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中国公司回 A 股的 CDR 下个月可能就来了,但不少细节还没确定

随着证监会及其他参与发行存托凭证(CDR)的机构相继出台框架文件和业务细则,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很可能在一两个月内可以回到 A 股。

在这个过程中,百度、网易、阿里巴巴是最积极的几家公司之一。

《财新》5 月 24 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百度已选定华泰证券担任其 CDR 发行保荐机构。而网易方面则选定了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联合担任 CDR 发行保荐机构。另据《财经》消息,百度的关联公司,特别是控股公司如爱奇艺,也在内部开展了配合百度国内上市的工作。

阿里巴巴则很可能已经选定中金公司作为其保荐人。再加上已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小米,这些公司据悉会在 6 月成为中国第一批发行存托凭证的企业。

CDR 的交易跟买卖股票类似。只是在 CDR 模式下,境外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 A 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从今年年初开始,上交所和深交所就已经开始研究存托凭证的上市、交易细节。不过这件事要想推进下去,还是需要证监会牵头,修改相关上市、交易的管理办法,以确保 CDR 发行有据可依。

3 月底,证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对试点企业的行业、市值规模、股权结构、企业收入情况等提供了初步要求,比如境外上市公司市值要在 2000 亿元以上。如果是未上市公司,估值不低于 200 亿元,且最近一年的营业收入不低于 30 亿元,不要求盈利。

现在 A 股盈利要求最低的创业板,也要求上市前最近的一个完整年度收入超过 5000 万元、营收增长率超过 30%、盈利超过 500 万元。

5 月初开始,证监会密集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者向公众征求意见至下月 10 日,提出将 CDR 的发行、管理纳入监管。

上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存托凭证登记结算业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从基本原则、适用范围、证券账户、违约处置方法、结算备付金账户五个方面,明确存托凭证的结算业务框架建立在 A 股普通股的相应业务基础之上,并指出存托凭证的业务以现行 A 股业务管理办法为参照,投资者需以 A 股账户进行存托凭证的认购交易。

中国股票交易账户的开立、交易、关闭都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负责。

但目前仍有不少关于存托凭证的问题尚未在多部门的文件中得到回应,比如存托凭证的发行比例和方式、和现有股票间的转换比例,以及跨境监管等问题。承接 CDR 的上海或者深交证券交易所还未出台上市细则。

一位接近监管的市场人士告诉《财新》,监管层在制定 CDR 框架文件时,希望对拟发行公司施以更严格的要求,比如对公司的回购和盈利等都提出了要求,如果公司私有化退市,股东和管理层必须回购股票;对京东这样季度性盈利不稳定的公司,也曾希望可以确保盈利。

这样多少也会影响拟发行公司的积极性,它们可能因此转向香港资本市场。现在还不知道监管层如何平衡这两点。

题图/财经头条-新浪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