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顾客是上帝,但只有二手买家真的做到了 | 好奇心辞典

「好奇心辞典」是好奇心研究所的周更栏目,每周我们都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些生活中的新老概念,助力于你我从容理解当代社会。

如果要说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和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一样温柔地嘲笑当代生活中的种种成见、偏见、定论。做一份“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的当代生活辞典。

【零和博弈】指你和公司的关系:早上带薪摸鱼,晚上被动加班,机关算尽,finally 谁也没有占便宜。

【财务】当你想报销的时候永远在休假/生病/小孩生病所以休假,的一种公司重要职能岗位。

【瘟疫公司】对乙方广告公司的要求 always 是“能不能给我搞一个病毒”的甲方。

【色盲】当代 APP 辨色困难,想点大众点评点进淘宝,想点饿了么点进携程的小型灾难。

【年纪轻轻】可怕的咒语,如果出自按摩师,接下来多半是“肩膀这么硬是天天打麻将吗”,来自医生可能是“这么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在你这个年纪不多见啊”,牙科大夫则会看着 CT 惊叹“为什么你这么年轻牙床上却有这么大的囊肿”,贴心地提示你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快速老化。

【独立女性准入门槛】指从《我的前半生》《淑女的品格》,到《北京女子图鉴》,全社会对“独立女性”标签的异化倾向:一线城市,美丽多金,追求者众,不婚。(来自辞典特约评论员@刘融)

【胖了】一种有条件的撒娇。现如今如果没在节食或健身,你连吐槽自己胖的权利都没有。(来自好奇心读者@刀锋与我)

【上帝指数】消费者的颐指气使指数,通常来说线上二手>线上一手>线下。到店购买怂到店员多问一句“宣可以试一下哦”就遁地逃走,但在线上买东西则相当上帝:“把包的提手掰开,让我看一下走线”“上身让我看一下扣子系到第二颗是什么效果”。

【新鲜悖论】当代都市青年令人费解的饮食诉求,水果蔬菜最好是当天刚摘下来的,生鲜要全程冷链,但做好的菜放冰箱里能吃一礼拜。

【代购】你,之于你的母亲。

题图及鸭子来自研究所的林小妖。

好奇心辞典此前已经在微信上发布近 1000 条,你可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好奇心研究所」(ID:Qlab42)查看往期辞典,或者在任意图书销售平台购买《好奇心辞典》看前六十期的合集。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