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为俄罗斯世界杯预热,广告里的刺绣挂毯总长 1200 米

BBC 的俄罗斯世界杯预热广告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动画风格——俄罗斯的古老艺术传统挂毯将世界杯历史上的标志性时刻呈现在观众眼前。

视频开场以“一代球王”马拉多纳的进球开场,后续镜头中陆续出现上届世界杯格策的决赛金球、兰帕德世界杯进球被吹、梅西的庆祝动作等经典画面……当然,你也能注意到,英格兰国家队被放在了比较重要的位置上。

这支广告在 5 月 19 日的足总杯决赛期间播出,由 BBC 内部创意团队 BBC Creative 的 Xander Hart 和 Edward Usher 创作。

该团队去年从 68 个团队的竞争中赢得了 BBC 电视台世界杯营销的全部项目。Hart 强调,BBC 不止关注东道国或者英格兰的比赛,而是强调比赛的全球影响力,这也符合媒体的立场。

广告的每一帧都单独刺绣制作,这些挂毯每条实际长达 7 米,今夏世界杯期间将在英国展出。

挂毯是在 1960 年代走进俄罗斯千家万户的,在此之前它还是贵族和富裕人家的专属。在苏联大规模城市化时期,数百万的民众告别自己在农村的房屋,搬进新建的城市居民楼。这些楼房用低成本的混凝土预制板建成,建于尼基塔·赫鲁晓夫执政苏联期间,因而被称为赫鲁晓夫楼。这些混凝土墙体的公寓到了冬天非常冷,所以人们开始将羊毛挂毯作为保暖方式。

Usher 打算向俄罗斯艺术致敬,但真的用刺绣挂毯的方式来制作广告却是受到 2017 年上映的油画电影 Loving Vincent(《挚爱梵高》)的启发。“我们也可以用动画或 CGI 表现出挂毯的刺绣效果,但这个想法不那么诚实。”

最终他们还是决定真的把这条挂毯织出来,使用了超过 20 万米长的线来制作这些总长 1200 米的 600 条挂毯。

为了实现挂毯的设计和制作,他们找到 Blinkink 创意公司的导演 Nicos Livesey,后者在 2014 年曾为一支金属乐队 Throne 制作了开创性的 MV,MV 中用超过 3000 种手工缝制的牛仔布来进行动画创作。三人找到了伦敦的刺绣工作室,设计师 Rune Fisker 为挂毯设计了带有俄罗斯艺术风格的图案,并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合适的配乐:Ochi Chernye(黑眼睛),一首传统的俄罗斯民歌。

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的关注度不如以往已经不是个秘密,对于远在英国的 BBC 电视台来说,世界杯这样为数不多的优质内容总是能帮自己带来收视。无论如何,他们也需要提醒大家,暂时抛开政治立场和人权方面的争议,俄罗斯这个富有魅力的国家将要召开世界杯——广告的末尾的字幕写着,“这将创造历史”。

题图来自 BBC Creativ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