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轮融资中,蚂蚁金服要求投资方不再碰腾讯系公司

《华尔街日报》,即将完成新一轮 100 亿美元私募融资的蚂蚁金服给投资机构提了个要求:投了蚂蚁金服就不能再投资或增持腾讯系的公司了。

这些公司包括腾讯本身、京东、美团、拼多多等体量巨大、迅速崛起的公司,它们也是蚂蚁金服的控股方阿里巴巴的主要竞争对手。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此轮融资中,蚂蚁金服要求投资者签订一项竞业禁止协议,主要内容是投资者在投资蚂蚁金服的同时不再投资其竞争对手。

具体来说,对于已经投了美团、现在想投资蚂蚁金服的投资者,蚂蚁金服要求他们以后不再继续投资美团。其实阿里巴巴在 2011 年和 2014 年领投了美团 B 轮和 C 轮融资,但在 2016 年退出,随后腾讯就成了美团的最大股东,在美团最新一轮 40 亿美元的融资中,腾讯为领投方。

另外,对于投了腾讯系初创公司并已经入股蚂蚁金服的投资者,蚂蚁金服将不允许它们增持自家股份,但可以在公司新一轮投资中继续注资,以保证它们的股份不会被稀释。

一些投资机构对此表示不能接受,美国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老虎基金(Tiger Fund)已经宣布退出蚂蚁金服的此轮融资。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早先的消息,参与这轮融资的还有美国华平投资、凯雷集团、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以及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

蚂蚁金服对此不予置评。

一般来说,有战略目的的投资方要求被投资公司不接受竞争对手投资是常态。而且投资方往往占有股份,可以投票干预决定。

此外后期阶段的投资方投资多个同类型公司也不少见,比如软银投资滴滴、Uber 等公司。

类似情况发生过。比如 2015 年,Uber 和它在美国的竞争对手 Lyft 打得激烈时,两家公司都要求自己的投资者在 6 个月到一年内不得投资对方公司,Uber 在伦敦的竞争对手 Hailo 公司的 CEO Ron Zeghibe 曾向 BBC 透露:“如果投资者想在下决定前参阅 Uber 的运营数据,也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以确保他们至少一年内不会与我们接触。”

但 Uber 和 Lyft 只是限定了非常具体的竞争对手,并且时间上也有限制,没有宽泛到限制向“xx 系”公司的投资。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腾讯此前要求它投资的初创公司不能接受来阿里公司的投资,阿里也有类似的做法。对此,腾讯的回应是 “公司没有出过任何此类的限制”,并认为这样的行为“对私人公司不公平,也会伤害到被投资的初创公司”,但你确实看不到滴滴、美团等少数几个巨型创业公司以外的公司同时拿这两家的投资。

支付宝是中国用户主要的支付方式之一,到了 2018 年 5 月已经号称在全球累积了 7.8 亿用户《华尔街日报》预计,此轮 100 亿美元融资之后,蚂蚁金服估值将达到 1500 亿美元,如果按照市场传闻所说顺利上市,它将成为阿里巴巴之后中国最大规模的企业上市。

资历优良的蚂蚁金服让许多投资机构争相购买其股份,这也是它能向投资者强势开出一系列限制条约的主要原因。

题图/pixab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