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RNG 3:1 击败 KZ 夺得 MSI 世界冠军?

须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电影《一代宗师》

一、坎坷铸就传奇

如果不把眼光局限在今天这个系列赛,纵观整个MSI,乃至春季赛,这支RNG一路走过来的成长和突破有目共睹。春季赛期间他们也遭遇了低谷期:赛程前段和后段,都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连败,这也让他们的季后赛之旅开启得并不算轻松。甚至在前不久的MSI小组赛,他们一度也出现了状态不佳的问题,不敌KZ、FW以及TL。

而两次的低开,都迎来了后面的高走,他们在春季赛完成了一穿四的夺冠;MSI上又在后半段一路逆袭到了小组第一,并且最终拿下了今天的冠军。

而这种历经坎坷的夺冠之路,恰好也是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二、全方位压制

从这届MSI的发挥来看,RNG已经算是全方位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管是前期进攻,还是中后期的拼团。他们已经用了许多场比赛证明了自己在均势和劣势下的团战实力。至于前期进攻,之前的回答里我们已经说过了,这支RNG在本届MSI并不是一支主打前期的队伍,甚至很多局比赛他们前期都会陷入一定的劣势。但是这个系列赛的四场比赛,从各项数据来看,RNG在前期都压制到了KZ:

这一点上,就不得不提到Karsa在这个系列赛的发挥了,他成功地压制到Peanut,特别是在控图端。之所以RNG的教练组选择让Karsa操刀了这个系列赛的打野位,一定程度上也是看中了Karsa的控图能力,希望借此将比赛平稳过渡到中后期。而这也是抓住了小花生的一个软肋:他并不是一个前几圈刷野路线非常出色的选手。而Karsa在面对路线一般的选手时,他的控图能力也会有所提升。这也是为什么几场比赛Karsa的等级都会遥遥领先Peanut的重要原因。

而除了控图,Karsa对于线上的联动也非常到位,比如第三把中路的反蹲,以及第四把针对上路的绕后,时机上都抓得恰到好处。而Peanut今天除了刷野效率上被压制以外,也没有很好地串联起KZ前期的进攻。恰好在KZ的战术强调中下两路的推进,掩护小花生在野区进攻,因此他需要充当箭头的角色。当然,这个战术今天没能成功运转,一方面也是因为下路遭到了压制,变相地限制了小花生的活动空间。

三、超群UZI

RNG今天能赢下冠军的第二个点,则是老生常谈的Uzi的个人实力,这一点也是他们打单核体系的本钱,也是为什么今天Uzi的四场比赛伤害占比都超过了40%的原因,即便第三局中路Xiaohu的吸血鬼发挥亮眼,Uzi的EZ也打出了41.3%的团队输出:

而ADC的稳定发挥,则是RNG这个系列赛BP构筑的基础:一抢版本唯二的T1 ADC(EZ、卡莎),中上野构筑一套控制链,然后辅助搭配上护盾保排型英雄。这样的阵容在面对喜欢打三核分推的KZ,可以在正面利用先手能力逼迫对方接团来限制他们的分推战术。比如第一局,KZ就是摆出了一个很标准的1-3-1分推的三核体系,但是RNG在中期成功地利用先手控制能力频繁逼团,拿下大龙,扼杀掉了KZ的分推。

至于第四局比赛,卡莎在大龙团的那波发挥,看了比赛的朋友都应该知道有多关键,如果没有卡莎的输出让最后KZ只剩下中上两人,那波极有可能被利用人数差直接一波。

而之后那波卡莎大招接马尔扎哈和奥恩控制进场击杀两人,则俨然电影剧情一般的惊人转折,因为他们抓住了霞的水银CD最后的几秒钟:

而这几秒钟,就直接影响到了这个冠军的归属。

四、MSI的BP策略角度

再从BP的角度说一下这个系列赛吧,这个系列赛RNG非常强调边线的安全发育,因此四场比赛下来必BAN的有两个点:

1、岩雀。由于蓝方的地形特点(RNG拿了四把蓝色方),下路容易被绕三角草GANK。而RNG的下路前期以对线压制见长。因此为了掩护下路的推线,RNG选择四把都BAN掉了岩雀,以防止岩雀推线以后大招下路。

2、青钢影。这一点是对上路的掩护,特别是因为青钢影对奥恩有着硬Counter的关系。同时青钢影也是一个分带和团战属性都很均衡的英雄,因此非常适合KZ的131分推转抱团。至于奥恩这个点,此前我们已经分析过了它适合拿来打KZ的原因。不管是前期的清线防塔杀,线上打装备赖线,还是大招的先手能力,都非常适合对抗上单激进,喜欢打分推的KZ。这也是为什么奥恩Open出来的时候RNG必在第一轮抢。

前面一直说KZ是一支习惯打分推的队伍,而应对分推的队伍大致有两种选择:

1、侧面破坏,靠个人能力打,即131或者41分推中,在“1”这个点上取得优势。

2、正面破坏,靠先手能力打,即在“3”或者“4”这个点上利用强开迫使对方打团。

RNG选择了第二种方法,因此他们的选人上非常注重自己的先手和控制能力。这里再提一下奥恩这个点,这个英雄大招超远距离的开团也是单抓的利器,特别是配合卡莎大招的超远距离进场。也是由于对正面逼团的注重也是RNG在BDD拿了两局刀妹以后才选择BAN掉的原因,这个英雄在第二局的那波转折团战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效果。

————————————–华丽的分割线——————————————

套用NBA的一句Slogan:

Where amazing happens(见证奇迹之地)。

今天我们都是见证者。

作为P社,我们的数据团队是LPL后方智囊团的数据分析处理负责。在MSI期间,熟悉我们的读者也许发现,在知乎的每日比赛点评里我们就回答得比较简略——请各位谅解:比起读者的赞,我们可能更在乎冠军:D (完了完了说真话会掉赞)

会在之后的内容或回答中补足更多的分析。同时,真的非常荣幸能见证和参与这个夺冠的美妙历程,那些在LPL工作的教练们,更是为后方策略研究和制订付出了极多的心血。感谢他们!也感谢所有陪伴我们度过这个MSI的读者——你们。

不眠之夜!

PentaQ刺猬电竞社:我们的小小致谢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PentaQ刺猬电竞社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727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