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美朝峰会可能延期,《大西洋月刊》谈中国电商给美国带来的影响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大西洋月刊》:在网上买便宜货有什么不好?

《大西洋月刊》作者 Alana Semuels 最近在 Wish.com 上直接从一个中国制造商那儿买了一块智能手表。吸引她的是优惠的价格和高好评率。原价 896 美元,现价 18 美元。8000 条评论,平均 4 颗星。

Wish.com 是一批因将中国制造商、零售商与美国消费者直接对接起来而快速增长的电商之一。尽管物流速度比美国国内网购慢得多,但分析师们认为 Wish.com 代表了线上消费的未来。它的 Logo 出现在洛杉矶湖人队的球衣上。它的估值已经达到 85 亿美元,几乎是梅西百货、J.C. Penny 和西尔斯百货估值的总和。而一年前,它刚刚获得 5 亿美元融资,估值只有现在的一半。

这些网站带来的购物体验与美国消费者过去几十年来体验过的截然不同。他们先是习惯了开车到店里,慢慢浏览,然后满载而归;随后习惯了打开电脑,慢慢浏览,等着货品送上门。现在,因为能够直接与全球价格最低的制造商和零售商对接,他们不再那么在意物流时间或商品的发货地,习惯了看到价格令人心动的商品就立即下单。

电商研究网站 Marketplace Pulse 创始人 Juozas Kaziukėnas 给 Alana 提供了一项数据:目前亚马逊上的第三方卖家中有三分之一都位于中国。中国卖家通常会把货物先成批运到亚马逊、Wish.com 或类似公司在美国的仓库,然后等着人们下单。

很难说近些年从中国直销到美国的线上购物市场规模有多大。不过美国的海外物流总量可以从侧面提供参考。2018 年前 3 个月,美国邮政服务从海外发回国内的信函和包裹共达到 1.75 亿个,远高于 2013 年同期的 9700 万个。中国卖家现在想发货到美国也更加容易:在一项名为的 ePacket 的项目下,4.4 磅以下重量的物品在收发货时可以享受优惠。另外,从中国向美国邮寄包裹也比美国国内物流更便宜。

这一新兴销售渠道让部分美国零售商、制造商和贸易从业者感到恐慌。一方面,在习惯了追捧低价的美国消费者面前,他们的竞争力正在明显下降。如果能从中国花 4 美元买到一件好看的比基尼,为什么要花 40 美元买美国货呢?又为什么要花 20 美元从 Gap 买一件在中国制造、然后转由美国零售商出售的比基尼呢?

另一方面,向线上的中国卖家征税也障碍重重。在大部分州,亚马逊和 Wish.com 都不会向第三方卖家收取销售税。

唯一的问题是美国消费者如何看待线上廉价电商的商品质量和购物体验。从中国寄来的商品往往包装古怪:鞋子包在透明胶带里,而不是装在鞋盒中;电子产品没有英文说明书;绿色的镯子把颜色染在了手臂上。买回那块智能手表,Alana 才发现她在旧金山的唐人街里找不到匹配的 SIM 卡。

”但你得实际点,你花的是 5 元,而不是 500 美元。对吗?”一个采访对象对 Alana 说。

Wish.com 网站截图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美朝峰会可能延期

特朗普 22 日在白宫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之前表示,他与金正恩的会晤“可能不会在 6 月 12 日举行”。

特朗普同时重申,平壤落实无核化承诺是下个月预计在新加坡举行的峰会的先决条件。

文在寅同特朗普会晤后在记者会上说,他坚信特朗普将力促“特金会”成功举行,结束朝鲜半岛长达 65 年的停战状态,并为构建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美国与朝鲜建立正常外交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5 月 16 日,朝鲜威胁称如果美国“单方面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将会取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预定下个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会晤。朝鲜对美国于韩国长期规划的军演感到不满,也不赞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给朝鲜设定的放弃核武器的时间表。

《纽约时报》随后报道,特朗普对朝鲜的声明感到“既意外又愤怒”,并且表示自己也可以退出。

彭博社指出,双方最大的胶着点似乎是对无核化的定义:美国官员一再表示,他们预期朝鲜将接受“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核裁军”,而平壤却寻求一个分阶段的进程,其中可能包括减少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特朗普称,美国政府尚未与中国政府就中兴事宜达成任何协议。特朗普 5 月 22 日在白宫称,他预想可能会要求中兴支付 13 亿美元的罚款并更换管理层,成立新董事会,采取“非常、非常严格的安全规定”。他还预想中兴未来将从美国采购很大比例的部件和设备。

中美俄英韩五国记者团赴朝见证核试验场拆除现场。2 日上午 9 时 45 分,中美俄英四国媒体在北京首都机场搭乘前往朝鲜元山的高丽航空 JS622 包机启程赴朝。据韩联社报道,朝方稍后也接收了韩方记者名单。本月 15 日,朝鲜曾发送通知,称将邀请韩国一家通讯社的 4 名记者和一家电视台的 4 名记者赴朝实地采访。

