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疫苗早一天打都不行,但是晚多少天都可以?

“早一天打都不行”基本是对的;“晚多少天都可以”肯定是错的。

一个个来解释下:

“早一天打都不行”,是因为免疫的起始月龄,它是指儿童出生后第1次接种各类疫苗的月龄。起始月龄主要取决于产生理想免疫应答的最小月龄和疾病侵袭宝宝的最小月龄、年龄这两个因素。

当宝宝达到能接种某种疫苗的最小月龄或年龄时,他们体内来自妈妈(母体)的抗体基本消失,并且这时自己能产生较好的免疫应答能力了。所以,各种疫苗的免疫起始月龄是不同的,比如卡介苗和乙肝疫苗是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麻疹疫苗要等到出生8个月以后接种。

“早一天打都不行”虽然是夸张说法,但在免疫起始月龄前确实是不能接种疫苗的,因为婴儿的免疫系统在这时发育不完善,容易受到母传抗体的干扰,接种疫苗往往不能很好的产生免疫应答,甚至出现应答失败,影响疫苗的效果。所以,除了卡介苗、乙肝疫苗要在出生24小时内接种,其他疫苗都必须在规定的起始月龄或年龄开始接种,如果在这个时间点之前接种,将被视为无效接种,以后还是要按照程序规定重新来一次。

“晚多少天都可以”的说法是错误的,有的疫苗也有最大接种月龄或年龄的限制,因为这时候孩子的免疫系统已经完善,自身有足够应对该类疾病的免疫能力,不需要再靠打疫苗保护了,比如卡介苗,最佳接种时间是出生后24小时内,但超过4岁的孩子,无论有没有接种过卡介苗,都没有补种的必要了。

还有的疫苗推荐在一定的月龄或年龄范围内接种,免疫效果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比如2价HPV疫苗,建议接种年龄范围是9~25岁,国内临床试验的对象是9~25岁,目前没有26岁以上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方面的相关数据,因此药监局只批准了9-25岁的女性接种该疫苗,超过26岁的人可以考虑接种4价或9价的HPV疫苗。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小豆苗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7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