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VR、5G、AR与AI,HTC要打造未来虚拟现实产业的全新生态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深圳】5月25日报道(文/鲍伯君)

2018 年 5 月 25 日 HTC新生态大会于深圳威盛科技大厦举行,猎云网受邀参加。在活动上,HTC首发了最新的旗舰VR手机 U12+,并展示了其与VR设备的交互功能。此外,其还宣布了与多个跨行业的战略合作。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表示, VR/AR将取代手机屏幕,成为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在未来,VR、5G、AR、AI都会被结合起来,形成新的生态。另外,PC端的VR、一体机的VR、手机端的VR,这些产品也都会凝聚在一起,“他们不是分开的领域、不是分开的产品”。

屏幕快照 2018-05-25 下午2.38.17.png

此外,汪丛青认为,VR的消费级市场也会不停增加。一年多前花钱买2000多元以上设备的人,差不多只有40%左右,现在差不多有80%。2022年,中国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不管是AR还是VR,中国都会领先世界。

此外,在谈到相关技术的应用时,汪丛青指出,“VR不只是一个好的游戏机。在教育领域,VR已经普遍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可;在设计和时尚领域,也已经被设计师所接受,并且登上了主流舞台;还有运动领域,不少足球队已经开始用VR来培训他们的学员了。在两年前,购买VR的用户大多数是游戏发烧友或者是科技爱好者。但是,在未来的两三年内,VR一定会普及得更广。

除了演讲之外,大会上还首次对外发布了全新的HTC U12+手机。

屏幕快照 2018-05-25 下午2.46.48.png

产品采用了3D水漾玻璃设计,正面采用了18:9的“全面屏”设计,拥有更窄的边框设计。这款手机最大的亮点,就是其在VR功能上的创新与突破。用户无需摘下头显即可接收短信、电话和来自社交媒体的通知。同时,HTC U12+用户只要更新手机内置的Vive应用,即可体验到HTC U12+与Vive Focus的最新联动功能。Vive应用更新版也将于近期上线HTC官方应用商店及腾讯应用宝等平台,为所有HTC手机用户带去与Vive设备互动的融合式沉浸体验。

活动上,HTC还展现了Vive Focus操控手柄的体验升级。通过利用Vive Focus前置摄像头和其专有的AI计算机视觉技术,Vive Focus现有的三自由度(3DoF)手柄也可为用户提供如6DoF动态捕捉般的操控体验。另外,通过HTC U12+与Vive Focus间的投屏功能,用户可突破手机屏幕的局限,通过Vive Focus享受数百万移动应用、游戏、及视频内容的巨幕体验。

以下为汪丛青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

1895年,第一个屏幕进入我们的生活,就是电影的大屏。第一个电影就是一列火车开进来,看到有火车的大屏幕,观众觉得太真实,那时候已经算沉浸。对VR、AR熟悉的人,你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沉浸感。前面的一百多年我们一直在我们的生活里增加屏幕:1940年电脑出现,1970年有了手机,2000年左右智能手机进入我们的生活,新的时代开始了。在接下来的20、30、40、50年,屏幕不会再增加而是会减少,不同的屏幕会结合起来,AR设备、VR设备、电视、手机会越来越集中变成一个设备,到最后有可能都没有设备。

回到我们的原始世界,大家记得你们第一个手机吗?我觉得每个设备对于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每个设备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方便。在前面的20年很多设备进入我们的生活,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设备。

大家记得3G吗?2003年、2004年、2005年大家说3G时代要来了。3G时代带领了手机互联网的时代。你们记得安卓吗?2008那出来,现在95%的全部中国的是安卓的手机。

前面十几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现在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设备就是手机,但是它不再增长,而是开始下降。这个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是你是一个卖硬件的,你们应该很清楚,很难在这个市场里生存。

