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公平的股权激励:动态分配机制

关于近期小米公司香港上市的一条新闻是,工号1000以内的员工获财务自由。

这充分说明一个道理,无股权不暴富。对普通的上班族而言,加入一家靠谱的公司,拿一些股权或期权,可能是最佳的投资理财方式了。

股权基本成了创业公司拉人入伙、打家劫舍的标配了,但股权到底怎么给?给多少合适?对于创业的老板们来说,基本也都是一脸懵逼。

土豪版本的公司会找专业的股权激励律师来做整套方案,花费十几万;

小康版本的公司会找律师咨询一下,听其建议,委托其起草个合同;

青年创业版的公司,自己上网上找个模板改一改凑合着用了……

用江湖常见的一句话总结是:出发点是好的,但这事情可能就给办砸了。

这两天读了一本关于股权分配方面的一本书:《切蛋糕——创业公司如何确立动态股权分配机制 》。

作者的核心观点是:

不论是公司创立之初就确定下来的期权激励方案,还是等公司做出业绩后的利益分成,这两种“固态的”股权分配方案都是不大靠谱的,因为不管你是在蛋糕烤好之前或是之后动刀切,你都承担了被队友占便宜或是占队友便宜的很高的风险。

事前切蛋糕的问题
提供给合伙人适量的蛋糕是很重要的。如果合伙人得不到足量的蛋糕,他们会感觉不受重视,遂离群而去。如果你给予某个合伙人过量的蛋糕,其他合伙人会觉得不受重视,不再指望公平,也弃而离开。
事后切蛋糕的问题
有时候企业家预见到在烤蛋糕之前切蛋糕的问题,所以他们决定在烤好之后切蛋糕。这甚至比提前切蛋糕还要糟糕。现在蛋糕已经烤好了,也有了价值。这会引起合伙人之间的疯狂竞争,每个都想得到最大的份额。更糟的是,他们现在饥肠辘辘!他们还没尝到蛋糕呢!

那怎么办呢?作者提出的观点是:动态股权分配机制。

该机制有三个核心点:

  1. 股权应该是多劳多得。
    根据每个人对公司贡献的时间、金钱、资源、资产等计算出所有人贡献的总量,每个人贡献所占总量的百分比就是个人对股权这个大蛋糕享有的份额比例。
  2. 占比是动态变化的
    公司在发展,个人的贡献也是不断的变化,因此公司的价值总量跟个人对总量的占比始终处于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
  3. 得有契约精神
    创业是个高风险工种,所以公平对待团队成员很重要。动态股权根据大家对公司的贡献来分配利益,作为一名有信誉的创业者,要信守这一分配规则。

说实话,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对作者所提倡的动态的股权分配是持赞同意见的。

虽然你能够在网上找到很多关于股权分配数量的建议,但这基本上都是拍脑袋定下来的,CTO给到5%?因为其他公司都给到大概这么个数字,但这CTO在你们公司的贡献是否值得这么多/是否只值这么多?这基本也就是创始人的运气了。

而这本书不仅提出了问题,更是给了具体的问题解决方案:

比如通过时薪/日薪的方式计算贡献值、通过现金乘以倍数的方式回报高风险的真金白银投资贡献值、通过旧货市场的估价来确定物品的贡献值等实操的建议。

这图

此外,针对创业过程中新人的加入、创始团队的退出等情形,也给到了回购的具体方式。

总体来说,动态股权分配适合团队价值观趋同的创业公司来实践,但对于中国的创业家们来说,想通过本书来落地实践还是有一定障碍的。

一方面书里面举得是美国的企业案例,而中美两国的企业法律制度不同;

另外一方面切蛋糕虽然讲究的是创始团队间的“共识”,但在中国的司法环境下,还是落实到书面协议上会更加的稳妥些。

所以,如果你作为一名公司创始人,推荐你读读这本书。

如果你读了这本书,认可动态股权分配的理念,推荐给你的律师,让他帮你来做整套方案。

更多关于公司法的简单易懂好文章,欢迎关注知乎专栏:学习公司法
平时多学公司法,关键时刻少挨打。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刘红林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