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Chain:用区块链打造一个数据开放平台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5月23日报道(文/胡磊)

车库咖啡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也是币圈“扑克牌大佬们”诞生的地方。6年之前,AAAChain创始人刘松也在车库咖啡开始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创业,6年之后,他彻底投身区块链行业。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氪空间里,刘松告诉猎云网,AAAChain致力于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由海量垂直场景应用组成的、去中心化、完全自治的数据开放平台。

WechatIMG94_meitu_1.jpg

提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是绕不过去的。尤其是大数据已经全面进入我们的生活,谁拥有大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数据不会说谎,但说谎者需要数据,当一个平台掌握了大数据,难免造成中心化的数据垄断,数据安全成为首先要考量的问题,如平台是否会沉淀数据,数据是否面临着暴力破解的问题。在巨头的操控下,数据并不是完全中立的。

在数据的流通过程中,用户对于数据确权的意识还相对薄弱,在数据的流通和信任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行业各方将无法积极参与数据流通。

在刘松看来,大数据行业的痛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数据确权与权益保护难;数据交易的可信和安全得不到保障;数据的质量无法保证;用户隐私问题以及数据价值被掠夺。

对于刘松来说,他并不是第一次创业,在此之前,他第一次创业从星座元素切入,从2007年开始,就一直从在新浪从事技术工作,对于大数据更加了解。他认为,解决大数据的问题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区块链。怎么解决呢?他告诉猎云网,他设置了AAAChain项目,这个项目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形成的一个数据共享平台。这个平台再加上区块链技术和密码学技术,就是如今的大数据公链AAAChain。

刘松表示,AAAChain的共识机制并非POW,而是采用DPOS,这样的好处便是通过不同的策略,不定时选中一群小节点,这群小节点做新的区块的创建、验证、签名以及互相监督,大大提高区块的出块时间、以及TPS,据悉,AAAChain的TPS可以达到2000以上。

而整个公链上,AAAChain采用的是101个超级节点,因为节点越少,交易速率越高,在刘松看来,AAAChain在乎的节点访问性能,而不是交易性能,这样的场景下,去中心化更高,数据的控制权也越接近于用户。

据悉,AAAChain 以SDK的形式植入到大量垂直应用场景的APP中,形成数据采集及数据上链的通道。APP运营商通过SDK来源源不断的向平台传输数据,这也就是AAAChain上数据的来源。运营商的用户也就是AAAChain的用户,同时,SDK也类似SPV的轻钱包,同时也会管理用户数据的授权,这解决了授权的问题。用户的数据通过APP来反哺平台,保证其链上数据的不断上传。APP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在平台开放的数据越多,获得的token也就越多。

平台拥有数据之后,每个节点会基于数据封存一层API,这个API是可以对外访问的,所有的第三方使用数据都可以通过API来使用数据,在使用数据的过程中,用户需要支付一定的token,涉及数据交易的用户也会获得一部分token。

区块链最大的发明之一就是社区,在刘松看来,AAAChain最终要回归社区,交由社区管理。AAAChain的社区分为数据供应方、数据消费方、平台节点本身和C端用户共同组成生态数据,在他看来,数据供应是最核心的,让所有人都授权自己的数据参与到这个平台来才能完成一个开放的数据平台。

同时,他表示,AAAChain之上的应用不一定是DAPP,也会出现一些中心化的APP,这种结果取决于拿到数据后在不同行业不同的处理结果。

未来,刘松表示要维护供应数据方和维护使用数据方的生态,他要让数据变成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在团队方面,创始人刘松,曾先后就职于Discuz和新浪,熟悉多种编程语言,擅长架构分布式高并发场景的互联网应用,超过10年的大型互联网产品和技术研发及管理经验,连续创业者,从2013年开始投资比特币等区块链资产至今,深入了解区块链技术原理,具备独立研发区块链应用的技术能力,目前团队在中国和美国都有设立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