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慑与恐吓》预告片公布,是一部伊拉克战争版《聚焦》

《怦然心动》导演罗伯·莱纳的新作《威慑与恐吓》公布了首支预告片,这是一部新闻业题材的电影,讲述美国记者对伊拉克战争真相展开调查的故事。

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角色的名字也完全采自当时事件的主人公。主角是美国第二大报业连锁集团奈特里德报业(Knight-Ridder)的两位记者 Jonathan Landay 和 Warren Strobel,他们分别由伍迪·哈里森(《三块广告牌》的警长 Willoughby)和詹姆斯·麦斯登(《X战警》《西部世界》)扮演。

911 事件后,美国政府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认定萨达姆与 911 事件有关,且宣称萨达姆勾结基地组织,手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而借机发起了伊拉克战争。当越来越多的报道都跟着政府的论调走,奈特里德报业的这两位记者质疑白宫的说辞,推测布什政府早就做了开战的决定,现在只是在为战争找合理的借口。二人就此展开了关于伊战真相的调查,并最终说动一位瘫痪的战争老兵(这一部分是虚构的)在参议院听证会上作证。总体的故事走向还是非常《聚焦》。

导演莱纳将在片中出演另一个重要角色 John Walcott,他是奈特里德报业华盛顿局的总编辑,Deadline 形容这个角色是一个本·布拉德利式的人物,本·布拉德利是水门事件中《华盛顿邮报》的执行总编。汤米·李·琼斯将出演报社的军事顾问。米拉·乔沃维奇(《生化危机》)、杰西卡·贝尔(《德州电锯杀人狂》)、理查德·希夫(《白宫风云》)、鲁克·滕尼也将参演本片。

《威慑与恐吓》的编剧是乔伊·哈特斯通,这是他与莱纳导演以及伍迪·哈里森继政治传记片《林登·约翰逊》后的第二次合作。影片将于 6 月 14 日独家在电视台 DirecTV 上播放,并于 7 月 11 日在北美上映。

《威慑与恐吓》剧照 来源:豆瓣电影

影片所记述的这段历史中,美国媒体业的表现并不好,奈特里德这两位记者属于少数派。如上文提到的那样,许多媒体都变成了美国政府和军队的传声筒,当时爆出的许多猛料事后都被证明失实。跟随军队的战地记者也没能很好的履行职业规范,报道具有强烈的倾向性而变得无法成为事实的参考。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的报道。2002 年 9 月 7 日,米勒和《纽约时报》记者迈克尔·高登发布一篇头版头条文章,称美国截获运往伊拉克的金属管,并援引匿名美国政府高官信源的话,称这些金属管的用途是增强伊拉克的核原料储备,以及,伊拉克近几个月“正在全球范围内采购核原料来制造原子弹”。信源未经核实的报道被赖斯、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作为开战的部分依据。后来,米勒又在《一位伊拉克科学家断言非法武器保存到战争前夜》的报道中坚称,已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这些后来都被证实为假消息,米勒由于过于依赖所谓的高官信源,而被政府利用。

《威慑与恐吓》剧照 来源:豆瓣电影

影片的片名也与这段历史密切相关。

Shock and Awe,意为震慑与威吓,最早在 1996 年由美国军事专家 Harlan K. Ullman 和 James P. Wade 提出,指的是用压倒性力量的武力展示,来摧毁敌人的战斗意志,比如发生在日本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事件。这一学说是美国后冷战时期军事理论的尝试,并被应用于美军 2003 年的伊拉克战争中。

这一术语再后来也被应用于非军事领域,像是在游戏中,比如《战争机器2》《英雄联盟》,或者是赛马、洗发水、避孕套等广告销售中。

题图来源:豆瓣电影《威慑与恐吓》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