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西部决赛 G4火箭 95:92 勇士,总比分勇士 2:2 火箭?

事后半根烟丨火勇G4:听说这是你的炮房?对不起,我是炮。

火炮(2)95-92勇士(2)

因为今天下午要去烧锅炉,所以我本不想写这场比赛。

但如果不留下点什么,感觉可能已经错过了整个系列赛。

所以还是简单写几点观感,权当为未来自己回溯时留点印象。

1、防守

当你只投出了39%的命中率,作为三分大队三分线外只有38投12中,出手比对手少12次,前场篮板被对手抢了16个,你拿什么赢?

当你的球队上一场输41分,今天上来就被人12-0一步到胃,所有的征兆都在向着1-3滑落,现场19596人的欢呼和嘲笑从一开始就刺穿你的耳膜,你拿什么赢?

当你的对手第三节又开始投进那些令人发指的三分球,将你上半场努力反超回来的10分优势瞬间抹平,并再度带着10分优势进入末节的时候,你又该拿什么赢?

很显然,防守。

一整个系列赛,无论火箭打得好,抑或糟糕,甚至输掉41分,他们至少有一件事情始终做得很好:

无限换防确实能够掐死勇士的动态进攻。

2015年以来,勇士有过手感低迷,有过进攻停滞,但我从未见过他们在一整个系列赛里连续4场放弃自己最擅长的传切体系。

火箭的防守做到了。他们有小防大时不断的挤压,有哈登的两次断球,有太多50-50的争球,在所有这些防守环节中,如果非要拿出一个人作为代表……

塔克。

德安东尼说:“毫无疑问,这是我们防守最好的一场球。”

“而此前,我们都在谈论谁的进攻更好。”

确实,他们是第一支成功将勇士拖入自己的节奏和打法中的球队。

就单挑吧,就看谁能挑得死谁了。

2、杜兰特

火箭从一开始就让杜兰特接球更困难,尽可能切割了勇士从传切到三角的传球路线,而杜兰特自己也从前两场中的绝对主攻点变成了僚机,各种刻意传球延续了上一场的风格,太多的出手出现在24秒的最后,太多的出手出现在踉跄的脚步之后,而即便身后是火箭的小个子球员,他接到传球的时候,也已经太远离篮圈。

而接到球后的杜兰特,还要在“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和“队友是不是有更好的位置啊”的包夹之下,寻求一次出手。

全场比赛,砍下27分杜兰特24投只有9中,禁区内出手6次,篮下只有3次,此前最擅长的15尺中距离单挑,变成了大量的三分线内一步跳投。此役他创下加盟勇士后季后赛最低有效命中率。

最后14秒,勇士不过落后2分,科尔没有喊暂停,杜兰特面对换防过来的塔克也没有选择单挑,而是传给了根本没有,也不可能甩开防守的汤普森。

他说:G4会是最艰苦的战役。

他确实懂球。但他在这种时刻,或许更早,或许在G2之后,他放弃了做自己。赛后他说:“多么希望能够重新打一下最后一个回合,看看有没有其他选择。”

他和我们都心知肚明,这时候不会也不应该有其他选择。

3、库里

道家有九字真言又名六甲秘祝,典出《抱朴子·内篇卷十七·登涉》第五段:“入名山,以甲子开除日,以五色缯各五寸,悬大石上,所求必得。又曰,入山宜知六甲秘祝。祝曰,“临兵斗者,皆阵列前行”。凡九字,常当密祝之,无所不辟。要道不烦,此之谓也。”九字真言系为中国道家的秘术,传入日本后,混入真言密教之一部,并被误抄为“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而成为日本修验道之山伏所重视的咒法。传入美利坚后,又被误抄为“临兵三者节阵列勇前”。

这段史料讲的就是勇士第三节表现的来源,很久以来我们都相信的事情。和上一场一样,促成这种表现的,仍是库里。

很显然,开局的三分球命中和第三节的单挑三分,让我们确定库里已经回来了。他今天在三分线外13中6。但是其他方面,勇士篮下终结效率最高的人,今天在篮下出手7次,命中3球,被盖3球。

