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信号与安全装置

对潜水不了解的朋友,惯常会认为休闲潜水是一项危险的水下运动,从而对潜水敬而远之。但对于热爱潜水的BUDDY们来说,潜水这项运动是惊险的、刺激的、快乐的,却唯独不是危险的。

而作为一个潜水员,在下潜时能够时刻保持警觉,预防危险的发生,从来都不是坏事。因为,防患于未然,才是预防危险发生最好的方法,不管在水里还是在水面。

无论是自己身边的教练,还是身边的BUDDY们,都会私下分享一些真实的潜水事故案例,在这些案例当中,有的人永久的离开了,有些人则幸运的活了下来,而这其中我们往往会发现,大多数的事故都是由人为因素(粗心大意或者恐慌)导致的,是可以完全避免的!当潜水发生紧急情况时,我们要引起潜水船或岸上人的注意,就必须要借助各式各样的信号装置来达到这个目的。所以,在下水前,不妨将发声和视野信号装置,纳入开放水域潜水的标准配备当中。在特定情况下,也最好事先准备好电子信号装置。

这期开水有文就带大家一起来细数一下到底有哪些信号和安全装置,并了解一下它们的功能吧。

潜水标识

潜水旗

潜水旗也被称为:潜水员旗、潜水员下潜旗、水肺潜水旗、阿法旗、红白旗等。

国际间对休闲潜水都有共识,并规定潜水现场一定要竖立潜水旗。船只看到水域竖立潜水旗时不得靠近100呎/30公尺以内,应绕道避开从其他方向通过,以防止伤害到正在上升中的潜水人员。如果水面狭窄必须接近,就应该观察泡沫,谨慎通过。

作用:用来警告开船的人附近有潜水员正在进行潜水。有时需依当地法律规定进行使用。除了船潜以外,您需要将潜水旗固定在您拖曳的浮具上使其飘扬于空中。若您就停留在非常靠近潜水船的附近位置,潜水旗也可飘挂在潜水船上。

潜水旗有两种:

一种是红色方型旗,上有一道白色斜纹。

另一种是蓝白双色燕尾旗,也叫作阿法旗/国际潜水旗。

红色潜水旗↓

蓝色潜水旗↓

旗本身代表的意思是:“本船正在支援潜水人员,进行潜水作业,因此不能驶离”。

浮标球

这种浮标由于体积大,不便于携带,需大量空气释放,所以通常只在固定潜水区域、离岸较近的开放水域教学、浮潜的时候使用。

发声信号装置

发声信号装置的重要性,在于它们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另一个重要性则是在某些情况下别人可能看得到您,但是分辨不出您正在发出求救信号。

哨子

信号安全装置中,最基本、可靠的发声装置就数哨子。哨子最好固定在BCD充气管上或放在其它伸手可及的位置上,不要放在还要伸手进去摸索半天的口袋里。即使您已经有另一个发声信号装置,最好还是准备一个哨子在身边。因为比起叫喊或吹口哨,吹哨子能发出更大、更持久、更频繁的求助信号。

蜂鸣器

您也可以选择利用气瓶的低压空气发声的信号装置。这种装置发出的声音,远比传统哨子的声音大,因此是离岸或离船很远时的良好选择。此外,因为蜂鸣器需要借助气瓶内的空气,所以最好跟哨子搭配使用,以防遇到气瓶空气用完的窘境。

视觉信号装置

视觉信号装置的重要性在于它们能让您在水面被人看见或是容易被发现。发声信号装置或许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假使船上的人员根本看不到您在哪里,那么,发出声号其实也没有多大的帮助。这个时候,就要借助视觉信号装置来达到我们的目的了。

浮力棒

当您结束潜水时被水流带到船的后方或是漂到离船很远的地方,就需要使用浮力棒来引起船上的人的注意。如果是预估在情况复杂的水域环境里潜水,那就需要事先预备多几根浮力棒以防万一。

浮力棒亦称充气式信号棒,可以口吹充气或用气瓶充气的亮色长管或圆球。充气后的浮力棒可直立于水面上,让您在水面上更容易被发现,更容易让其他人或船只掌握您的行踪。有些BCD附有可自动充气的浮力棒;大部分的浮力棒都可以捲收,几乎完全不占空间,因此非常便于随身携带。很多浮力棒都是萤光色的,您可以将潜水灯照射在上面,以便提高夜间的能见度。

红色↓

荧光绿↓

信号镜

信号镜适用于较长的距离,但是要将照射目标对准搜寻者的方向。信号镜有助于飞机和船只发现您的位置。在强劲的水流中潜水时,信号镜是除了浮力棒之外,另一个可以携带的理想信号装置。

水(海)面梁色剂

水(海)面染色是利用无毒染料,将您周圆的水面染成鲜明的颜色(通常是黄绿色),借此吸引飞机和船只的注意。由于这种染料会逐渐散去、褪色,因此最好在看到搜救飞机或船只时才使用,而且通常一次要准备2~3个。一般水(海)面染色剂在水(海)面上可持续的时间约为45分钟。

信号弹

信号弹在白天晚上都能看得到,但它需要装在防水容器中,或是使用具有湿点燃烧装置的防水信号弹。需要注意的是,发射信号弹时有可能会烧伤自己,因此必须要谨慎使用。一次最好准备2~3枚信号弹,因为每发信号弹只能维持几分钟的时间。

紧急闪光灯

在夜潜或是可能在水面漂流到夜晚的情况下,就要使用紧急闪光灯。在晴朗的夜色中,紧急闪光灯所发出的强光,在数公里/英里外都能看得到。

电子信号装置

电子信号装置是比较新的产品。虽然价格比较贵,而且潜水时要放在防水盒中,但它们却是目前最快速、有效的求救装置。

EPIRB

紧急定位无线电示标( EMERGENCY POSITION INDICATING RADIO BEACON)最早是为了船舶用途而研发的,但现在已开发出迷你版的产品,可放在防水壳中带下水,等回到水面有需要时再使用。基本上,EPIRB就等于GPS(全球定位系统)和406MHZ紧急无线电的整合体。启动时,它会自动发送紧急求助讯号和您目前位置的讯号。海岸救援单位会持续监控406MHZ是否有接收到求救讯号,一旦接收到EPIRB传来的讯号,他们就会立刻派遣救援小组前往求助地进行救援。

移动电话和GPS

在某些放流潜水盛行的沿岸地区,有些潜水员会携带手提式GPS和移动电话下水,他们把二台机器都放在像塑料袋一样的防水袋里。万一他们发现自己在潜水船的下游,就会先展开浮力棒,然后启动GPS。等找到定位,他们会打电话给潜水船上工作人员,告知他们GPS的坐标。

好啦,以上就是本期的潜水信号与安全装置,如有遗漏,欢迎大家留言补充!另外大家有什么想要跟我们讨论的话题也可以留言给我们哦!祝大家潜安!

——END——

开水有文(ID:iopenwater)

文艺的潜水员都在看

http://weixin.qq.com/r/PkQSCtPEw468rZdp9xEs (二维码自动识别)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开水有文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