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东决 G5 骑士 83:96 凯尔特人,总比分 2:3 绿军领先?


魔鬼主场

凯尔特人拿下了东部决赛第五场的胜利,回到TD花园球馆的他们依然又变成了更像东部冠军的球队。在昨天勇士主场金身告破后,凯尔特人也成为了唯一一支依然保持季后赛主场全胜的球队:季后赛至今10次主场比赛全部获胜,场均拿到108.7分,而且每场 +11.5 分的正负值。

同样的,他们的一些球员在主场也打得更加好,例如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二阵的霍福德:季后赛主场的霍福德主场场均19.2分9.2篮板3.7助攻,三项数据各自比常规赛提高了7.2分1.8篮板1助攻;而且主场霍福德每场 +12.9 分的正负值,客场则是 -6.1 分。

所以,凯尔特人在克利夫兰输掉两个客场后,又再次掌握了系列赛的主动权——总比分3-2的领先,加上抢七的主场优势。


“客场虫”

但凯尔特人主场不败的背后,则是 “客场虫” 。他们只在次轮对阵76人的系列赛中赢过一次客场,不然你以为他们是怎么和首轮的雄鹿打到抢七的?

凯尔特人的季后赛客场至今1胜6负,场均拿到94.4分,每场 -12.0 分的正负值。

所以,从另一方面说,下一场回到克利夫兰的骑士还有机会,把系列赛拖入抢七。而骑士和凯尔特人本赛季首轮都打过抢七,骑士赢了步行者,凯尔特人则赢了雄鹿。

还有一个数据:詹姆斯职业生涯至今的抢七战,5胜2负。其中两次对上凯尔特人,1胜1负。

除了球队形式的 “客场虫” ,今天 “客场虫” 最明显的——JR·史密斯。

两个主场的JR·史密斯场均10分4篮板,每场投进3个三分球;而系列赛客场的JR·史密斯,场均2分,13.6%的投篮命中率,没有投进过三分球。

更有趣的是,JR·史密斯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说:“没有什么比在客场让那里的球迷安静下来更好的事情了。”

自打自脸。


轮换的意义

昨天的火箭用7人轮换在客场扳平了系列赛比分,今天的凯尔特人同样用一套7人轮换拿下了天王山之战。史蒂文斯教练撤下了奥杰莱耶,然后,根据 Athletic 的凯尔特人记者 Jay King 提供的采访资料,泰伦·卢表示骑士的阵容就此被打乱了。

“我没有多用科沃尔,因为奥杰莱耶没有上场,那是他的对位球员。”

很明显,史蒂文斯在调配阵容轮换有更深厚的功力。至少在这场比赛,泰伦·卢在用人方面给人一种生硬的突兀感。例如尝试通过放上克拉克森增加球队的攻击点,但克拉克森交出了7投2中的三分球加上一堆毛躁而且毫无效果的持球突破;又比如为什么要让正面作用基本趋近于零的JR·史密斯继续留在场上打26分钟呢?

当然,骑士无人可用也是客观事实。交易日做出的两笔引援所换回来的球员们基本都没有达到东部决赛水准(唯一好的是小拉里·南斯),而且半赛季的磨合显然不能让他们和球队产生太好的化学反应。而且这三人中,也只有小拉里·南斯具备大赛型选手的潜力。

骑士季后赛正负值垫底的三位球员——胡德、克拉克森、小拉里·南斯。


骑士便秘的进攻

骑士今天打出了83分的本队季后赛第二低单场得分,除了詹姆斯和乐福,骑士没有第三位球员得分上双。而且更尴尬的一点,詹姆斯外的其他球员,在进攻端都没有什么存在感,或许只有疯狂打铁的克拉克森能换来一点球迷怒其不争的脏话声。

其实,今天的詹姆斯也在进攻端迷失了自我。根据他整个季后赛的标准,今天26分,三分球6投1中的表现显然是不及格的,而且5次助攻的背后还交出了6次失误。

还有,詹姆斯本赛季的季后赛最低分和第四低分都是这轮系列赛刷新的。

为了解决进攻端的便秘,泰伦·卢在这场给了克拉克森更多机会,但这位球员的确没有达到东部决赛选手的标准。

泰伦·卢能做什么呢?他也没有什么牌可以打了。

骑士全队在比赛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充斥着一种 “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 的状态,而且极度缺乏自信,尤其是这种情绪写满在杰夫·格林的脸上。到了第四节,甚至连詹姆斯都在开始出现非受迫性失误,这就是不是竞技层面的问题了。


历史级新秀

今天的杰森·塔图姆用一场好球证明了偶像的提点是对的。

在塔图姆自称 “看了25遍《Detail》”后,最明显的特点是塔图姆打得更有侵略性,就像科比那种抓住对手弱点痛打的侵略性。例如今天的4次抢断,每次都打到了骑士的痛点上。

而且,最近三场比赛,塔图姆场均8次罚球,而系列赛的前两场总共只有2次。

还有对于关键球的处理,塔图姆在以往本就在水准线的基础上变得更加冷血了。

“他今天打得像一位老兵。” 泰伦·卢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说道。

最后放一个数据:根据 BBR 提供的资料,塔图姆成为历史上第六位在季后赛总得分超过300分的新秀

很有意思的是,前五位中有贾巴尔、乔治·麦肯、埃尔金·贝勒三位湖人名宿,塔图姆则是第一位凯尔特人球员。

“我享受这些关键时刻,我认为这是最有乐趣的时候。” 塔图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06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