库里说:“现在我们必须战斗,而且要明白这才是真正的季后赛感觉。”

4、哈登

哈登依然在被一步而过,哈登依然在阵地战中漏人,但哈登也有3次漂亮的抢断,哈登在三分线外12投3中,但哈登还是砍下了30分——

有24分是在上半场拿的,17中8,几近完美。

下半场哈登出手9次,进了3个球,三分线外6投0中,仿佛每一次出手身后都有吉诺比利的身影闪过,而他的面前,是投进三分球后抖动肩膀的库里。

近乎消失的表现,尤其考虑到火箭是带着10分落后进入末节。

如果火箭输球。想一想这个如果。

赛后哈登说:“我们是一支球队。我们作为一支球队真的很好。”

但你作为如今这支火箭打法的绝对核心,你作为单挑体系下的依仗之人,你作为MVP,今天还不够好。

5、失误和转换防守

和上一场被转换拉崩不同的是,火箭今天即便进攻不顺,却仍然做好他们最擅长的事情之一:控制失误。

今天因为失误丢分方面,火箭依然有18分,但勇士却因为16次失误送出了20分。

失去转换和快攻,勇士的进攻就真的只剩下单挑了,彻底落入火箭的节奏。

6、伊戈达拉

前掘金主教练乔治-卡尔谈伊戈达拉缺席时说:“当他缺席后,勇士会陷入到危险之中,我真的认为勇士已经成熟到能够理解这一情况,他们会在比赛初期就打出状态,不会给火箭充足的自信心去打出正确的篮球。”

他说的都对,除了最后半句。

伊戈达拉在防守端固然重要,但他对整个球队进攻端的促进,那些推快攻的方式和寻找队友的能力,都是太被低估的一环。

今天他因为上一场的膝盖受伤没有打。当杜兰特和库里都需要将更多精力放在单挑上的时候,勇士的进攻发起和转换推起人只剩下一人:

追梦。

他今天打了45分钟,末节扣空篮不中。

7、保罗

最后,克里斯-保罗。毫无疑问的本场最佳。

你看着这个20岁的他脸上带着萌走进联盟,为风尘里的大哥们拎包准备镁粉,逐渐成为顶级控卫,赚到大钱;22岁那年和马刺大战7场出局的那个夜晚对未来依然抱有无限憧憬,总以为一切不过是为了未来书写更宏伟篇章的前传,平添一种苦尽甘来的情趣而已;26岁那年他离开狂欢之城来到洛杉矶,浓墨重彩的欢乐常规赛之后是一次又一次倒在西决之前,他的数据逐渐逼近历史顶级,他收获的性格和成绩指责却越演越烈;32岁这年他背起行囊,以一个中年男人的姿态带着不确定的未来奔赴休城,他总会记得那些一次次跳向霍华德背上的绝望感觉,那些“只会拿下一场场漂亮无比却又毫无用处的25+10”的岁月。

33岁过去后3天,保罗踏上西决赛场。首战就被夺去主场优势,上一场又被血洗,保罗再度消失的场景,似乎又是这种宿命重演,一切不过是赐我梦境又赐我很快就清醒罢了。

朴树在《平凡之路》唱道:

易碎的/骄傲着/那也曾是我的模样/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真好,一个人,经历过痛苦与欢乐,终于放下曾经的骄傲,坦然走向一条平凡之路,不啻为一种人生的感悟和安慰吧!

但保罗说:放你妈的屁。

老子还要战!老子还能战!

平凡之路谁爱走谁走,老子就是要打出这样的比赛,哪怕一次也好!

德安东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认为自己执教太阳时如果不那么坚持让纳什扮演一个传统后卫角色的话,球队会更好:

“毫无疑问,我搞砸了。纳什是个纯粹的人,他是位名人堂控卫,他是那样令人难以置信的出色。我只是认为,我们只让他场均得了15分或16分。相反,他本能为我们拿30分的。他是那样一名出色的射手,我认为这(拿更多分数)并不会对球队有什么伤害。”

这话,是对纳什说的,也是对保罗说的。干得漂亮!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猫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02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