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海水简易测试剂准么

发了两篇繁殖的,接下来写写什么呢。

一直以来,鱼友们都在使用各种简易测试剂来测试自己鱼缸中各种重要参数的数值,但是对于绝大多数鱼友而言,他们并没有能力去判断自己的测试剂测试的数值到底准不准确,这就造成了一些麻烦。正好我做硕士论文的试验有做钙离子,在同一个鱼缸中我有同时用莎利法钙测试剂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对水中的钙离子含量进行了测定,正好把这两个数据拿出来比较一下,看看莎利法的准确性怎么样。写的不太严谨,科研狗们就当看一乐吧。

简易测试剂一般采用两种方法,一个是比色法,一个是滴定法。莎利法钙测试剂是采用的滴定法,一般来说,简易测试方法中滴定法的准确度是比较高的(大家学过中学化学的话一定都能知道),关键是操作一定要仔细,要有耐心,滴定终点的判断一定要准确。

实验材料与方法:

SPS断枝缸:2200*800*400 mm 共约900L水,250W 20000K 卤素灯X3,AE-CM蛋分。实验时间从2015.10-2016.4,一周监测一次。温度26.1-26.7度,盐度33.9-36.2 ppt,NO3 <0.03 ppm。

采样方法:每周取一定量海水,一部分使用莎利法钙测试剂测试钙离子含量,并根据这个含量调整氯化钙滴定量,使钙离子浓度在预定范围内波动。另一部分海水用0.22 μm过滤膜过滤后装入样品瓶中-20度冷冻保存,在实验结束后用ICP-MS进行测定。

所有莎利法测试剂结果均为本实验室科辅人员聪聪测定,不排除某些误差是由于聪聪的操作失误或者习惯,但是聪聪也是很多年的老鱼友了,他犯了错误的话大部分鱼友照理讲比起来应该只多不少,所有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以下称ICP-MS测试的结果为真实值(当然实际上并不是),莎利法钙离子测试剂测试的结果为莎利法测定值。

我就做了张横轴为真实值,纵轴为莎利法测试值的图,可以看出线性程度还是不错的,R平方有一个9,也就是说总的来看,莎利法的测试结果还是可以信赖的。看斜率,0.92的样子,也就是莎利法测试值总的来说小于真实值,我们再做一个图看看,把真实值减去莎利法测试值。

横轴是测试的次数,纵轴是真实值减去莎利法测试值

可以看出,大部分的测试情况下,差别都在10-40ppm之间,按照莎利法的用法,也就是少滴了1-2滴滴定液的差别。所以说明钙测试剂的滴定终点可能较难判断,事实上我也经常听聪聪抱怨莎利法钙测试的终点判断有些模糊。建议在结束测试以后再多滴十几滴滴定液进去确认是否已经到了滴定终点。

我们再把这幅图的横坐标换成钙离子真实值。

可以看出基本上还是比较杂乱的,并没有什么规律,也就是说莎利法测试误差的大小跟钙离子浓度高低本身没什么关系。

所以,总的来说,莎利法钙测试剂还能算是一款优秀的简易测试剂,准确性还是有一定保证的,但是滴定终点的判断仍需倍加注意,如果不是百分之百确定滴到终点了的话可以在记录了数值之后再滴上一些滴定液进去看看颜色是否还有变化。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李琰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