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 的新纪录片,拍摄了深圳靠日结工作度日的年轻人们

2018 年 5 月 6 日,日本 NHK 电视台播放了纪录片《三和人才市场——中国日结 1500 日元的年轻人们》。纪录片的拍摄地点位于深圳龙华新区的“三和人才市场”,拍摄者探寻了那里靠日结工作度日的一群年轻人的生活。

尽管早有多篇文字报道讲述过“三和人才市场”的状况甚至还有人专门设立网站,供大家讨论和观看三和人才市场的日常,但这部时长 110 分钟的纪录片还是引起了中国观众的关注。

《三和人才市场——中国日结 1500 日元的年轻人们》截屏

播出半个月后,《三和人才市场——中国日结 1500 日元的年轻人们》在豆瓣的评分页面上已有 793 人评论,评分 8.5 分。

《三和人才市场——中国日结 1500 日元的年轻人们》选择拍摄了几位 20 岁到 30 岁的年轻人。他们大多来自中国内陆农村地区,外出打工来到深圳寻找工作机会。他们常常会去三和人才市场这样的场所找工作。那里提供的工作机会大多是去工厂做工。应聘者在三和人才市场做完简单的审核,就会有大巴车把他们送往工厂,即时开始工作。

三和人才市场位于深圳龙华新区

年轻的打工者们不再像来到深圳的第一代打工者那样,可以长久地接受这样的工作。在纪录片中,不管是招聘方还是应聘方,对这样的工作的描述都是“高强度、不自由、与事先承诺的不符”(如 12 小时两班倒、说好了“坐”班结果去了发现工作需要一直站着……),有的工作还很“危险”(如纪录片中有被采访者是因工伤失去一只手臂)。

有被采访者在纪录片中描述,他起初在技校上学,毕业之后被学校直接带到深圳的工厂里。所做的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重复劳作。每天工作到晚上 11 点,甚至是凌晨 2 点,第二天早上还要 7 点起床。午间也只有 11 点多到 1 点这段时间可以休息。他起初还能忍受,时间长了就受不了了。

家乡没有太多的工作机会,他们选择继续留在这里。

于是这些年轻的打工者们开始在三和人才市场寻求日结工作。工作一天结一天的钱,日结 1500 日元,大概相当于人民币 86 元人民币。

拿着日结的工钱,这些年轻的打工者们在三和人才市场附近以极低的生活成本维持生存。他们吃 4 块钱一碗的面,喝一块钱一瓶的纯净水,用 10 块钱在网吧里住一晚,或拿出 15 块钱去附近的旅馆睡一晚上,再或者还有很多人会直接睡在大街上。

《三和人才市场——中国日结 1500 日元的年轻人们》纪录片截屏

《三和人才市场——中国日结 1500 日元的年轻人们》纪录片剧照,来自 NHK 

日本 NHK 电视台所拍摄的《三和人才市场——中国日结 1500 日元的年轻人们》在纪录片加入了一些社会背景:

他们所拍摄的这些年轻人是第一代农村外出打工者的子女,他们小时候是留守儿童在家里被祖父母或者亲戚带大,现在他们到了成年,也需要赚钱糊口,于是也来到像深圳这样的城市寻找工作机会。他们中有一些人很快地对生活感到失望,丢失了对生活的热情,成为“日结 1500 日元的年轻人”。

从已播出的《三和人才市场——中国日结 1500 日元的年轻人们》来看,日本 NHK 电视台对每个采访对象的采访和社会背景的讲述并不够详细及深入。这也是很多中国观众在看到这部纪录片之后的评论中常常提到的。

但是,对三和人才市场这个地方的系统的影像呈现还是让很多观众感到震惊。一方面,他们为纪录片中的一些人物的经历和态度感到感动。另一方面,他们也为纪录片所呈现的的现实感到震惊和刺痛。

题图为《天注定》剧照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