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表面看起来显然有罪的刑事案件做辩护?

1、关于刑事辩护律师和法官在思考问题时的区别:

这个问题有点像你去学开车。如果你学会了用手动挡开车,那你学会用自动挡开车就会很容易。刑事案件,主要有三类人扮演关键角色:法官、检察官、辩护律师。三类人分工略有不同,考虑问题的角度亦略有不同,但三类人从事的业务性质基本相同,思维方式也基本相同,就像学车一样,都是触类旁通的。如果你想做一名出色的刑辩律师,你在熟悉刑事业务的基础上必须要知道法官会怎样考虑这个案件;如果你是一名出色的检察官,势必在展开辩论前已经意识到辩护律师即将要在案件的哪个点进行辩论;如果你是一名出色的法官,在开庭前就已经预测到质证双方会在哪一个点上展开激烈的辩论,这个案子可能还差在哪里。

2、辩护律师在什么时候才能主张无罪辩护?

行外看热闹,行内看门道。无罪辩护不是随便做的。有时候当事人说律师的无罪辩护很带劲,但在庭上坐着的法官和检察官早都不耐烦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律师说的都是废话。这案子行内人都知道不可能无罪,所以律师主张的无罪无非是在为当事人及其家属寻求心理安慰。但有些案子律师主张无罪辩护,恰切入到案子最具有争议的地方,这时候你看法官和检察官都在倾听,这样的无罪辩护才入药三分。

3、主张无罪辩护的切入点在哪?

所以无罪辩护的基本思维方式是:1、程序上是否有重大瑕疵,关键证据是否可以被排除掉,以至于影响本案定罪量刑的根本;—–2、是否缺乏关键证据,以至于不能够清楚的证明本案的关键环节,导致事实不清—–3、在本案定性上是否存在重大分歧,法律依据不明,能否做到罪责刑相适应?如果以上1、2、3点中任意一点或全部3点都涉及到很严重的问题,那么这样的案件必须主张无罪辩护。

在实践中,很多出色的律师都是狡猾狡猾滴!他们不轻易主张无罪辩护,但一旦找到具有争议性的案源,且胜诉几率很大,他们会找准时机甚至是赔本辩护。如很多冤假错案,不管能不能赢,在社会媒体上一露脸,马上变成正义的化身。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独行的棕鹿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