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 进入生涯末期,索尼将在之后三年注重月活用户发展

PS4 的销售仍然强劲,但是 SIE 在昨天的投资者关系日上已经确认它进入了生涯的“最后阶段”,从这个点往后,销量将不可避免地迎来下滑。不过索尼已经做好了转移业务重心的准备。

PS4 在 2013 年 11 月面世,很快因一系列高质量独占游戏收获用户。在 2015 年,时任 PS 部门 CEO 的安德鲁·豪斯称 PS4 进入了“收割期”(减少投资收取最大化利润的时期),而这款硬件也没有让他们失望,过往几年表现稳定,年销量从 1500 万起年年增加。截止今年 3 月 31 日,PS4 的销量达到了 7900 万台(PS3 花了 7 年才达到 8000 万的销量),远远甩开了 Xbox One,也在 2013-2017 财年为索尼带来了超过 63 亿美元的现金流。

2017 财年 PS 成绩一览
2008-2017 各主机全球销量统计,来自Statista

但是索尼很清楚 PS4 已经进入了硬件生涯末期。PS 部门现任 CEO John Kodera 在投资者日上预计今年的销量约为 1600 万,是 2014 年以来的第一次下跌。不过这个消极的趋势可以被软件和额外服务所弥补:第一方游戏的销售,以及付费服务 PS Plus 会员增加,可以帮助“稳定盈利结构”。

PS 第一方游戏一贯强势,今年也会有四款独占大作在 E3 展示(蜘蛛侠、死亡搁浅、最后生还者2 和对马岛之鬼)。Kodera 称,索尼将持续投资 PS 平台(PSN)的独占游戏,包括现有 IP 和新 IP。但是在 2018-2021 这个三年阶段,SIE 将暂时“蛰伏”,以便后程发力。

业务重点也会围绕发展付费会员以及“增强用户参与度”。PS Plus 会员数现在为 3420 万,他们需要这个数字再增加。与 PS3 时期利润和硬件出货量捆绑不同,业界目前的一个共识是,随着游戏逐渐移至线上,以及日后“流媒体式的订阅”愈加成熟,比起硬件销售,扩大付费用户规模才该是目标,因而游戏质量和后续服务变得非常关键。

先开启这种策略的是微软。不过他们目前并没有其他的选项——输了本世代的主机战之后,纠结硬件已经没有意义,不如去开发其他盈利模式,毕竟本质是软件拿手的公司。

Kodera 的最后一张幻灯片便是强调这个目标:当 1994 年第一代 PS 面世时,公司期望它卖出 100 万台。现在公司的目标变成了“让 PSN 月活用户增加至 1 亿”(当前是 8000 万)。

索尼亦列出了 PS 面临的三个问题:PSVR 的市场表现低于预期,硬件销量太少,整体成本高;移动端领域挑战不少,索尼现在“还处在投资阶段”,但其投资的工作室 ForwardWorks 开发延期,因而目前比较被动;在 PS 上尝试的流媒体电视服务 PS Vue,因为刚刚起步,市场和未来的商业模式都不明确。

不过和同行相比,PS 还是占据了比较明显的优势。已经拥有了装机量和用户数,第一方游戏也维持着良好的口碑,度过末期总是会更容易一点。PS4 Pro 才上市了两年,玩家确实也不急着需要新主机。

题图来自《对马岛之鬼》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