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超级草本的功能性饮料兴起,如何影响了碳酸巨头的生意?

尽管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等巨头长期主宰着运动饮料市场,但近年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促进了一波新的草本功能性饮料兴起。

今年五月份,美国功能性植物基饮料 REBBL 就宣布获得由 Cavu Venture Partners 领头的 2000 万美元融资,并预计今年销售额将比去年增长 70%。

REBBL 是由 Sheryl O’Loughlin(美国能量棒品牌 Clif Bar 前 CEO)和风险投资 David Batstone 共同创立于 2012 年的品牌,主打添加了超级草本的椰奶饮品,并且不使用任何人工香料。

它的名字 REBBL 代表着产品的特色成分,包括树根萃取物、树皮、莓果和树叶(Roots Extracts, Berries, Bark and Leaves)。 根据 Rebbl 的介绍,这些所谓的“超级草本”除了能缓解现代人的巨大压力、提高人们的注意力之外,还能带来满满的能量。

REBBL 各种口味的有机草本饮料,每瓶售价 3.99 美元。(图片来源:REBBL)

类似以提供能量为卖点的无添加饮品还有很多。

此次领头 REBBL 的 Cavu Venture Partners —— 在美国专注于投资食品饮料企业的投资公司 —— 去年还投资了一款可以帮助人们在精神和体力上都达到最佳状态的防弹饮品 Bullet proof。当然,它也强调天然无添加。

另外,篮球明星 Kobe 前几年投资了饮料品牌 BodyArmor。这款饮料提供九种不同水果口味,没有人工香精和咖啡因,特色是含有 10% 的椰子汁和更多的维生素。

根据 CNBC 的报道指出,BodyArmor 2017 年的营业额是 2 亿美元,销售额年增长率是 110%,占美国运动饮料市场份额的第三名。

第一和第二名分别是百事可乐旗下的佳得乐和可口可乐的 Powerade。但根据研究公司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的数据,去年佳得乐在美销售额下滑 0.5% 至 59 亿美元,这是自 2012 年以来首次下滑。

看起来,佳得乐霓虹灯般的色彩、过量的甜感和咖啡因,并不符合近年消费者的口味。

美国消费者正在寻求更天然的饮料选择。这样的转变也反映在苏打类饮料销售持续下降而有机饮料则快速增长的现象上。另外 Grand View Research 的报告指出,天然成分饮料市场将以 13% 的年复合率持续增长,并在 2025 年达到 5500 万美元的总产值。

Euromoniter 饮料产业分析师 Howard Telford 补充说:“人们对食品的功能性感兴趣,他们问的不是这个瓶子里有什么,而是这个瓶子里的东西能为我做什么?”

消费者开始将饮料也视为补充营养的一种方式,他们想要的不只是便利性,还要更低的糖份以及对身体更好的原料。

市场研究公司 Mintel 在 2017 年食品趋势报告中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并称食品生产者可以把传统天然食材作为创新产品的契机。

被可口可乐收购的的果汁品牌 Suja 已经在部分果汁中,加入天然药草基底的唐宁水和植物性蛋白。而今年夏天百事可乐也决定要推出无糖版佳得乐。

不过另一项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健康因素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重视,有超过半数的消费者表示在选择食物蛋白产品时,最在意的仍然是其美味程度,健康功能排第二。

所以说,好不好吃还是挺关键的。

题图来源: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