你吧我都行」是聚餐时常有的现象。

我们为你总结了与吃饭相关的多个实验,看看你在吃饭时都会受到哪些微妙的影响:

 聚餐时,你的饭量也开始「从众」

一项针对超重儿童的实验发现,当他们聚在一起时会比平时吃得更多,但是跟正常食量的儿童一起吃饭时,他们会不自觉的控制自己的饭量(比一个人时吃得更少)。

当然,一般来说聚餐时我们会吃得更多。健康心理学家约翰德卡斯特罗在研究中提到,跟别人一起吃饭时,一是我们吃饭的时间更久了,并且你的大脑把饥饿感知分散到了社交上,这些客观情况会普遍导致人们吃得更多。

一大帮人一起订餐时,往往也会点更多食物。食品科学家彼得·赫尔曼提出了他的“盛宴假说”——当我们聚餐时,吃得更多不会产生放纵的罪恶感。

聚餐时你可能会伪装自己的饮食习惯

聚餐时出于礼貌,比平时更加注意吃相是人之常情,甚至连你的饭量,也是会根据餐桌上不同的人而变化。

在对加拿大的三所大学自助餐厅的午餐和晚餐进行调查时,观察到 469 个人(198组)里面和男性同伴一起吃饭的女性,卡路里的摄入会减少,而在只有女生的餐桌上则相反。

相类似的,在研究所的「恋爱初期你会伪装去做的事」话题下,也有 362 人表示 “我什么都吃,你点就好”,以及用户@子夜扁舟 的回答 「装作吃饭很斯文,想吃猪蹄为了形象也忍了 」得到了 159 人的支持。另外,在这项职场第一印象用力过猛的调查里,「跟公司的人一起订餐时,拘谨少吃点或者迎合下大家的口味」也排在前三位。

显然,大家都会在不太熟的聚餐情况下约束自己的饭量。

甚至,服务员的体型也会影响你点菜

《环境与行为》上刊登过一项研究,在对美国 60 多家餐馆进行记录时,观察了 497 组食客之间的互动,统计分析数据得出一项结论:当服务员较胖(BMI 身体质量指数较高)时,人们明显点了更多的餐,尤其是甜点。

giphy©️beauty and the beast

音乐会让食物变得更好吃

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教授查尔斯斯宾塞说:“人的感知以一些令人惊讶的方式相互影响。研究表明,我们将高音与感受甜的味觉联系起来,而低音与酸味相关联”。 2014 年,他发表了一篇摘要,声称声音是被遗忘的味道。在这篇文章中,他提到了几项研究都显示了这种联系,比如咬食物的声音,当有人看到脆皮培根时会认为更好吃,另一个研究则反映出人们认为脆的食物更新鲜。

餐厅的 BGM 显然也在无意中影响你的胃口,最近,在Springer 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音乐会影响人们点餐,因为它对心率和兴奋程度有直接影响。

卫报报道了伦敦一家餐厅别出心裁地为食物设计配音,用餐的人佩戴无线耳机,用声音曲调来配合味觉上的搭配,创造了一种戏剧性的用餐体验。

餐具影响你的胃口

比如,用小一点的碗你会吃得少。

根据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发现,杯子的颜色也会影响咖啡的口感。比如,当人们用三种不同颜色的杯子喝咖啡,结果显示白色的杯子更浓一些,透明的杯子会淡一些,而蓝色的口感适中,并且人们会觉得白色杯子的咖啡没有透明玻璃和蓝色杯子的甜;当分别用四种不同颜色的杯子(蓝色,绿色,黄色和红色)喝咖啡,38%的参与者反馈「红杯咖啡是最热的」,其次是黄色(28.3%),绿色(20.0%),最后是蓝色(13.3%)。

另外,除了餐具大小和颜色,餐具的质感也能直接的影响菜品的质感。例如,吃酸奶,用密度更大并且有些重量的勺子,会让人感觉酸奶更浓稠和看起来更贵。

你不一定需要真人的陪伴来感受聚餐的快乐

看剧拯救了很多人的用餐体验。

现如今人们吃饭不看剧就难受,在研究所之前发布了一项「看电影电视剧给你带来哪些新习惯」的话题,用户 Mr.Pocker 的回答「吃饭时不看剧是对吃饭的不尊敬」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在日本的一项研究中,人们被要求独自在镜子或墙壁的图像前吃爆米花,结果发现那些镜子前的人要比对着静态图像的人更享受吃爆米花。

这或许也能解释为什么人们热衷于看剧吃饭:即使不是身边有人陪,电视剧也能营造了一种聚餐的热闹感,并且,它还不需要你花费社交的精力。

讽刺的是,本月英国社会研究中心和牛津经济研究所发布了一项新调查,8000 名英国成年人反馈说「独自吃饭」是让人不快乐的主要原因之一。

研究员说之所以造成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如果长期缺失聚餐是一种社交失败的表现,另一方面是如今的忙碌工作和生活而导致社交变少。

题图来自:Giphy ©️Dar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