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如何拯救家里蹲?北海道政府决定让人去种地

现在时常用来形容不喜出门的宅男宅女这个词是从日本来的,不过原词御宅族并不是不喜欢出门的人,而指热衷于亚文化,并对该文化有极度深入的了解的人。在日本,真正喜欢家里蹲,与社会隔绝不愿出门的人有另一个名词叫 NEET,读作尼特就好。

NEET这个词是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或参加就业辅导(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的缩写。因为不出门参与社会活动,大部分 NEET 还伴有啃老的问题。在日本其实还有另一个形容家里蹲的词叫蛰居族(Hikikomori),指人处于狭小空间,不出社会、不上学、不上班,自我封闭地生活。在讨论家里蹲问题时,有时会一起说。

2017 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资料显示,日本的 NEET 族有 170 万人。据经合组织推算,日本 30 岁以下人口中有 32 万人属于家里蹲,占日本该年龄段总人口的 10 %。

老实说,日本这个年龄段的 NEET 比例其实在 OECD 中并不是最高的,土耳其(30%)、意大利(27%)、希腊(25%)、西班牙(23%)都排在日本前面。但在老龄化社会严重的日本,这个问题真的有点棘手。他们不给社会作贡献同时还造成了家里的负担。所以一直以来,政府都在想办法让 NEET 可以走出家门。

之前也有一些措施啦,比如开设相谈所,让一些 NEET 去接受辅导,然而基本上没有人愿意去。

北海道厚生劳动省最近倒是想出了一个很突破的鼓励家里蹲出门的项目。

简单来说,这个项目就是鼓励 NEET 去种地。其实呢,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日本农林渔业大量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个人猜测逻辑可能是大量青年家里蹲导致劳动力不足,而填补劳动力需要年轻人,那直接让家里蹲的年轻人来劳动呗,既解决了劳动力不足也解决了家里蹲。(我自己猜的,不要当真)。

那么,这个看起来有点天真的项目真的有回应吗?别说,据统计,今年 3 月的申请人对应开放岗位数的比例是 1:2.21,虽然和其他工作几个人抢一个岗位的情况差很远,但说明真的有人在报名。

申请了这个项目后,NEET 们会被带往日本泉佐野西地区,接受大阪 NGO 组织青年工作支持组织(OYWS)的培训。然后就能去上岗劳作了。现在已经有一批走出家门的 NEET 去日本的青森县体验了一阵子的摘苹果劳作。青森县是日本著名的苹果产地。

目前看来北海道厚生劳动省明年还打算继续和 OYWS 将这个计划继续执行下去,然后最终邀请更多的年轻人到北海道的十胜参与农作物种植、奶牛养殖和畜牧业生产的劳作中去。十胜的乳制品品质在日本也是数一数二的。

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或许真的是在开创一种双赢的局面。因为许多 NEET 之所以不远走出家门是因为害怕求职失败,最后索性就不去求职了。相谈所只能给予一些心理疏导和求职帮助,但对于那些并非逃避劳动只是逃避求职失败的人来说,都不如确实提供一份工作更能让他们走出社会。

日本就业顾问公司 Leverages 旗下的子品牌 Hataractive 今年做过一项调查,问曾经 NEET 过现在已经走出社会的人是否想再回去当 NEET,83.8%表示不会。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