 两年多前,HTC VIVE发布的第一个产品,我觉得非常骄傲,因为这个市场以前没有这么真实、这么有沉浸感的设备。2016年的下半旬,VR开始火起来,但是到了下半年,大家就说“进入寒冬”,要逃走。后来,他们又说AR火,大家就去做AR。再过6个月,什么好 ——人工智能。现在是区块链,大家做区块链,不做区块链就失去机会。我觉得大环境的人每6个月都跳,每6个月去一个新的市场。根据Gartner,哪个技术有可能尽快进入我们的生活呢?其实是VR和AR。

 两年前第一次开生态大会,我放了一个海底的图,说这是生态。最近我在思考这个问题,海底不一定够,我们要把全世界放进来,我们要把VR、5G、AR、AI都带进来,这些环境都是给我们的新生态带来很重要的一方面,而且每个领域的人、每个领域的公司都在我们的新生态。PC端的VR、一体机的VR、手机端的VR,这些产品应该结合起来,他们不是分开的领域、不是分开的产品,不应该说我只是做某一块。

要是你做这方面的内容,你应该全部都可以做,互相帮助,可以利用每个设备的好处来一起结合,给用户一个很不同的体验。

给一个数据,多少人非常熟悉或者熟悉VR?其实一年前只有35%,现在已经51%,越来越多的人在理解和对这个技术有兴趣。中国在这个行业非常重要,可以看到最近出来的调查,在2022年,哪个市场会是全世界最大?很明显就是中国。今天我们在这里开这个会是非常适合的。不管是AR还是VR,没有差别,都是中国会领先世界。

 刚才谈了AI的概念,AI确实很重要,AI在中国也很重要,很多人不知道,很多人觉得硅谷是AI最厉害的地方,但是你看中国AI的商品是美国的4倍,中国AI风投的投资是超过美国风投的投资,以前大家都觉得硅谷的投资是最好的,硅谷的VC是最好的,现在你可以看到,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全世界。区块链刚才谈了,大家觉得区块链国外很牛,中国什么东西都是跟着别人,你可以看到很明显,中国在区块链里面的专利是3倍美国的。

 新的VR、AR、5G、AI,都是在我们的新环境里。这个新环境不只是硬件,我刚才给大家讲的都是硬件,手机、VR、AR等等,其实我们的平台,我们的内容平台非常重要,我们的内容平台有上万个开发者,上千个内容在里面,让大家有非常丰富的体验。

 刚才我们说的寒冬的问题,用数据讲,一年多前要买2000多元以上设备的人,差不多只有40%左右,现在差不多有80%。短短的一年,用户现在不只是买VR,他们要买更好的VR,他们要买高端的VR,因为VR产品会让大家知道不买好东西,你的体验会很糟,有些东西是值得买的,越来越少的人买手机盒子的VR。

我们也说玩游戏,玩游戏很重要,我不觉得VR只是对游戏行业有帮助,其实很多人误解了,觉得“VR就是很好的游戏机”。中国的观众、中国的用户群很喜爱新科技、很喜爱VR,会变成最快接受VR的国家。

 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行业,我一直关注这方面,你们听我演讲的时候,我一直都会提教育,VR对教育的影响是有很大的影响,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事。父母和孩子的观点是什么?我问过,你的孩子有没有用过VR,有一半的人说我的孩子用过。我们问,你希不希望你的孩子用?超过80%的父母说希望他们用VR,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消息。这说明他们认为VR会让他们的孩子学习更多、学习更好。

 在设计和时尚的行业,我们最近也做了一些工作,可以看到我们在上海专门用了VIVEPORT让最时髦的设计师来去设计他们下一代的内容,不同的跨界在一起使用VR了,不只是玩游戏,你可以看到不同的行业已经开始用了,而且这个就是设计出来的结果。

 刚才我们从教育到艺术到时尚,运动其实也开始使用VR,有一支足球队已经用VR来培训他们的球员,中国的线下娱乐、主题公园非常牛,现在有全世界最大的VR主题公园就是在中国。

前两年,我感觉买VR、用VR的人,基本上是科技的发烧友或者是游戏的玩家,大多数。但是你可以看到,在下面的两年、三年,这会完全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