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的小孩要陆续注射21种不同的疫苗,其他国家也是这样的吗?

儿童出生后会受到各种细菌、病毒的侵扰,6个月以内的儿童往往通过获得的母传抗体的保护而免受感染。但6个月后,随着母传抗体的逐渐衰退,儿童会暴露在麻疹、脊髓灰质炎、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甲型肝炎、乙型肝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多种疾病的感染风险中。为使儿童获得足够的保护力,最有效的方法是按照免疫程序尽早接种相应疫苗。

我国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目前我国第一类疫苗,即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有14种,预防15种传染病,其中针对0至6岁儿童的疫苗有11种,包括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甲肝疫苗、乙肝疫苗、麻风疫苗、麻风腮疫苗、A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A+C群多糖流脑疫苗、白破疫苗,共计22剂次。除了第一类疫苗外,儿童接种的第二类疫苗还有许多,如流感疫苗、肠道病毒71型疫苗、水痘疫苗等等。其它国家也会为儿童接种多种疫苗,目前美国纳入免疫程序的疫苗有19种,其中0至6岁儿童疫苗10种,共计33针次。巴西纳入免疫程序的疫苗有23 种。我国将综合评估相关疾病负担和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卫生经济学评价、生产供应能力等因素,不断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种类,为儿童提供更多优质的疫苗供大家选择。

(李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松下童子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不同种类的疫苗产生的抗体有效时间为什么差异这么大?
孩子不打疫苗行不行,哪些疫苗必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