委内瑞拉宣布驱逐两名美国驻委外交官。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22 日宣布美国驻委使馆两名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其在 48 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在 20 日的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马杜罗以 619 万张选票排名第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 21 日发表声明称委内瑞拉总统选举具有“欺骗性”。特朗普则于同日签署行政令,追加对委内瑞拉的金融制裁措施。

阿富汗罂粟种植面积创历史新高。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 21 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阿富汗去年的罂粟种植面积约为 32.8 万公顷,比 2016 年增长 63%,创历史新高。这也使得阿富汗去年的鸦片产量达到创纪录的 9000 吨,并导致阿富汗去年非法经济规模迅速扩大。2017 年阿富汗非法交易产值为 41 亿至 66 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 20% 至 32%。

中美洲难民人数激增。联合国难民署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美洲逃难者人数已从 2011 年 1.8 万上升至去年底的 29.4 万,单是去年一年就增长了 58%。难民署在 2011 至 2017 年收到的 35 万份难民身份申请函中,有 40% 都是去年提交的。这主要是由于该区域愈演愈烈的帮派斗争。去年,全球 50 大最致命城市中有 4 个都位于中美洲。

印度罕见脑炎病毒已造成 10 人死亡。“立百病毒”(Nipah virus)是一种通过果蝠(Fruit Bat)传播的病毒,印度南部目前有 18 名接受检测,12 人确诊感染,其中 10 人已去世。世界卫生组织(WTO)表示,立百病毒可通过体液传播,并可导致脑炎。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防范此病毒,医院只能提供辅助疗法。

有人说

“Michael,在与你母亲讨论后,我们已经做出决定:你必须立刻离开这个家,在 14 天内搬空。不许回来。我们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这一决定能够生效。”

30 岁的 Michael Rotondo 自 8 年前搬回卡米卢斯镇(Camillus)与父母居住后,就再没离开过。在本周二(5 月 22 日)的一场听证会上,纽约州最高法院检察官 Donald Greenwood 试图说服他主动离开父母家,另寻住所。

Michael Rotondo 在庭上表示,他有权利在父母家再住 6 个月。Donald Greenwood 认为这一要求“不可理喻”(outrageous),立即向他发出了强制清退令。Michael 则反驳说,这份清退令才是“不可理喻”。

从 2 月份起,Michael 的父母已经尝试了各种方法说服他离开。以上信函就是其中之一。在屡次失败后,父母给了 Michael 1100 美元,请他自己找个地方住,“你得工作!”

但 Michael 无动于衷。他甚至很享受自己的法庭时光,还要求电视媒体在庭外采访。在采访中 Michael 表示,目前他并未住在父母家的地下室里,而是有单独的卧室。他自己洗衣服。他有工作。至于工作是什么,“那是我自己的事”,Miachel 说。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人类种族只占地球全部生物的 0.01%,却造成 83% 哺乳动物和近一半植物灭绝

一项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最新研究显示,全球 76 亿人口仅占地球所有生物的 0.01%。但人类文明迄今已导致 83% 的野生哺乳动物、80% 的海洋哺乳动物、一半植物以及 15% 的鱼类灭绝。

所有生物中,植物占比最大,达到 82%。其次是细菌,占比 13%。包括昆虫、菌类、鱼和动物等在内的其它生物则仅占 5%。

家禽在所有鸟类中的占比达到 70%,仅有 30% 为野生鸟类。哺乳动物中,有 60% 为家畜,大多为牛和猪;36% 是人类;仅有 4% 是野生动物。

日本四成新员工第一年就考虑跳槽

据《联合早报》报道,DISCO 公司(东京)以全国 2017 年度入职的新员工为对象,于今年 1 月开展了一项就业信息调查,共获得 455 人回复。在入职第一年的受访者中,回答“在准备跳槽”和“考虑”跳槽的总计达 43.1%。关于如果重新求职是否会选择现在单位,12.2% 的人表示“绝对选择其他企业”,45.1% 的人表示“可能的话会选择其他企业”。

一些后悔没有做足企业研究的受访者写道:“如能通过拜访毕业的校友了解公司不好的一面就好了”“由于企业说明会上只看到了光鲜的部分,入职后感觉许多工作很枯燥”。

历史上的今天

1928 年 5 月 23 日,米老鼠诞生。

1945 年 5 月 23 日,丘吉尔辞职。

1997 年 5 月 23 日,中国与巴哈马建交。

2008 年 5 月 23 日,南美洲国家联盟成立。

5 月 23 日诞生的有:瑞典生物学家卡尔·冯·林奈(1707)、混沌理论之父爱德华·洛伦茨(1917)、合成器发明者罗伯特·穆格(1934)、导演许鞍华(1947)。

这天逝去的有:易卜生(1906)、美孚石油创始人洛克菲勒(1937)、阎锡山(1960)、韩国前总统卢武铉(2009)、诺贝尔经济学得主约翰·纳什(2015)。

题图来自 YouTube @Mickey Mous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