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眼霜会长脂肪粒吗?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此许多人在年过20岁甚至更早的时间便开始使用眼霜来保持眼周皮肤紧致,防止小细纹和各种鱼尾纹的产生。

生活中,有些人眼周会出现许多针尖大小的白色“小疙瘩”,真的很影响美观,于是大家给它起了个很接地气的名字叫“脂肪粒”,并把它归咎于眼霜太过滋腻,或者使用不当,涂抹太多,皮肤不能吸收引起。因此很多人认为需要变换不同的眼霜来减少“脂肪粒”的发生。

那“脂肪粒”的罪魁祸首真的是眼霜吗?眼霜严肃表示:这个锅,我不背!

“脂肪粒”,多是指医学上的粟丘疹,是起源于表皮或附属器上皮的潴留性囊肿。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前者可由新生儿期开始,损害可自然消退;后者常发生在炎症后,一般无自觉症状,发展缓慢,偶可自然脱落,我们多数人的粟丘疹发生属于后者。

具体来说,粟丘疹好发于颜面,特别是皮肤比较薄嫩的眼睑周围。临床多表现为:黄白色、坚实性球状丘疹,表面光滑,顶部尖圆,无融合,直径1~2mm,上覆极薄表皮,可挤压出坚实角质样球状颗粒。其发病多是眼周皮肤受到外力的反复摩擦、搔抓,或者过多应用磨砂及去角质护肤品等刺激,造成局部微小损伤,炎症发生,在皮肤修复过程中过度增生形成小囊肿

因此说来,“脂肪粒”的发生不是脂肪的堆积,如果我们用了护肤品就可以脂肪堆积那不就意味着我们要减肥的朋友不能用护肤品了吗?这样想想不是很说不通吗?所以我们“脂肪粒”的发生与使用眼霜没有联系。

那长了“脂肪粒”怎么办呢?

一般说来粟丘疹主要是局部消毒后用针挑破表皮,剔出黄白色小颗粒就可以啦!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脂肪粒”可能是汗管瘤或者闭合性痤疮等其他皮肤问题,因此建议不要自行挑出,一定要在正规医院的医生诊断指导下合理治疗。于是乎,市面上许多所谓的去“脂肪粒”的护肤品我们可以持怀疑态度,建议不要轻易尝试,毕竟“脂肪粒”的医学治疗本身安全又快捷。

本文作者:陕西省皮防所医院 解豫苑医生

审核:民航总医院皮肤科 徐宏俊医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皮肤科徐宏俊医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