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香港大学成功研发预防和清除艾滋病病毒新药物?

今天好多朋友来问我这个报道是否属实。其实这篇paper前段时间就已经online了,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突然新闻火了起来。
这项工作是港大陈志伟老师实验室完成,总得来说做的挺漂亮,能够投中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还是不容易的。体外中和以及小鼠体内预防保护和治疗的效果均较好,但是目前不能够盲目乐观,新闻报道还是有点夸大其词。目前只是在小鼠中进行了试验,还需要后续在猴子体内做重复验证,才能上临床进行实验。这个双特抗不能中和global panel里全部毒株,并且无法达到完全清除体内的潜藏病毒库达到功能性治愈的标准,之后可能会朝着长效艾滋药物的方向发展。
简单介绍一下这篇文章的主要工作:1.这篇文章的双特异性抗体使用的两个抗体,一个叫Hu5A8,是由何大一博士(创立艾滋病鸡尾酒疗法的祖师爷)主导研究的针对人CD4单克隆抗体,目前已经被美国FDA批准,前段时间新闻宣传的较多大家可以自行查阅。另一个抗体叫PGT128,是针对HIV包膜蛋白gp120的V3 glycan区。两种抗体用ScFv-ScFv-Fc的形式做成双特异性抗体。

2.这个双特抗针对香港的40株艾滋毒株有着非常好的体外中和活性,并且在国际毒株的评估中也有较好的广谱性,但并非是所有的毒株都能被中和。

3.双特抗BilA-SG在小鼠体内试验,提前一天打抗体攻毒后有着较好的保护作用,但是体内的半衰期较全长的正常抗体短,可能是因为这种双特异性抗体的形式较为flexible不够稳定。

4.所以他们将双特异性抗体搭载在AAV腺相关载体上,打给小鼠能够明显延长抗体在体内的时间达到更好的治疗和保护效果。

PS:明天正好要可以见到陈志伟老师本尊,帮大家带去诚挚的问候!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ccilyou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27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