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人体是一台机器?来跟着这款游戏探索身体的奥秘:Homo Machina

德国作家弗里茨·卡恩在上世纪 20 年代出版了一系列科普文章,将人体比作「世界上最厉害的机器」,浅显易懂地向读者解开人体的奥秘。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这款改编自弗里茨·卡恩作品的解谜游戏 Homo Machina 带你走进人体,亲身体验每个器官的工作方式。

Homo Machina(右)的界面致敬了弗里茨·卡恩的作品(左,图/Wikipedia)

由于游戏灵感来自于上世纪初的文章,Homo Machina 有着精致复古的画面。游戏内诸如照相机、放映机、仪表盘等物品都还原了当时的模样,给人带来十足的年代感。在细节方面,Homo Machina 也是下足了功夫。除了涉及谜题的主要物品外,你还可以与场景中像是吊灯、壁画等许多物品进行互动。

除此之外,在与解谜过程无关的画面上,开发商也没有偷懒,而是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刻画。在眼球上方会有一个水泵,上面贴着「眼泪(Tears)」的标签。尽管当玩家专注在游戏的解谜上时,很容易会忽略这个细节,但开发商还是非常细心地还原了人体构造中的各个细节。你甚至可以看到在没开灯的房间里,那些穿着工作服的小人在偷懒。

刻画详细的画面

作为一款解谜游戏,Homo Machina 的谜题难易适中,基本不会出现卡关的现象。游戏在玩法方面没有引导或介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你知道自己正在操作的是哪个部位,因此你只需要按照本能去打开一些开关或操作一些机器即可过关。但在一些特殊的关卡内,你需要进行深度思考,才能明白该进行什么操作。

游戏在谜题方面设计得非常精妙,在嘴巴这样的普通器官的关卡中,你只需要简单地将食物切碎并辨别出食物的不同成分即可。但在神经中枢、心脏这些重要器官的关卡中,你需要有迅速的反应,并且丝毫不差地从复杂的神经图中选择出连接着不同身体部位的神经,并对有异常的部位做出正确的动作。游戏很好地将简单的关卡与复杂的关卡结合在一起,显得张弛有度。

配乐方面,Homo Machina 也极为讲究。在游戏的载入界面,开发商便提醒玩家配带耳机以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游戏中的配乐给人极强的时代感,在解谜过程中的背景噪音、与物品互动时的声音,都极有 20 世纪初工厂的感觉。在背景音乐的使用上,Homo Machina 的处理也十分细心。在游戏过程中,如果你不刻意去听,你甚至不易察觉到背景音乐的存在,它只是安安静静地为你渲染氛围和情绪,哪怕在情绪激烈的时候,它也不会喧宾夺主。

随着游戏流程的推进,当耳朵听到美妙的音乐时,体内的小人也会跟着沉溺在音乐世界中。当眼睛看到一见钟情的人时,全身的器官都会为止兴奋。这时游戏的配乐也非常恰当地加快了节奏,从而给玩家传达一种紧张、兴奋的情绪。

Homo Machina 是一款质量不错的解谜游戏,有极佳的创意和画面,在配乐方面也可圈可点。但它最大的问题在于流程过短,一般在一两个小时内即可通关游戏。对于相关专业的学生、从业者来说,游戏中或许存在一些与现实有出入的细节,但对于没有相应知识的人来说,Homo Machina 无疑是他们了解身体各机能的很好一个方法。

如果你对 Homo Machina 感兴趣,你可以在 App Store(¥18) 或 Google Play($ 2.99) 购买它。开发商也提供了 网页试玩版,如果你拿不准主意要不要买,可以先在试玩版中体验第一章的内容。

> 下载 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了解更多有趣的手机游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