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新闻 | 马斯克要成立新闻评分网站,还想用前苏联的媒体名

这是 5 月 24 日的卫星新闻。

在对新闻界的敌视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并不孤单。过去两天,特斯拉公司 CEO 马斯克(Elon Musk)忙着在个人推特上做一件事:推广他成立一家媒体评分网站的创意。

周三(5 月 23 日)的推特中,马斯克将特朗普的当选归咎于新闻界失去信任,将新闻界的“堕落”归咎于营销压力。“记者们始终面临博取点击量和广告收入的压力,否则就会被开除。微妙的是,特斯拉不做广告,而化石燃料公司、汽柴油汽车公司却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告投放者。”

紧接着,马斯克提出了他的解决方案:“我要成立一家网站,让公众给文章的核心事实(core truth)评分,持续追踪每位记者、编辑、出版机构的信用分(credibility score)。考虑给这个网站取名为 ‘Pravda’。”

Pravda 是前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的名字。

马斯克的推特内容有时真假难辨。今年愚人节,他就曾发推表示特斯拉陷入破产。不过,记者 Mark Harris 翻出了一份标注来自加州政府的档案,显示一名与马斯克有关的人员去年十月注册了一家叫 Pravda 的公司。“他没开玩笑。”Mark Harris 在推特上写道。马斯克回以一个非常可爱的表情(如图)。

截图来源:Twitter

提出这项关于民主监督的提议后不久,马斯克发起了一个关于该提议的投票。有两个选项:A. 这提议不错;B. 不,媒体好极了。他写道:“如果你在媒体工作,并且不希望 Pravda 存在,写文章让你们的读者投票反对。”截至北京时间周四晚七点,88% 的参与者投出了支持票。

“棒呆。 ‘媒体好极了’ 的得票率正在下降,虽然成千上百的文章在抨击这项调查。”马斯克周四发推写道。

事实上,“这提议不错”的另一面并不是“不,媒体好极了”,而是“这提议可能有漏洞”。

近来,马斯克和他的公司成为新闻舆论的焦点。4 月,一家非盈利新闻机构称特斯拉工厂发生了工人受伤事件。特斯拉随后指相关报道不实。5 月,一辆半自动的特斯拉汽车发生追尾事故,马斯克立刻发推抱怨:特斯拉发生事故撞坏了驾驶员的脚踝会登上头版,去年美国 4 万人死于车祸却无人报道。关于特斯拉的负面新闻还包括:特斯拉 Model 3 产量未达预期、高管离职、因自动驾驶事故受到政府调查。

《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了马斯克的创意。《纽约时报》在新闻标题里写道:“我们来解释一下为什么马斯克要抨击媒体。对了,请给我们好评!”

给新闻机构评分的想法并不新鲜。去年,密苏里大学就曾发起一项针对约九千名受访者的调查,评出了最受信任和最不受信任的新闻源。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经济学人》、公共电视台(Public Television)、路透社、BBC 和 NPR,倒数前五分别是 Occupy Democrats、Buzzfeed、Breitbart、社交媒体和特朗普。《纽约时报》排名第 19,福克斯新闻台排名第 29。

不过,那份调查将新闻机构视为一个整体,而马斯克的提议是给每篇文章的“核心事实”评分。

马斯克并没有解释新闻的“可信度”评分与事实核查之间的关系。他也没有解释如何确认打分公众的立场、利益相关属性以及所提供事实的可信度。

卫星新闻是我们的一个小栏目,记录我们暂时还没完全理解的人类进步。

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有难以想象的大新闻。像卫星那么大。

题图来自:OnInnovation / 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