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还是禁止企业网售处方药这件事上,监管层意见不一

从去年 11 月开始,原中国食药总局发了两份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有两点被视作是关上网售处方药的大门。

一是不许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和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的药品,二是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这意味着药品卖家不能卖药,也不能用网络给线下店导流。

其中较迟发布的一份征求意见稿已经于 3 月 12 日结束意见征求,现在药监局理应发布两份正式管理办法。但正式文件始终没有下发。

据《财新》从一名接近药监局的人士那里得到消息,药监局等相关部门正在重新研究网售处方药“要不要放开,放开到什么程度。”

监管层中的不同意见,集中在不允许网售处方药、不允许网上处方药信息展示及不允许单体药店在网上售药。“这三条反对意见最多。”前述消息人士对《财新》说。

一份 2015 年由原食药监做的药品市场构成报告显示,处方药占中国药品市场品类的 85%。因此处方药网上销售能否开放一直是业内非常关注的问题。

目前还不知道药监局何时能得出最终结论。对于新老药品电商来说,经过至少四年政策上的松绑、禁锢再加强禁锢,相关的经营风险课经历了一堂又一堂。

2014 年 5 月,药监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明确提出允许互联网药品经营者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当时瑞银证券医疗保健业分析师季序我在一份报告里写道,在国家推进医药分开的过程中,处方将从医院逐步向医药电商和实体药店外流,医药电商行业的规模有望快速放大。

而对涉足医药电商业务的流通企业而言,医药电商业务不仅能带来销售额的快速增长。更为重要的是,涉足企业可能通过多样化的增值服务培养出忠实客户群体,从而彻底摆脱药品搬运工的角色,业务附加值和产业链地位均有望大幅提升。

“一旦医药电商平台成型,涉足企业可以顺势向诊疗链条上游的预防保健、 预约挂号等业务,以及诊疗链条下游的用药辅导、慢病管理等业务进行延伸。”季序我称。

随着《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出台,企业在网上卖药也的确是持证上岗。阿里健康 2016 年全资收购五千年连锁药房,就是后者拥有两张互联网药品经营证书,一张是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另一张则是互联网交易服务资格证书。

但同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互联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第一批,试行版)》,其中拟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寄、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

广证恒生分析师赵巧敏称,此前部分医药电商也有打着擦边球销售处方药的情况。开放网售处方药,可能导致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出现大量虚假处方,销售行为难以有效监管。药监局去年到今年出台的征求意见稿对于医药电商企业较为不利,但某种程度上也在用药监管、取证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有助于保障公众的用药安全。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