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穹浩瀚》第四季买家真是亚马逊,这部硬科幻剧有着落了

Syfy 电视网 5 月 10 日宣布终止续订科幻剧《苍穹浩瀚》第四季后,该剧的制片兼出品方 Alcon Television Group 持续在为第四季寻找新买家,粉丝们也自发进行了请愿活动,希望亚马逊或 Netflix 能够接手《苍穹浩瀚》。剧迷们还建了一个#SaveTheExpanse 的网站

5 月 16 日,《苍穹浩瀚》的粉丝众筹的飞机横幅“SAVE THE EXPANSE”在北美洛杉矶的上空升起。地点特地选在洛杉矶,因为亚马逊影业的总部就在这里。

一周后,有消息传出,亚马逊计划预定《苍穹浩瀚》第四季。目前还在谈判中,据称交易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官方还未对此进行回应。

电视剧改编自 James S.A. Corey(实际上是作家 Daniel Abraham 和 Ty Franck 的笔名)的同名科幻小说,故事将硬科幻与人类政治结合起来,时空设定于 200 年后的太阳系,人们已经可以走出地球,并在地球、火星和小行星带建立了三大政治集团。电视剧由罗伯特·里伯曼(1996 版《铁达尼号沉没记》、《地球上最后的日子》、《辣手藏家》)执导,索瑞·安达斯鲁、约翰·卫斯理·查塔姆、托马斯·简、史蒂文·斯崔特主演。

这部 2015 年开播的硬科幻太空剧评价极高,在烂番茄上,正在播的第三季拿到了 100% 的新鲜度,前两季的评分也不错,分别是 76 %和 95%。这部剧最突出的特点在于讲“真科学”,从道具到特效的每个细节,《苍穹浩瀚》都做到了相对于其他科幻作品而言的严谨。作为一部科幻作品,《苍穹浩瀚》第一季曾登上美国学术期刊《今日物理》的封面,这是该杂志 1974 年创刊以来的首例。

《苍穹浩瀚》是专门播放科幻、奇幻类型剧集的 Syfy 自称建网以来投资最大的一部科幻剧集,也可以算是 Syfy 继 2003 年的《太空堡垒卡拉狄加》后推出的又一部神剧。同为科幻神作的《太空堡垒卡拉狄加》也在 2012 年收获了续集被砍的命运。当时 Syfy 宣布停止开发前传剧集《太空堡垒卡拉狄加:血与铬》,最终只是以电视电影的形式,放出了已经制作完毕的 90 分钟试映集。

从剧集质量和口碑反馈来看,《苍穹浩瀚》深受科幻迷的肯定。Syfy 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要砍掉这样一部高评价的科幻剧呢?

《苍穹浩瀚》第一季剧照 来源:豆瓣电影

官方没有提供相关说法,目前对 Syfy 此举的推测主要有两点。首先,对 Syfy 而言,《苍穹浩瀚》的性价比不高。

根据 Deadline 的数据,《苍穹浩瀚》的观众数量呈逐季下降的趋势。第一季的观众有 137.8万,到第二季就下滑到 105 万,下降了 23.8%,第三季时平均只有 100 万观众了。在取消续订《苍穹浩瀚》时,Syfy 还在持续开发《扫兴者》《魔法师》《氪星》等剧集。这些电视剧不仅在收视表现上比《苍穹浩瀚》好,而且相较对道具和特效要求极高的硬科幻剧来说,它们的成本更低。赢了口碑,但难有高效益,面临资金压力,Syfy 更乐意在其他低成本高回报的节目中投入。这也是《太空堡垒卡拉狄加:血与铬》被砍的原因之一。

其次,科幻剧的大部分爱好者还是更习惯流媒体的订阅播放模式,而不是 Syfy 这样更偏向传统电视的线性的直播形式。从观众构成来看,三季《苍穹浩瀚》18 至 49 岁的观众都占到 40 %以上。另外,Syfy 只拥有在美国的播放权,亚马逊不仅拥有前三季《苍穹浩瀚》的流媒体播放权,而且平台面向国际。

《苍穹浩瀚》第二季剧照 来源:豆瓣电影

亚马逊预定《苍穹浩瀚》第四季后,它的科幻剧集阵营又增一员大将。包括剧版《指环王》、同名英剧翻拍《乌托邦》,以及漫画《拉撒路》、小说《环形世界》等原创改编剧在内,亚马逊正在朝科幻影视剧方向大步前进。

题图来源:#SaveTheExpanse 官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