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塑料膜吧,这种细菌和酵母共生培养的材料对环境更友好

塑料污染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峻。近年来,设计师们也开始寻求用以替代普通塑料的天然可降解的材料。我们目前已经能看到的,就包括落叶、藻类、亚麻、甚至蟹壳等。

最近,来自波兰 SWPS 社会科学和人文学院下设 School of Form 设计学院的 Roza Janusz 创造了一种塑料食品包装的替代材料,这也是她研究生毕业项目的一部分。

这一将细菌和酵母共生培养的包装被称为“Scoby ”( Symbiotic Culture Of Bacteria and Yeast )。具体来说,它的生产方法是将糖和其他有机物质加入到康普茶( kombucha )——一种由茶、酵母和细菌经由发酵而制成的饮料中进行培育。在超过两周的发酵周期里,设计师需要将室温维持在 25 摄氏度左右。一旦培育完成,液体表面就会形成一层可塑性的薄膜——它能同时起到阻隔氧气的作用。之后,再将其放入不同的模具中,食物包装就这样制成了。

这种包装适于存放干燥或半干燥的食物,包括坚果、香草、沙拉、甚至即食食品等。

食用完食物后,这一包装也可以被食用、或用于堆肥。“ Scoby 尝起来有股淡淡的康普茶的味道。但如果将它和其所包装的食物一块烹饪,它就会吸收后者的味道。” Roza 说。这也意味着,对那些即食食品而言,你只需将它们放进烤箱和平底锅中,包装薄膜就会融化成带有食物本身味道的汁水。

在 Roza 看来,这种在包装内烹饪食物的方式将会帮助在最终实现从农场到餐桌这整一过程中的“零浪费”。

当然,“可降解”并不是它的唯一优势。“组成这一包装的是健康的细菌,所以它对我们的消化系统和土壤也具有营养价值。” Roza 表示说,“而且,它是发酵的产物, pH 值较低。因此,不仅 Scoby 自身拥有较长的保质期,它还能防止食物的腐坏。”不过,这一生物包装的寿命也是根据它所包装的食物或物质而变化的,比如具有酸性 pH 值的坚果甚至还可以延长 Scoby 的保质期。

事实上,使用生物组织对农产品进行包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传统农业时期,农民就会使用动物组织来封装和干燥诸如西班牙辣香肠、萨拉米香肠等肉类食品。不同的是, Scoby 是完全素食的包装,拥有更大的适用范围。十分简单的材料和化学培育过程,也保证了这一方法能够被任何农民使用。

在今年春天推出成品后, Roza 也正在积极地将其推动成为一种商业解决方案,“生物复合材料可以轻松地整合到工业级别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在未来,这可以帮助农民生产他们自己的包装。它可能还很简陋,但它正向着正确的方向迈出实际的步伐。”

“培育新的原材料在设计界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它或许比我们想的要容易和可接近许多。”

题图及文内图片来自:dezee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